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光明日報2020年新年獻詞

  《書寫更新更美的時代篇章

  文/光明日報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站在2020年的門檻,我們以「年」為標尺,丈量2019年的成就,盤點2019年的得失,見證中國發展與世界大勢的相激相盪,為再出發積蓄精神力量。

  這一年,我們隆重慶祝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風雲際會,我國從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一躍成為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完成了綜合國力的歷史性跨越。我們對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隆重慶祝,凝聚了人心,凝聚了力量。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勢力能夠撼動,沒有任何人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這一年,我們勝利召開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一次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立足當下著眼長遠擘畫中國之治宏圖,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戰略眼光和歷史擔當。

  2019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更加複雜的局面,我國經濟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充分肯定了2019年經濟工作成績,同時高瞻遠矚、科學謀劃,對風險挑戰保持清醒認識,對2020年的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還是在這一年,我們迎來了五四運動100周年,五四運動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向新民主主義革命轉折的分水嶺;我們也迎來了中美建交40周年,「不惑之年」的中美關係能否穿透迷霧,向著合作共贏邁進,不僅事關兩國人民的利益,也對國際社會產生深遠影響……我們銘記歷史,是因為它思接千載,視通萬里。

  也是在這一年,中國女排在世界盃連勝11場,為祖國生日獻上了最好的禮物;大興機場正式投入使用,北京成為世界首個擁有雙國際樞紐機場的城市;澳門回歸20周年,顯示出「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嫦娥四號成功月背著陸、天鯤號開啟首航之旅、雪龍二號順利交付……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亦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中國為人類探索認知、制度、精神的邊界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當《我和我的祖國》等主鏇律影片成為國慶檔的爆款,當《人民海軍版野狼DISCO》刷屏,熱愛我們的國家,為我們的成就自豪成為越來越廣泛的共識。

  恩格斯說過,新聞工作者的最大榮幸就在於他們能夠目睹歷史是怎樣形成的。在這裡,我們與每一位同胞細數一年中那些值得驕傲的高光時刻,為大國大志與眾生幸福同祝願、共奮鬥。

  2020年,是值得期待與展望的一年。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這一年,我們將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站在關鍵之年重要節點,既要一鼓作氣,又要在細節處下繡花功夫。

  2020年,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中國人民將書寫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

  時間催人奮進,也教會我們成長。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面臨更加複雜的國內外環境,我們唯有不懈努力,方能書寫出更新更美的時代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