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央視新聞2020年新年獻詞

  《立天地 築健強 再出發

  公元2020年,對於中國人的深刻涵義,既在重大的時代任務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也在浩蕩的歷史縱深里。

  回望,180年前,鴉片戰爭爆發,民族命運沉到谷底。那時的先人,何等貧弱、倉惶、背負恥辱。從此,才有了尋找道路、找到道路、開闢道路、不斷發展道路,才走到今天。

  回望,100年來,自五四之後,奮爭而圖復興者,終於走在了上坡路上。百年大黨踩出自己的第一個腳印,從此,一路奔波,初心不改。

  99年前中國共產黨誕生,謂之開天闢地。71年前新中國誕生,謂之改天換地。42年前改革開放開啟,謂之驚天動地。今天,新時代里一路追夢的中國,頂天立地。

  宇宙浩瀚,星漢燦爛。天地遼闊,韶華珍貴。都辜負不得。

  頂天立地者,必定剛強。泰山壓頂何懼,大風大浪何懼,極限施壓何懼,亂雲飛渡何懼。新中國不是嚇大的。「偉大的擔子要由偉大的人民自己挑」。我們挑擔子的肩膀是硬的,我們的腰板柔韌而剛強。前進路上,我們笑納風雨。

  頂天立地者,必定寬和。寬厚謙和,剛強而不用強,從不恃強凌弱、霸道逞強。這是沿著5000年文明長河流淌進今天我們血液里的基因。海納百川,兼收並蓄,這是中華文明對東方文明的一再升華。以寬和為底的剛強,謂之健強。

  頂天立地者,必定高遠。每一年奮力完成的豐厚任務,不過是一項深邃使命中承前啟後的一頁。可小憩,不可懈怠。正如登高望遠者,總是出發、再出發——改革開放再出發,重整行裝再出發,七十年後再出發。不斷出發,方可丈量高遠。比天地更大者,唯有胸懷。

  頂天立地者,必定篤實。篤者,定也。目標定,道路定,氣韻定,品格定。定者,實也。心中實,腳下實。「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這是我們的2019年,也必將是我們的2020年。又何嘗不是我們即將迎來的每一年。

  習近平總書記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正「愈發蓬勃、愈發健強」。一個蓬勃、健強的國家,也正在努力成為一個溫暖、細膩的國家,關切著每一位奮鬥者的酸甜苦辣,顧念著每一個家庭的喜怒哀樂,尊重著每一個企業的進退得失,謀劃著名每一個城鎮與村莊的春夏秋冬。

  一個蓬勃、健強的國家,必定是一個對自己有要求的國家。要求自己在起跑線上不要遲疑,在途中跑時不要懈怠,在落後時不要畏難,在領先時不要自滿,在衝刺時不要惜力,在撞線後,不要失去對下一個任務的判斷,以及與下一段征程的無縫連結。

  一個蓬勃、健強的國家,必定是一個有著精神力量的國家。在方向和道路上,它是堅定的。在風浪和險阻前,它是無畏的。在時代的考場上,它是勇毅的。在歷史的長河裡,它是從容的。精神飽滿,家國同心,則力不弱、力不散、力不竭。

  一個新的10年,來了。一百年前的那個20年代,世界並不消停,全球的亂戰剛剛結束,刺骨的蕭條正在孕育。匆匆然,百年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今日世界上演——滿天「黑天鵝」,遍地「灰犀牛」,面前湧來可以預見之變,出乎意料之變;順應大勢之變,悖逆潮流之變;一路向前之變,曲折反覆之變;主動求索之變,被動面對之變;尚未成型之變,系統完善之變;於我有利之變,於我不利之變……

  身處不利環境裡,拼什麼?拼的是,誰能敏銳抓住埋藏其中的有利因素,把它發揮出來,誰就能最先走出不利。都處於有利局面時,拼什麼?拼的是,誰能居安思危發現埋藏其中的不利因素,把它主動化解掉,誰就能把有利延續得更久。

  帶著辯證思維,看待有利與不利,把握變與不變,辨析不確定性與確定性,習近平總書記所言面對大變局時需要的「正確歷史觀、正確大局觀、正確角色觀」,我們方能加深領悟。

  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中。新時代征程上的中國,正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一個心無旁騖的中國,深知,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把國內市場的潛力釋放出來,把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做好,不猶豫徘徊,不隨風起舞,主動進取,靠前作為,始終清醒懂得最大挑戰是什麼、最大機遇在哪裡。

  朝受命、夕飲冰,晝無為、夜難寐。這是有責有義的中國人。秉初心,守寬和,見剛強,篤遠行。這是可愛可敬的中國人。

  2020年,雖難免風雨險阻,卻也蠻值得期待。前路之上,於領先者,必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機遇;於落後者,必有彎道超車、後來居上的機遇;於所有人,必有從無到有、開創新局的機遇。你是機遇的過客還是機遇的主人,看你自己。

  2020年,我們將在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上發力。這是新中國走過70年、改革開放走過40年、新時代走過7年之際的「水到渠成」。我們正努力用制度鎖定成就、用制度鞏固優勢,用制度增加定力、用制度抵禦風險,用制度逼出短板、用制度激發活力,用制度穩定預期、用制度發展制度。

  2020年,我們無比自豪,為有機會在新時代里奮進。我們充滿自信,自信已沉澱在心底。我們有清醒的政治自覺,深知成就再輝煌,下一步也是「浪更急,路更陡」。我們勤於自省,更自強不息。

  只爭朝夕加油乾,不負韶華再出發。讓我們抖擻精神,向著偉大復興,前進!

  來源:《央視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