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京報2010年新年獻詞

  《祝福你,為了一個美好的世界

  文/新京報

  陽光搖曳樹影,大街車水馬龍,鄉間空氣清新。打開報紙,今天是2010年的第一天。無論是在故鄉還是異鄉,是在曲徑還是通途,我們都要祝福你———祝你幸福快樂!

  就在昨夜,也包括現在,你一定收到了許多祝福,它們溫馨動人。也許,一句祝福很簡單,然而,在這樣的冬天,我們是那麼需要用祝福暖身。祝福不只是一聲簡單的問候,也不只是人類寶貴的文明傳承,它還包括了我們對這個時代的所有主張,即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自由的權利。

  過去的一年,漸行漸遠;新的一年,匆匆啟程。回想已然過去的一年,對於幸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受。

  大則言之,這一年,國家至上者在「60周年」看到了國家的繁盛,權利至上者在唐福珍、張海超、孫中界身上看到了民眾維權的艱辛。

  這一年,體認時代新陳代謝者欣喜於公民韓寒們的崛起,重視體制內改造者樂見「城市拆遷條例」將被廢除;這一年,關注經濟發展者看到了中國的成功「保八」,關注社會穩定者動容於烏魯木齊「7?5事件」與石首事件;這一年,關注城市者無不驚嘆中國的房價又一次崛起,關注農村者觀望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開始試點;這一年,關注新詞者讓「杯具」被製造與流行,關注網路者看到了網路掃黃和網路整頓風暴;這一年,關注民主進程者看到了城鄉終於「同票同權」,關注獄務公開者看到了「躲貓貓」……可謂幾人歡樂幾人愁。

  不同的視角和處境,會得出不同的結論。因為這種不同,灰心喪氣者,不妨耐心觀察那些承載希望的種子,看它們如何撐破大地,哲人說,即使含淚的時候也不要忘記播種,這樣才有希望含笑收穫;信心充盈者,也請在登高仰望時別忘俯瞰大地,體察腳下的現實,知道這個國家還需要跨越怎樣的難關,知道權力與權利之間有著怎樣的糾結,知道化解隔閡要付出多大的努力。

  然而,新聞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媒體關注的並非時代的全部。又畢竟,許多人的生活完全在公共視線之外。過去的一年,我們所看到的只是時代的切片,它們也許帶有時代的印記,但並不等同時代本身。那些被冠以「焦點」的新聞、長篇累牘的討論、網路上的喧囂,都只是對時代的斷章取義。更何況,嚴格意義上說,你在媒體上看到的世界,都是已經消失的世界;我們要進入的世界,永遠是下一秒。一個人幸福不幸福,只有自己知道,只有自己才是最後的判斷者。

  可以肯定的是,無論大家怎樣取景過去的2009,從城市到鄉村,從國家、社會到個人,或悲或喜,人們的共識還在。即,每個人都嚮往一個幸福、自由的世界,一個安全有保障的世界,一個公民因付出努力和汗水,可以獲得公平報償的世界,一個公民的房屋不會被無端非法摧毀的世界,一個公民不會因言被「跨省追捕」的世界,一個權力為權利服務的世界,一個大家平時多流汗可以避免流血的世界,一個不懈於日常點滴改進的世界,一個崇尚正義與寬容、不積聚怨恨的世界,一個人人有希望、有事做、有人愛的世界。只有這樣的時候,我們才可以當之無愧地聲稱,自己生活在一個美好時代。

  歲尾年關,許多媒體和讀者在尋找「年度人物」。其實,對每個人來說,你自己才是真正的年度人物。任何年度人物,都不足以展現時代的命運;相反,只有把每個人的命運加起來,才能拼成一個完整的中國的命運,聚合時代的風雲。

  祝福你,2010年的第一天,我們在幸福大街為你祝福,祝你在新的一年裡能夠獲得幸福、感受快樂———以人類亙古未移的倫理情誼,以我們共同期許的美好時代之名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