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京報2020年新年獻詞

  《穿越大江大河

  文/新京報

  時光不戀過往,大江永遠奔騰。你好,2020年!你好,下一個十年!

  當2019年底新開通的京張高鐵啟程出發,我們也踏上了開往春天的列車。

  2020,就這樣迎面而來。

  時間偉大得不可阻止,站在2020的門檻上,我們回望2019,整個21世紀壹零年代也在與我們揮別;我們展望已經啟幕的2020年代,甚至遙望十年之後的2030,心情亦如駿馬飛揚。

  激盪的時代催生不同尋常的光景。今天,當我們行走在城市的街道上,或是置身於鄉村的曠野中,都能感受到日日生長的蓬勃力量。有時候,往往只是一瞬,就已是滄海桑田的巨變。

  但生活並非總是風清月白,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我們過得並不容易——

  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疊加中美貿易摩擦,實體經濟困難重重;非洲豬瘟等因素來襲,肉價上漲,民生承壓;香港「修例風波」發酵,法治受到挑戰;被花式裁員,被「致良知」,讓部分上班族身處螺鏇……

  大時代有風暴眼,放在歷史的長河中,2019年註定不尋常。時局變換,不確定性增加,是進亦憂退亦憂,一些人不免迷茫且疑惑。

  但一如我們所堅信的,冬雖濃,春終至,所有的陰霾與迷霧,都會因風穿堂而過被驅散。

  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改革開放繼續深化;年底,中美經貿磋商取得重大進展,雙方相向合作現曙光;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昭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決心;支持民企28條「大禮包」出台,助推民營經濟迸發活力;香港局勢現企穩之勢,粵港澳大灣區互通加深加速;孫小果案、操場埋屍案等惡性案件,也在新年到來前畫上法治句號,大惡之人被嚴懲,沉冤得以昭雪。

  一切終成歷史,但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當詩人慨嘆「時光不會流逝,流逝的是我們」時,我們認為「努力即有意義」。

  風雷之上的激盪,日常之中的廝磨,不會被歷史風塵所掩蓋,只會成為不可磨滅的永恆記憶。

  2019年過去了,許多人在以後很長的日子裡會想起它,以及承載了很多人重要生命歷程的21世紀壹零年代。人生有幾多十年?

  過去十年,80後成為社會建設主力,90後走出校園,而00後也已成年;過去十年,也是中國高速發展的十年,電商、高鐵、移動網際網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崛起,給中國經濟建設注入「加速度」,助推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雲厚雨猛,弓勁箭遠。這是一個風雲激盪的十年,啟蒙繼續,進步未歇,芬芳被喚醒;這也是一個漸次開放的十年,互動更密,壁壘漸消,中外合作日趨緊密;這還是一個變勢無窮的十年,全球範圍內,民粹抬頭,黑天鵝頻現,全球化大潮受阻……

  當技術進步、經濟成長、社會疊代與風險亦增的宏大敘事分散在每個尋常的日子時,我們棲息於這片土地,也能感受到足下的堅厚,身邊的堅持

  時光不戀過往,大江只會奔騰。翻過2019,我們告別2010年代。但告別不是遺忘,告別意味著新的相逢。

  從今天開始,我們正式步入本世紀第三個十年,而我們將繼續抱持過去年月留給我們的真心、正義、公正與無畏,展開新的生活。

  今日之中國,已非昔日,未來圖景徐展,那些宏闊目標已近在眼前——

  2020年,是2020年代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是精準扶貧完成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之年,也是棚改收官之年……風物長宜放眼量,這次第也令人歡欣。

  當所有的故事於時間渡口匯合,就是大江大河。我們行進在同一條船上。眾人劃槳開大船,船到中流,更需人人戮力揮槳。

  新征程不好走,前行之途有湍流,也有險灘,但我們心有所持,奔向更好的生活就是方向。有些道阻且長需要去經歷,因為有些生活值得我們去過。

  我們行進,也在遙望。站在貳零看叄零,未來十年,中國還會走得更穩更遠,國人心態也會更淡定從容;人工智慧、5G等會大放光彩,生活的位元組會不斷躍動;全面小康走進現實,「現代化」觸手可及,它是彌望的寫字樓,是疾馳的高鐵,是青山綠水,是文明路標。

  這時節這光景,自當是清風徐來,水波不驚;箇中縱有蹉跌,氣象猶在更新。

  時代的開闊地帶已經打開,我們終究會穿行在歷史的經緯,擔負起自己的使命,迎著光,朝著美,向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