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京報2008年新年獻詞

  《2008:從個體的權利與命運出發

  文/新京報

  合上日曆,打開報紙。當我們揮手向2007年道別時,便已經知道,那已然逝去的一年,從它流逝的分分秒秒開始,便永不再與我們相逢。惟有與這一年相關的創造與記憶,可以讓我們觸摸到時間與歷史的溫度。

  2007,非同尋常又一年。這一年,中共十七大勝利召開,《物權法》和《勞動契約法》出台了,「嫦娥一號」升空了,中秋節被納入國家法定節假日。這一年,有人在富豪榜上風光無限,賺得盆滿缽滿,也有人繼續失去土地,無家可歸。這一年,上證指數一度衝破了6000點,豬肉也像是長了翅膀,領銜CPI「飛」漲。

  這一年,歷史在平常人的現實生活里生根發芽。一天一個傳奇,一天一段命運,網際網路繼續上演這個時代的戲劇。和往年紛紛擾擾的「網際網路馬戲」不同,2007年的轟轟烈烈開始回到了具體的權利與價值本身,回到了萬家燈火中的每一扇窗每一盞燈。種種光怪陸離的表象下面,是個體權利與個體命運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與社會成長的出發點。

  有些事會讓人銘記於心。這一年,一篇名為「孩子被賣山西黑磚窯,400位母親泣血呼救」的帖子曾在網上流行,光天化日之下的惡行由此震撼每個人的心靈,良心上的風暴與相關問責的和風細雨,為我們見證了這個時代的精神底線,以及制度窪地。

  每一位公民的命運就是時代的命運。2007年不吝惜將它的榮耀獻給所有扞衛自己權利的人。撩開時代的光鮮,365天的悲歡離合,即使是尋常人的出場同樣可以石破天驚。從重慶「史上最牛的釘子戶」到廈門PX事件中以散步伸張權利的公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時代的風雲人物。你或許會驚訝,「只為小家」的想法與做法,在今天竟可以如此高貴而婀娜!這一切無不源於以人為本時代精神的覺醒:倘使權利不是建立在個體的具體權利之上,任何奢華遠大的群體權利,都會因缺少根基而坍塌。畢竟,尊重人、解放人是時代之所需。

  幸福才是硬道理。個體的抗爭與社會的努力並非都像「最牛釘子戶」一樣以喜劇收場,因為有更多不為人知的「釘子戶」,還行進在維權的路上,他們更需要希望、祝福和力量。與此同時,以誹謗與妨礙公務為名興起的因言獲罪案,同樣令人傷感。底層社會的遭遇是所有人的遭遇,隨之而來的異口同聲的批評,從另一側面彰顯了時代的進步———每個人都在他者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權利,冷暖自知。

  每個人都在改天換地,每一年都在承上啟下。2007年並非「孤單的一年」,它更是近30年中國社會解放的重要一環。儘管歷史上的鴻篇巨製,時常給人「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錯覺,然而,文明從來不是因某個使命,在一夜之間長成,而是源於日常的歡喜與悲情,源於一點一滴的積累。草色遙看近卻無,過往的文明歷程之所以動人心魄,氣勢恢宏,就在於我們和它保持了一定距離,獲得了寬廣的視界。

  從1978年開始的改革開放到2008年即將舉行的奧運會,從一個坐標到另一個坐標,中國人用30年的時間,完成了高速的經濟發展。不久前,美國《新聞周刊》在年終盤點中說:「對世界而言,則關乎中國。當奧運會最終揭開它的帷幕,中國將步入國際舞台的中心……」有目共睹的是,從1978年借力改革開放謀求「新新中國」至今,中國不僅基本擺脫了貧困,而且在2007年對世界經濟成長的拉動幅度首度超過美國。不僅如此,從這一年開始,中國更加重視社會發展和人的權利,以彌補高速發展中帶來的各種社會問題。

  然而,必須承認的是,這一切成就的取得,莫不得益於30年來的另一個更重要的成長,即中國人個體權利觀念的崛起,以及在自由環境下改造社會能力的崛起。如易卜生所說,社會猶如一條船,每個人都做好掌舵的準備。

  改革開放,三十而立。只有在此歷史背景下,我們方能更好地理解過去一年的中國,究竟有著怎樣的挫折與奮進,怎樣的沮喪與希望。它繼續往年的喧囂與堅持,繼續在流行中沉澱與前行,繼續在發展中孕育與超拔,已經陸續豎起的尊重生命、回歸生活與保衛生態的旗幟,在30年改革開放的宏闊背景下奮力飄揚。而這即將展開的2008年,也必將在世界關注下,成為中國社會權利的新增長點,成為中國轉型史上的關鍵一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