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京報2003年發刊詞

  《責任感使我們出類拔萃

  文/新京報社論

  北京這些日子風風雨雨,天空沒有想像中那麼澄澈。但是,天安門依然巍峨聳立,長安街依然車水馬龍,香山的紅葉還是如期而至,潭柘寺的鐘聲還是照樣悠揚。時間偉大得無法遏止,該來的總歸要來。新京報一聲嘹亮的啼哭,劃破千年古都的沉靜。歷史開始了。

  155年前,卡爾?馬克思創辦了新萊茵報。152年前,亨利?雷蒙創辦了紐約時報。85年前,邵飄萍創辦了京報。54年前,光明日報和南方日報誕生在新中國的拂曉和黎明。4個月前,光明和南方一見鍾情。3個月前,光明和南方共偕連理。今天,2003年11月11日,冰雪消融,多雲轉晴,新京報在中國首都北京橫空出世。

  新京報是全國第一家得到國家新聞出版署批准,具有合法地位和受法律保護的媒體集團跨地區經營管理的報紙。作為一個試點,新京報是中國新聞出版和文化體制改革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光明報人的新選擇,南方報人的新起點,中國報人的新理想。新京報一小步,中國報業一大步。

  由於歷史上進步報人邵飄萍創辦的京報曾經燭照過一個時代,我們這張新京報的創刊,被外界廣泛解讀為一次偉大的復刊行動。這實在是一個善意的、富有創造性的誤解。我們不敢掠人之美。但是我們也不能數典忘祖。作為有理想的當代中國報人,不能只向國外報業巔峰仰望,更要向本國史上難能可貴的報業傳統致敬。知識分子的良心,從來就是奠定報業大廈的基石;知識分子的風骨,從來就是支撐報業大廈的脊樑。歷史上的京報如此,新京報也理應如此。對國家和人民利益的看護,對理性的呼喚,對權力的制衡,對本真的逼近,對美好的追求,對公義的扞衛,對醜惡的鞭撻——這是媒體的普世價值和終極價值,也是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所倡導的價值,那就是「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有責任感的政治家都明白這樣一個道理:報業乃是社會生態鏈條中不能薄弱、不可或缺的一環。社會生態鏈條中如果缺了報業這一環,就好像林子中沒有了鳥唱,田野上沒有了蛙鳴,屋子裡沒有了貓叫;一個地區報業興旺發達與否,乃是判斷這個地區社會生活質量的一項重要指標,有責任感的政治家總是善於從中領悟效忠國家、造福社會、服務人民的道理。

  責任感總使一些人出類拔萃!新京報至高無上的責任就是忠誠看護黨、國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新京報的口號是:「負責報導一切」。新京報致力於對報導的新聞負責,一切新聞和一切責任。有責任報導一切新聞,追求新聞的終極價值和普世價值;更有責任對報導的新聞負一切責任,包括政治責任、經濟責任、文化責任和社會責任。新京報遵守國家政治制度和法律法規,尊重社區道德風尚和審美情趣;在體制內行使媒體的權力,開展建設性的輿論監督;認同意識形態產品屬性,奉行社會效益優先原則;樹立理性新聞觀念,探索客觀報導模式,努力重組事件、再現事實、還原真相;宣傳有正負之分,新聞有真假之辨;有不可以報導的真新聞,但不可以報導假新聞;遵守新聞道德,尊重新聞規律,追求新聞價值,講究新聞方法。

  新京報標徽為「圓形長城烽火台」。圓形,象徵地球和眼球,象徵觀察世界,象徵全球視野和國際眼光。長城,象徵中國和北京,象徵守土有責的媒體責任意識,象徵對國家和人民的發展、富足和安寧負責,象徵媒體要講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烽火台,中國最古老的媒體和傳播方式,中國傳統特色中效率最高的傳播方式,象徵媒體終極價值和基本元素,象徵媒體要發揮預警和監督的戰鬥性。鳳凰形火炬,火炬象徵光明,寓意光明日報報業集團;鳳凰作為南中國的神鳥,寓意南方日報報業集團;火炬和鳳凰所傳達的指引、探路、嘗試、先鋒、新生等內涵,寓意新京報就像不斷擴大光明範圍的探照燈,成為照亮時間和空間的良心。

  新京報標準字是天安門城牆色底方正大標宋字型加粗反白。新京報符號總是跟天安門城牆顏色出現在一起,時刻提醒新京報人和國內外讀者:新京報有濃厚的北京特色和中國特色;方正大標宋字型,表達與國際接軌和藉助科技進步的願望;加粗反白,突出鏤刻效果,增強視覺衝擊,象徵新京報要成為一塊傳世招牌。

  新京報將積極參與全球報業競爭,融入國際主流社會,接軌世界資本通道,創報業最現代化的經管體制,建國家最職業化的報業團隊,辦北京地區最國際化的嚴肅報紙;堅持三貼近原則,貼近北京民眾,貼近北京實際,貼近北京生活;紮根北京,報導北京,服務北京,越是北京的,就越是中國的,也越是世界的,北京化就是國際化,北京特色就是國際特色;咬定高端市場,吸引中端市場,團結低端市場,成為北京政治界、經濟界、文化界和主流社會的首選和必讀的報紙。

  當今世界,每一座偉大的城市都和一張能夠代表這個城市形象的偉大的報紙聯繫在一起。報紙是城市的形象、門面和口碑。報紙辦得不好,城市的形象就受損,城市的門面就難看,城市的口碑就不好。報紙更是城市的心靈,報紙辦得難看,城市就美中不足。一座城市的報紙辦得好不好,直接影響城市的投資環境和國際競爭力。從吸引外資的角度,為了國民經濟的發展,為了增強城市的國際競爭力,新京報一定要好好辦,要辦好。

  新京報是一張高起點的日報。光明日報報業集團和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強強聯合,互利互補,資源共享,新京報的優勢不言而喻,勢頭可想而知。兩大黨報集團精心栽下的不是一棵小苗,而是高聳入雲的參天大樹!由於營養充足、準備充分,新京報將成為一張完全可以省略成長經過的報紙,正像那句宣傳口號說的那樣,「新京報一出生就風華正茂」。

  沒有什麼力量能夠留得住時間。沒有什麼力量能夠止得住新京報這輛呼嘯而來的列車。經過一代又一代政治家報人的努力,新京報必將成為新世紀新北京有責任感和影響力的報紙,一張與大國首都地位相稱的報紙,一張承載中國報人光榮與夢想的報紙。

  來源:《新京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