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華社2016年新年獻詞

  《為了更美好的中國砥礪前行

  文/新華社社評

  新年的曙光將開啟公元2016年的時間之門。辭舊迎新,人們總是懷著美好的心愿展望未來。2016,我們期待一個怎樣的中國,又將迎來一個怎樣的世界?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是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深化之年,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起跑決定後程,贏得「十三五」,開好局、起好步至關重要。「志行萬里者,不中道而輟足。」在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坐標繫上,2016註定是不尋常的一年,是大有可為的一年。

  一切偉大的事業都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中不斷推進。走過2015,走過「十二五」,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勵精圖治,取得了治國理政的豐碩成果。從改革全面發力、銳意攻堅,到中國經濟在新常態下破浪前行;從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到提出「五大發展理念」;從勝利日大閱兵,到兩岸領導人穿越66年的歷史性握手;從「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深入開展,到反腐敗鬥爭向縱深推進;從足跡遍布全球的外交行動,到廣受認同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在穿行的歲月中,過去一年的中國故事有著太多精彩,風雲變幻的世界帶給我們無盡思考。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最難忘的時光已刻寫在年輪深處。人們普遍感受到:改革在深化,風氣在淨化,生活在變化,我們的社會在向上走、向前行。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13億多中國人對腳下的道路更加堅定,對發展的前景更有信心。2016年,我們將喜迎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華誕。興盛的氣象,由實幹苦幹而來;共同的夢想,靠同心合力築就。唯有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奮鬥,我們才能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中國,才能邁好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關鍵一步。

  更美好的中國,必將在改革創新的奮進中引領時代。37年來,改革的動力、創新的活力,讓社會主義中國穿山越水、一路向前。環顧世界,各國都在謀變革、抓創新,競爭日益激烈。眺望中國大地,不管是引領經濟新常態,還是踐行發展新理念,破解各種難題,唯有銳意改革、大膽創新。路靠人開,鋼用鐵煉。新的一年,以革故鼎新的魄力構建發展新體制,以創新驅動的戰略打造發展新引擎,以雷厲風行的作風推動改革落地,我們就能占領先機、增創優勢,在這個千帆競渡的時代挺立潮頭,牢牢立於不敗之地。

  更美好的中國,必將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中成就夢想。「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中國人民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越是發展到更高層次、更高水平,越要堅持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新的一年,脫貧攻堅戰將為偏遠山鄉帶來希望,更具公平性、普惠性的發展將不斷增強人們的獲得感。讓每一個夢想都有生長的土壤,讓每一種奮鬥都有馳騁的天空,讓每一座城市更加宜居,讓每一個家庭充滿笑聲,我們的幸福並不遙遠,我們的努力更需堅持。

  更美好的中國,必將在與世界的合作共贏中開創未來。當今世界依然很不安寧,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歷史趨勢不可逆轉。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中國發展已深深匯入世界發展大潮之中。新的一年,中國將繼續為全球經濟引航、為世界和平擔當、為地區發展出力,給人類社會進步帶來新的活力與機遇。無論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壯闊圖景,還是西湖之畔G20峰會將展現的全球治理新氣象;無論是中國公民每年上億人次的出境旅遊,還是以7000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為世界減貧千年發展目標作出新貢獻,「中國夢」與「世界夢」深度交融,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新實踐,將為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個星球開創光明的未來。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16年,我們將迎來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在實現復興的新征程上,越是接近目標,困難就會越多,挑戰就會越大。「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讓砥礪前行的中國闖過歷史關口,讓全面小康的夢想照進現實,新的長征需要匯聚每一個人的力量。共懷愚公之志,同盡擔當之責,實現中國夢的新抵達,我們必將向世界展現一個更加充滿希望的中國。

  長河悠遠,天地常新。祝福我們的祖國,祝福人類的家園,祝福所有向著陽光勇毅篤行的人們。

  來源:新華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