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京報2009年新年獻詞

  《2009,懷著希望前行

  文/新京報

  昔年往矣,有那麼多不平凡。今天陽光溫暖,站在2009年的門檻上,讓我們說———別了,2008!

  也許,時間才是我們唯一真實的居所。在剛剛逝去的一年裡,我們已然見證太多。

  這一年,中國向世界展示了它的成長與強大。巨災面前,有無盡的人性光輝、守望相助,有政府的勉力而為,有民間社會的初步成長。而法新社日前評選出的2008年十大年度新聞,其中兩個與中國有關,包括北京奧運和「神七」發射的成功。古老中華在世界文明體系中的坐標日益清晰,當代中國的精神與氣質,在文明的交融中成長。

  然而,拋開歷史的宏大敘事,還有更多的人和事需要記憶。從年初隔斷故鄉的冰雪,到5月奪走數以萬計生命的大地震;從揭開一個行業潛規則的「三鹿毒奶粉」事件到山西潰壩事件;從企業倒閉農民工失業返鄉到股市從高位跌落……當你從年頭踱到年尾,開始回望它時,恍惚之間,這365個日夜像一個世紀那樣漫長,像一個人的一生那樣充滿波折。

  2008年是那樣意味深長。這一年,國人經歷了「廢墟」的痛苦,體味了奧運的喜悅,也為改革開放尋到了一個新起點。這一年,不僅讓中國人有機會慶祝改革開放進入而立之年,為改革豎起一個里程碑,它同樣以其獨特的紀念方式,向中國人展示未來改革之途的艱辛及任務之繁巨。

  居安當思危,已經到來的2009年註定不會一帆風順。金融海嘯從華爾街席捲全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一度推測中國這個習慣了兩位數增長率的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在2009年的GDP增長可能有較大跌幅。與此相關的是,中國經濟結構的內在缺陷也讓不少人開始擔心中國經濟成長是否也會因此放緩。全球經濟衰退的前景尚未可知,民工大規模返鄉潮和大學生就業困難等問題更是2009年需要面對的大考。

  然而,預言不是證據,危言不是現實。我們曾經在苦難的廢墟上一次次站起。即使苦難吞噬了陽光,黑暗侵蝕了生命,那些向上的人仍然會將希望留存心底。

  生活沒有幸福到一切都唾手可得,也沒有絕望到人人都束手無策。如加繆所說,為了改變自然的冷漠,我們置身於苦難與陽光之間。苦難告訴我們世界並非十全十美,而陽光則使我們懂得過往的不幸並非一切———無論遭遇怎樣的困苦挫折,人們依舊相親相愛,生兒育女,譜寫詩歌,創造雕塑。

  生活還將繼續。記住苦難,並不是對苦難懷舊,也不是為了宣示苦難有多強大,而是為了更好地省思過去,瞻望未來,是為了激起今天的鬥志,以徹底告別苦難。

  一位古希臘哲學家曾經勸誡尊貴的亞歷山大王———「請別擋住我的陽光!」那個古典時代的美好故事不僅為後人區別思想與權力的界線,更向他們昭示一個亙古不變的道理,即生活在陽光之中是人類未竟的理想,也是人類走出艱難困苦的憑依。

  生活還將繼續。讓我們懷念汶川那些失去的生命,懷念失去親人仍背起自家冰櫃趕路的人。雪落了,陽光還在;地震了,大地還在;經濟危機了,創富的信念還在。苦難可以摧折鮮花,卻從來不能趕走春天。這個新年的早晨,陽光照在你的臉上,也照在你的心裡。願所有人,借心中的希望為願望加油,堅信沒有什麼可以阻擋陽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