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京報2006年新年獻詞

  《用點滴努力達成社會和諧願景

  文/新京報社論

  只有和諧之風吹拂的地方,才能讓人真正感受到它的溫暖。剛剛走過的2005年,也許會因為「和諧社會」這四個字,而載入史冊。這一年,被海內外諸多人士稱為「和諧社會建設元年」。

  「民主政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正成為今後中國發展的基調。

  就在最近,中央明確提出,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實解決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這些,都是對「和諧社會」豐富內涵的最好註解。

  在此目標下,國家規劃中明確寫明著重把發展目標從GDP增長轉移到民生福利上來。僅農村而言,從新年起,農業稅將在全國範圍內取消;到2007年全免農村義務教育學雜費;政府將投巨資加強農村道路、飲水、電網、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增加農村教育、文化、衛生等社會事業投入。

  在此目標下,在剛剛過去的一年,我們看到了調整個人所得稅的聽證會,最後的結果也體現了對民意的尊重;看到了涌動神州的《物權法》草案大討論;看到了以規範行政權力為宗旨的《行政強製法(草案)》,被正式提請國家立法機關審議,它要最大限度地規範行政權力,以實現「善良與公正的藝術」的目標;看到了正在審議的幾部法律草案,正在向弱者的權利傾斜,比如對於不簽書面契約,將被視為無期限(永久)契約;對於惡意欠薪者,有可能增加刑事處罰條款。

  在此目標下,人們更加觀照我們的生態環境。圓明園、松花江、廣東北江等環保事件,讓我們再一次深刻領悟「人類與自然相依相存」的深意。而對環境的維護,無疑也讓「和諧社會」增添了幾多分量。

  中國的改革與發展處於關鍵時期,改革在廣度上已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等所有領域,在深度上已觸及人們具體的經濟利益,發展方面已由單純追求GDP上升到追求人文GDP、環保GDP,實現人口、資源、環境統籌協調發展。目前中國既處於黃金髮展期,又處於矛盾凸顯期,如果處理得好,能夠順利發展,經濟能夠再次躍升,處理不好,經濟將停滯不前或倒退。為了避免可能出現的經濟社會問題,應重構社會結構,完善社會組織,調整社會關係,激發社會各階層、各群體、各組織的創造活力,化解各類矛盾和問題,積極促進社會和諧。

  可以確證的訊息是,戶籍管理制度改革意見正在制定之中,大中城市戶口遷移限制將逐步放寬。和諧社會,應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依相存相惜的社會;和諧社會,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從類似的制度中求解,從公眾參與公共決策中,尋找路徑和保證。

  在「人心政治」的調色板上,一些人和事,因為具體而「感動中國」:洪戰輝,獨自帶著撿來的妹妹上學;一位退休醫生,義務當社區醫療顧問,在她照料下,體弱多病的鄰居孩子,居然從小到大沒上過一天醫院;一位剛剛去世的律師,從來不忍心辭退員工,總說「再給他一次機會」……不要以為這些都是「小事」,但正是這些如水滴般純淨的「小事」,讓世界感受到和諧樂曲的穿透力量。

  又是新年。我們照例要送上深深的祝福。為國家,為民族,為每一個人。這是一個變化著的時代,該去的總歸要去,該來的勢不可擋。機遇和挑戰同時在肩,通往和諧的道路不會自然鋪就。每個人都是和諧社會建設的一分子,只有每個人都敢於付出,都敢於擔當,和諧社會的願景才會早日達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