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京報2018年新年獻詞

  《相信時間,相信世道,相信人心

  文/新京報

  今天,我們站在改革的延長線上,我們走在時間的脈絡中。一個向好的社會,會珍視並呵護每一個人的價值。

  一元之始,歲在大寒。氣候依然凜冽,而南北一脈,都已微微來風、陽氣萌動。春天不遠了。

  不必慨嘆時光荏苒,不必悔恨歲月蹉跎,當新年的晨鐘靜靜響起,你我無需在心裡栽培苦澀。

  一百年前,梁漱溟的父親梁濟問兒子:「這個世界會好嗎?」正在北京大學當哲學講師的兒子回答說:「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

  四十年前,一聲大地回春的驚雷,宣告結束了冬季的訊息。在那個冰雪消融的季節,在那個乍暖還寒的晨曦,中國用實事求是的理念鑿破堅冰,走出泥濘,追求真理。

  那是改革開放元年,從那時起,改革開放便成為中國飛速發展的動力。古老的華夏大地,迸發出一波又一波的潮湧浪擊。

  今天,我們站在改革的延長線上,我們走在時間的脈絡中。

  走過2017,合上過往之書,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瞰覽大江大海,踩著蒼茫大地,你會發現,過往的諸般不如意,終將過去;未來的種種期許,有待開啟。

  而無論是那些在微涼大地上、璀璨星空下行走的個體生命,還是我們身邊的家、身後的國,對於即將綻放的日子,都有內心爍亮的理由。這一束束爍亮的光,也必然會照亮每一個人前行的路,照亮人性的幽暗與波折,照亮浩茫世事的邊邊角角。

  2017,這個滄桑飽歷的國度,走過了極不平凡的一年。大事件浩蕩而來,令人目不暇接。

  「進入了新時代」「新的歷史方位」「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綱舉目自張,舉旗即定向。舉世矚目的十九大,為中國擘畫了新圖景,繪製了路線圖,開啟了新征程。

  在過去一年,雄安新區橫空出世、「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舉行、反腐敗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入推進、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經濟社會中次第出現的宏大敘事,如疾風,如驟雨,沖刷著也定位著這個新時代。

  光華燦爛,宏旨清晰。同時,我們也時常會回想起那些在時代暗角閃過的面影。范雨素自述「走紅」之後沒啥改變,就是一種生活的常態;一個李文星沉溺水坑,而眾多的「李文星們」正在期待社會的援手;「格鬥孤兒」被勸回大涼山,他們的未來會怎樣?

  無論被記住還是被遺忘,他們都是這個時代的註腳,其存在或掠過本身,就是一個提醒、一次尖銳的刺痛。一個向好的社會,會珍視並呵護每一個人的價值。

  往者可追,來者可期。大江奔騰,一路向前,2018年,早就被烙上了「改革開放40周年」的印記。

  過去40年,中國的發展,民眾的福祉,乃至各種鬆綁、釋放、跨越,均可以溯至這鏗鏘有力的四個字——「改革開放」。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於此節點,我們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而最好的紀念,就是繼續全面深化改革,繼續擴大開放。

  大道直行,其命維新。40年激盪,改革是波,開放為浪。也正是這40年的浪奔波涌,形塑了我們今天所處所在的這個時代截面。

  我們在革新的氣候下生長,也在開放的環境中舒展。我們行經之處,總有改革路牌,探尋之路,常有開放掌燈。於是我們的視野越發開闊,觀念越發開放,我們漸次知悉權力與權利的邊界,漸次了解現代文明與未來科技的向度。當認知的奔流之勢已成,便不可切斷與拽回。

  這便是我們今日所生活的現實世界。

  過去40年塑造了我們的靈魂,也鍛造出了今日之中國,與今日之世道人心。

  世道,指向大勢,是社會發展演進的規律,乃國運所系;人心,指向個體的公平、正義、是非,是每一個人的獲得感,是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的幸福、尊嚴和美好!

  也正是因此,我們更應對自己保持一份信心,相信我們面對人生的波折沒有那麼脆弱,相信社會,相信世道,相信人心,相信中國,相信世界潮流大勢,面朝文明、開放、法治等永恆的價值,我們有理由期許更加美好的未來。

  我們在新年來臨之際栽種期許之樹,期許未來的日子和陽光。

  未來未必平坦,或有波折,但這些都難阻這棵樹開花、結果,而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時間會給我們答案,答案就在我們前行的步履中。

  不妨希冀,不妨應許。你好,20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