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京報2005年新年獻詞

  《責任感激勵我們不斷前行

  文/新京報社論

  今天是新年頭一天。日出日落,和曾經度過的每個日子一樣,今天其實沒有什麼特別。

  早有專家預言今冬是暖冬,但這些日子卻出奇的寒冷;早有各種版本的「十大新聞」出籠,但導致十幾萬人遇難的印度洋海嘯讓這種「總結」跌碎了眼鏡。時間冷酷無情,它承載人間的離合悲歡,無論春夏,抑或秋冬,該去的畢竟要去,該來的勢不可擋。

  一年多前,新京報創刊。從那時起,我們就把「負責」二字寫在肩上,並承諾對報導的新聞負責———有責任報導一切新聞;更有責任對報導的新聞負一切責任。

  一年多來,我們被這種責任感所激勵,始終未敢懈怠,日日如履薄冰。在跨進新年門檻的時刻,我們用「責任」來審視一年的路程,檢驗對讀者的鄭重承諾,別有一番意義。

  我們和所有媒體一起,有幸記錄著中國的點滴進步。人權入憲,私產保護,以人為本,和諧社會……這些新觀念的提出對中國有著劃時代的意義。新京報捕捉了這些制度變革的趨勢,在解讀它們的同時,也用這樣的理念貫穿報導的始終。

  我們曾被真善美所打動。從嫉惡如仇的公安局長任長霞,到國際數學界的泰斗陳省身,到被學生深情稱作「媽媽」的普通教師吳玲……

  我們為假惡醜所憤怒。

  湖南嘉禾非法拆遷、瀋陽寶馬車撞人、海寧呂海翔非正常死亡等,我們努力探尋事實真相,表達對理性的呼喚、對本真的逼近、對權力的制衡、對公義的扞衛。

  我們關注弱勢群體的命運。從農民工權益保護、農業稅調查、「設立禁乞區」討論、到開展「尋找京城失學農民工子女」公益活動,我們力圖把他們的生存狀態拉進公眾的視野。

  用媒體責任來自我審視,我們倍感壓力。我們說「責任感讓我們出類拔萃」,其實是在說,做到「出類拔萃」,必須時刻不忘責任。放棄了責任,勢必平庸低俗,碌碌無為。

  在轉型期,社會生活日趨多樣、多元和多變,不同社會利益關係也更趨複雜,各種深層次矛盾開始顯現,協調各方利益難度加大。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明顯增強。在這樣的情況下,媒體也面臨著多重選擇和誘惑,媒體的責任感隨時面臨著考驗。

  媒體的責任感,表現在以效忠國家、造福社會、服務人民為最高理想;表現在傳播政府施政方略、傳遞民眾意願,搭建政府和公眾之間良性的交流平台;表現在追求社會正義、彰顯社會公平、弘揚人文觀念、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從而取得公眾認可和市場接納;表現在理性、客觀地判斷和報導新聞事件,不人云亦云,不隨波逐流;表現在以追求社會效益最大化為標準,遵守新聞道德,尊重新聞規律,追求新聞價值,杜絕有償新聞、虛假報導、不良廣告和低俗之風。

  負責任地報導所能報導的一切,對所報導的一切負責,這是懷有理想的新京報人的信念。回望一年,我們有驕傲,也有心虛,有揚眉吐氣,也有許多困惑。但是,正是有了責任感,我們前行不輟。

  今天是新年。我們向所有人致以新年的誠摯祝福,並期待您繼續關注的目光。

  來源:《新京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