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華社2011年新年獻詞

  《邁向科學發展的春天

  文/新華社社評

  新的開端新的希望。即將敲響的新年鐘聲標誌著在中國現代化進程中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到來。「十一五」圓滿落幕與「十二五」閃亮登場、本世紀頭20年重要戰略機遇期後半程開啟,無疑使人們對2011年滿懷憧憬。

  作為「十一五」收官之年,2010年為「十二五」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更為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積累了新的寶貴經驗。

  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環境和自然界的嚴峻挑戰,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總攬全局,科學決策,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有效鞏固和擴大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成果,經濟實現較快增長,結構調整步伐加快,農業連續第七年增產,民生顯著改善,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十一五」規劃確定的任務目標圓滿完成。中國全力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危機、共同發展的出色表現,體現出一個發展中大國的責任擔當,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讚譽。

  從西南大旱、玉樹地震到舟曲特大土石流災害,頻發的自然災害用極端的方式考驗著中國人民的生存發展能力和應急救援能力。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快速高效的救災行動、全國支援的重建奇蹟,再一次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改革開放的偉大成果,又一次展現了中華民族守望相助、和衷共濟的優秀品格。地震、土石流摧毀的城鎮村莊重新崛起,曾經乾裂的大地煥發盎然生機。歷史的災難通過歷史的進步得到補償。

  從匯聚24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超過7000萬人次遊客的上海世博會,到亞洲體育健兒同台競技共展風采的廣州亞運會,中華文明與世界各國文明交融的斑斕光彩,東道主人民熱情友好的精神面貌,無不展示著今日中國的博大胸襟和健康心態。

  辦成大事,辦好喜事,辦妥難事--2010年的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它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共同奮鬥的重要意義,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深遠意義,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進一步堅持改革開放的現實意義。

  未來5年乃至10年,是我國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關鍵時期,也是各種矛盾凸顯、改革難度加大的攻堅階段。新的形勢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短期問題和長期問題交織,結構性問題和體制性問題並存,國內問題和國際問題互聯,使得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任務更加緊迫,改善民生和維護社會穩定的任務更加艱巨。

  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增強巨觀調控的針對性、靈活性、有效性,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大力加強自主創新,不斷深化改革開放,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為我們抓住新機遇、應對新挑戰謀劃出新的戰略思路。

  儘管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複雜變化,我國發展正面對新的風險和挑戰,但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大環境沒有改變。從挑戰中捕捉機遇,在發展中加快轉型,中國發展面臨更加廣闊的空間。

  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十二五」開局之年,按照黨中央的部署,主動適應環境變化,牢牢抓住歷史機遇,紮實推動科學發展,有效化解各種矛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輪必將迎著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信心來自黨中央的堅強領導。2010年的中國在應對多重挑戰中保持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勢頭,「十一五」以優異成績圓滿謝幕,充分證明了黨中央把握國內外兩個大局、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充分證明了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直面任何挑戰、戰勝各種危機的堅定信心。面對新一年改革發展的繁重任務,黨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即將全面實施,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中國人民就有堅強的主心骨,中國發展就有根本政治保證。

  信心來自走科學發展道路前景廣闊。走科學發展之路,是中國當代發展的歷史性結論;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中國實現科學發展的必然選擇。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把穩定價格總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增強經濟發展的協調性、可持續性和內生動力,實現經濟成長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做到在發展中促轉變,在轉變中謀發展。2011年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諸多施政措施,必將為「十二五」時期各項建設事業開好局、起好步,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信心來自以人為本深得民心。執政的根基只有建立在尊重人民意願、維護人民利益的土壤之中,黨才能凝聚起萬眾一心的不竭力量,國家才能擁有充滿活力的發展局面。「十二五」開局之年,我們需要在改善民生方面扎紮實實辦幾件實事,繼續深化教育、醫療、住房、公共文化服務等社會文化領域改革,在下決心壓縮一般性支出的同時增加民生投入,更加注重保護困難群體權益,保障勞動者權益,體現社會公平正義。順應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中國的發展必將擁有無往不勝的強大力量。

  在過去一年和過去五年不斷創造發展奇蹟的中國,將以怎樣的姿態跨入新的發展階段,世界正矚目以待。萬紫千紅的春天正在陣陣寒風中孕育,等候著妝新人間時刻到來。滬杭高速鐵路上國產高速動車刷新世界高鐵運營時速紀錄,更高時速的真空高速列車正在研製之中。「中國速度」必將在新的歲月中書寫更多世人驚嘆的發展傳奇,奔向科學發展的春天。

  又一個非同尋常的開局之年正在降臨,開好局、起好步意義重大。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紮實工作,堅定信心,銳意進取,不斷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勝利,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

  來源:新華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