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華社2012年新年獻詞

  《堅持穩中求進奮力再創輝煌

  文/新華社社評

  新年第一縷陽光即將照亮東方。帶著「十二五」良好開局的自豪,滿懷迎接黨的十八大即將召開的喜悅,中國人民又將迎來充滿希望的一年。辭舊迎新之際,我們向全國各族人民送上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即將過去的2011年,是我國「十二五」開局之年,是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特殊年份。回顧百年來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復興的壯闊歷程,我們倍感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正確,倍感改革開放關鍵抉擇對於中國前途命運的深遠影響,倍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的優越性和光明前景。

  光榮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奮進。這一年,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團結奮鬥,銳意進取,我國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取得豐碩成果,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寫下極不平凡的一頁。

  一年來,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在一些國家和地區持續發酵,世界經濟復甦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速下滑、一些國家主權債務問題突出。國內經濟發展既受到國際市場萎靡影響,又面臨管理通脹預期等壓力。複雜的內外部環境、增多的風險挑戰,無不考驗著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能力。

  面對嚴峻挑戰,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高瞻遠矚、科學決策,著力穩物價、調結構、保民生、促和諧,國民經濟繼續朝著巨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預計我國經濟全年增速將達9%以上,農業生產實現「八連增」,整體保持平穩較快的發展勢頭。同時,1000萬套保障房全面開工,扶貧標準大幅上調,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結構性減稅持續推進 一系列力度更大、覆蓋更廣的惠民政策,讓人民民眾充分享受到改革發展成果。中國積極謀求和世界主要經濟體攜手並進、合作共贏,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十二五」開局之年的「中國答卷」,既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也為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創造了更加有利的環境,更給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中國道路」受到更多關注。這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豐碩成果,為我國今後的發展積蓄了新力量,展拓了新空間。

  面對複雜環境和嚴峻挑戰,更需要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堅持巨觀調控保增長、促穩定,堅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相協調發展。

  展望2012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擁有很多有利條件,也面臨不少困難挑戰。環顧全球,國際經濟政治環境複雜多變,各類隱患風險增多;綜觀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結構調整任務艱巨,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困難,調控依然面臨諸多難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任務繁重,難度不小。

  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深入分析國內外經濟形勢,全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明確提出了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把認識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應對能力,鞏固和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就能夠在風險與挑戰中抓住機遇,在調整與轉型中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取得新勝利。

  穩中求進,再創輝煌,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穩中求進,必須突出科學發展主題,貫穿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把握髮展實體經濟這一堅實基礎,把握加快創新這一強大動力,把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惠民生更好地結合起來,確保經濟發展又好又快,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穩中求進,再創輝煌,必須處理好「穩」與「進」的關係。「穩」,就是要堅持克服國內外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影響,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保持社會大局穩定;「進」,就是要繼續抓住和用好戰略機遇期,以更大的決心和氣力推進改革開放,著力解決影響經濟長期健康發展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在轉變發展方式上取得新進展,在深化改革開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就。

  穩中求進,再創輝煌,必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穩中求進,最終要落實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要在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住房、公共文化等重點領域集中解決緊迫性問題,切實辦成一些讓人民民眾看得見、得實惠的好事實事。要妥善解決民眾合法合理訴求,堅決糾正損害民眾利益的行為。

  穩中求進,再創輝煌,必須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培育興國之魂。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轉型時期,尤其需要在全社會形成統一的指導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強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規範。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全過程,貫穿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領域,體現到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各方面。

  穩中求進,再創輝煌,必須發揮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和制度優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克服困難、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證。發揮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和制度優勢,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做好明年換屆工作,切實選好乾部、配強班子,使各級黨組織成為人民民眾的貼心人、領路人;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用制度保障各方合法權利,協調各方利益關係,維護人民根本利益,促進社會長治久安,把我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美好家園。

  艱辛創偉業,奮鬥鑄輝煌。登高遠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勝利在望;腳踏實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生機勃勃。歷經革命、建設、改革90載風雨洗禮,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正以更加豐富的執政經驗、更加科學的執政方式、更加成熟的執政能力,帶領全國人民滿懷信心地前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砥礪奮進,聚精會神做好2012年各項工作,以改革開放的新成就、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成果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建新功,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來源:新華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