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京報2017年新年獻詞

  《2017,沒有未來不可抵達

  文/新京報

  時間又到了這樣縱情而深重的時刻。當又一年遠去,我們最終發現,所有的告別與開始,都將是一種砥礪,一種投奔。

  2017已然撲面而至。我們最終發現,迄今為止,那所有夢想與努力,無不是因為我們活在當下,卻擁有未來。

  大地蒼茫,河山雋永。哪怕時光易老,總有理想不滅。而我們總是在回首的時刻,去感知那只有我們自己才能確信的,必經長久努力才能顯現的,初心與理想。

  就這樣告別2016。這一年來的厚重與溫度,動盪與裂變,仍將在傳之久遠中,昭示未來。

  這個世界,並不寧靜。隨著美俄幾乎同時宣稱將加強核能力,歐巴馬又下令驅逐35名俄羅斯外交官。而我們將如何安放那死於尼斯恐襲以及伊斯坦堡機場遇襲的死難者?

  堅持了什麼,又為什麼妥協。隨著英國公投脫歐,義大利民眾也斷然拒絕了憲法改革。而我們又將如何阻擋那洶湧而至的中東難民,以及肆虐美洲的寨卡病毒?

  是什麼牽動著我們,又讓我們心有戚戚。卡斯楚與泰國國王先後辭世,反攻「伊斯蘭國」與敘利亞內戰愈演愈烈,美國大選與朴槿惠親信門水落石出……

  世界是平的,更是不平的。這般宏闊,卻也這般狹促。而在深遠的歷史以及無盡的未來之間,我們將怎樣才能無愧,又怎樣才可擁有?

  我們迎來了G20杭州峰會。隨著人民幣「入籃」,中菲重回協商軌道,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也在全方位推進。

  就這樣告別2016。這一年來的石印鐵痕,涼薄甘苦,仍會在愈來愈清晰之中,刻畫未來。

  隨著六中全會全面從嚴治黨,「兩學一做」也如火如荼。當全面二孩時代啟幕,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全面實施,遼寧拉票賄選案也得到嚴肅查處。我們見證了這一切。

  而我們總是要到多年之後,才會更能明了今天的一切。所以在建黨95周年之際「不忘初心」,在長征85周年之際「接力長征」,更要在文革50周年之際「反思文革」。

  這是每一個人的2016。那些大江大宇的敘事,那些無微不至的悲欣。有不可輕言的悲歌慷慨,更有必須承擔的時代故事。

  我們終究要以法治與文明,來打通未來。不論聶樹斌還是雷洋,不論魏則西還是賈敬龍,不論那個汽槍老太還是校園欺凌……怎樣面對,又如何釋懷?自2016歲寒以來,我們沉吟至今。

  我們終究要以追問與良知,來熨帖現實。沒有禍福可以趨避,但請別讓我們在邢臺洪災中沉沒,也別讓我們的孩子在毒跑道上成長,別讓房價或物價擊垮我們已不輕鬆的生存。

  我們終究要以轉型與改變,來對接夢想。轉捩年代,風雲際會。當直播興起,網紅當道,人工智慧與分享經濟也方興未艾。而當新媒體大行其道,我們更該續接風骨與立場。

  無論悲觀還是希望,時間是不可抗衡的力量。大人的滄桑終究抵不過,生長的力量。2017的孩子,或許不知道這一切,不知道魏則西、徐玉玉,也不知道雷洋,TA們是一張白紙,TA們是新的世界,TA們就是未來。

  沒有過去不可逾越,沒有未來不可抵達。堅持所堅持的,執著所執著的,民本的價值,法治的尊嚴,民主的立場,自由的方向。即便所有過去都壓將過來,我們仍舊擁有夢想,擁有未來。

  就這樣,迎向2017。

  而我們,依舊在場,以全媒體的全新姿態,記錄時代、刻畫轉型。新元肇啟,仍然會有像我們這樣的一些人,不悲觀、不絕望,堅守信念,擁抱滿載期許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