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京報2012年新年獻詞

  《你的努力,就是這個國家的方向

  文/新京報

  你若是嚮往光明,黑暗的唯一意義就只在於襯托光明;你若為追求美好世界而生,你的一生便已在美好世界之中。公平、正義、平等、透明、開放、理性、良善、美好……這一切我們對未來的期許,其實就取決我們自己。

  今日,新年第一天。我們遇見昨日之明日,我們來到了久違的2012。

  陽光依舊溫暖,生活仍在繼續。過去幾年間,總會有人談起2012,談起傳說中驚世駭俗的瑪雅曆法與世界末日,談到拯救人類的「避難船」。然而,正如地圖不是世界本身,這個世界沒有因為某個文明的曆法缺失而停止,也從來不缺有關光明或者黑暗的傳說,但它們都不是現實本身。

  走進2012,我們從「想像中的災難」,走進現實的喜怒哀樂、跋山涉水、柴米油鹽。

  回想過去一年,新舊更替,榮耀與悲傷同在。有人說地球已經轉入「振動模式」——不僅有了「阿拉伯之春」,有了日本大地震,有了歐債危機,有了倫敦騷亂,有了「占領華爾街」,還有了俄羅斯的「反普丁」潮……在中國,有經濟冷熱,有通脹起落,有了千萬套保障房開工建設,有了房價進入拐點,有了個稅起征點提高,也有了動車事故,有了「郭美美」,有了「黑監獄」,有了瘦肉精……

  但是,過去一年乃至更漫長的歷史中,無論環境如何變化,人們總會抱著一些共同的善良的願望,堅定如常——希望這個世界變得更美而不是更醜;希望生活變得更好而不是更壞;希望國家變得更有希望而不是避而不談;希望空氣多些清新,社會少些戾氣。

  今年有了微博的勃興,這個國家越來越像是一個社區,越來越多的人在網上像鄰居一樣生活。噓寒問暖,相互救濟。網路之外,也有紛爭但不是混亂。從大連到烏坎,種種博弈的背後,是中國重整價值聚合共識重新出發,是中國人有了更多精神上的追求——要麵包,更要玫瑰;要生活,更要美好生活。

  為了可以期許的未來,為了可以安居的現在,從天堂回到故鄉,從星空回到大地,從虛幻回到真實,告別抽象的幸福,中國人對於美好生活的守衛與追求日益具體。房價何時落到可以承受的水平?牛奶何時能夠放心喝下?孩子在學校能否有免費午餐,上學路上能否不遇車禍?當老人倒在大街,誰能受良心驅使去扶起他們,而不是對可能的危險誇大其辭?當民意積聚,如何讓權力運行於陽光之下?衝突來臨時,捲入其中的各方能否守住共同的底線,坐下來「有事好好說」?

  圍觀繼續改變中國,也改變著圍觀者與被圍觀者。不容忽視的是,網上的媒體聚焦與公民聚集只能解決極小一部分問題。正如上漲的潮水不能托起海底的船隻,這種聚焦與聚議並不能為社會營造一個底線。現實是,網路之外,有很多的人期待關注,也有很多的「沉沒聲音」等待打撈。他們的貧窮、苦難甚至遭遇的不公,需要一個「制度安全閥」,而不只是圍觀者散兵游勇的救濟,顧此失彼的熱忱。

  嚴冬漸去,新春將至。積極生活的人知道如何控制意義。所以,雪萊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杜布切克說「你可以摧毀花朵,卻不能阻擋春天」。你若是嚮往光明,黑暗的唯一意義就只在於襯托光明;你若為追求美好世界而生,你的一生便已在美好世界之中。公平、正義、平等、透明、開放、理性、良善、美好……這一切我們對未來的期許,其實就取決於我們自己。

  為美好世界,為美好生活,也請相信時間。時間會毀滅一切,也會成就一切。如果三月播種,九月將有收穫,焦慮的人們就不需要在四月守著土地哭泣,傷感自己一無所獲。土地已經平整,種子已經發芽,剩下的事情交給時間。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四時無私而自行。讓萬物生長,讓社會生長,大自然從未失信於人,它的信用足以給你我以信心。

  讓我們擁抱新的一年吧。所有的人,無論此刻你身處何方,在新的一年以及將來的年年,請帶著自己的期許去生活,去努力。你的努力,就是這個國家的方向。你的價值觀,構成了這個國家的價值觀。你是大地,你是時間。你是你所期許的國家,你是即將來到的日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