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京報2011年新年獻詞

  《所有努力,只為中國離未來更近一點

  文/新京報

  時光流逝,歡喜哀愁,又是一年。

  告別2010,進入2011,不要傷感於時光流逝,慨嘆韶華易老,我們只是離未來更近了一點;不要以為大功告成,因為舊年的成績裹步不前,我們也只是離未來更近了一點。未來千萬里,還有好長的路需要你我親自去量。

  春播,夏種,秋收,冬藏。回首2010年,看起來與往年並無大不同,但是,變化就在不知不覺中。如果你感受不到這種變化,不妨給自己一點時間感———

  一百年前中國還有凌遲;五十年前中國還在喊萬歲;四十年前中國還在「破四舊」;三十年前中國還不許家庭舞會;二十年前中國還在爭論「姓社姓資」;十五年前中國還沒有普及網際網路;十年前中國還有收容遣送條例;五年前中國還沒有物權法;兩年前中國還沒有微博;一年前中國還沒有通過城鄉居民選舉「同票同權」;半年前中國還沒有《讓子彈飛》;幾小時前的中國,新修訂的《工傷保險條例》還沒有正式生效……

  雖然還有許多不公平、非正義的事情在發生,讓我們良心難安,甚至備感羞恥,但是無論如何,這個社會正在進步。今天,新的一年開啟,中國又站在新的路口上,中國必定會向前走。

  2010年,世博、亞運給這塊古老的土地帶來了驚奇,經濟的高速發展也讓國際社會持續矚目;2010年,不樂見的悲劇也時有發生,不容忽視的矛盾未見消解。從舟曲土石流到上海大火,從校園殺童案到宜黃拆遷自焚,從巨大的通脹壓力到屢調屢漲的房價,面對這種種問題與亂象,即使是一個衣食無憂的人也會寢食難安。當然你也可以說,這個時代並不缺少真相,缺少的正是誠心誠意的推進,貨真價實的改變。

  這一年,社會以其特有的節奏繼續生長,新的事物繼續孕育與誕生。這一年,網路科技繼續重構人們的觀念與生活。這一年中國的脈搏,不是統計報表上的GDP指數,也不是夜空中徐徐飄落的禮花與焰火,而是網際網路上數以億計的轉帖、140字的微博。這一年,人們不忘默契與堅守,繼續期待圍觀成就社會,默契改變中國。

  這個社會會好嗎?身處轉型時期的中國,人們常常在心底追問。人是社會的一部分,社會也是人的一部分。我們無法不關心社會,正如我們無法不關心自己。既然有那麼多人在關心這個社會,為自己的權利打拚,為共同的福祉努力;有那麼多人勤勉於當下,努力於今朝,修行於日常;有那麼多人在過程中盡心盡力,這個社會就一定會有一個美好的前程。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我們每天都在改造這因,自然也會收穫那果。我們每天多一點努力,就會離未來更近一點,離我們期許的世界更近一點。

  蕭伯納說,「我希望世界在我去世的時候,要比我出生的時候好」。雖說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當務之急,但我們所有的努力,不都是為了獲得這樣一份欣慰嗎?

  我們要提到一個人。2010年的最後一天,作家史鐵生離開了我們。這位「誠心誠意的漂泊者」,一個「職業生病,業餘寫作」的人,帶著他關於生命的追問,走向另一段旅程。他是那麼堅強,以至於在他離去的時候我們竟然沒有理由悲傷。對於所有認真生活的人,愛惜生命的人,致力於豐富人生、改良社會的人,我們只有誠摯的相惜與敬意。

  讓我們心平氣和懷著期待迎接新的一天,新的一年。2011,之於國家,就要邁入「十二五」,各種宏圖已經漸次展開,民生工程將要開張,民富也不再是奢談而是目標;之於個人,為了生計和前途,必然還要繼續在田間勞作,在職場打拚。該去的無人能攔,該來的終究要來。

  早安,2011年。雖然今天天寒地凍,陽光依舊照進窗台。美好年華,送往迎來,每一天都在灰飛煙滅,每一天也都在革故鼎新。過去的一年,將到的一年,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只為自己更自由與幸福,為社會更開放與開闊,為中國離未來更近一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