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京報2007年新年獻詞

  《我們走在雪地上,走在時間裡

  今天,2007年的第一天。去歲的雪花還沒有全部融化,春天已經悄然開始了她的行程;太平洋底的電纜尚未修復,而我們與世界依舊互聯。時間站在我們一邊,站在所有創造者一邊;時間連線著我們的家鄉與世界,也連線著我們的舊年與新年。

  元旦,一個小小的里程碑。就在今天,一共有403件法規及規範性檔案開始實施。其中,法律5件、國務院行政法規2件、司法解釋1件、部門規章及規範性檔案158件,地方性法規、地方政府規章及檔案237件。而「開放」、「人權」、「規範」成為新法規的關鍵字眼。

  無論如何,這是一個偉大的時代。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大時代,棲息於自己生命中的一段時間裡。如果說中國是我們地理、心理和文化上的故鄉,那麼,這個時代就是我們時間上的故土;如果說我們精神的疆土就是國家的疆土,那麼,我們生命所創造的價值就是時代的價值。在此意義上,不管我們正見證著怎樣的繁華與榮耀,經歷過怎樣的憂懼與坎坷,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都是我們一生珍貴的機遇。我們手握的時間與生命,正如我們所擁有的智力與權利,它們是我們每個人一生的資本。

  生命的交錯,使我們這些生活在同一時代的人,有著相同的悲喜與從容,肩負著共同的命運與前程。我們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也是一個創造共同體。惟有創造,才有了今日碩果纍纍的人類文明;惟有創造,才有了中國近三十年來所取得的成績。你可以創造,我也可以創造,大家都來創造,創造見證我們的人生,創造見證我們國家的征程,也見證著我們民族的努力。每個人都應該成為自己生命與生活的主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愛自己想愛的人,甘於辛勤、努力思想,創造自己想要的人生,創造屬於民族的光榮。

  何必像詩人那樣去嘆息,「時光不會流逝,流逝的是我們」。人類的真正偉大之處,就在於可以通過不斷的創造建立自己的文明,並在此基礎上留住時間,留住我和我們。正因為此,古希臘文明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至今閃著照人的光彩;正因為此,早在先秦時期破土而出的中國思想,無愧於成為哺育世界文明的精神源流。

  今日中國,是正在走向更加開放的社會,是生龍活虎的社會。在此征程中,儘管必定會遭遇挫析、面臨磨難,但只要我們有一顆不屈於發展的壓力、不懼於前進的困苦的心,每個人都可以而且能夠煥發出自己的青春與創造,為各自美好的前程,為創造一個知性而溫暖社會,為建設一個自由進步、理性寬容、法治和諧的國家,而不懈奮鬥。凡此種種努力,這既有關乎制度之上升,又關乎人之上升;既關乎社會再造,又關乎心靈重建。

  陽光照在我們臉上,也照在我們心裡,所有向善而敢於擔當的門正敞開著。撩開歷史的沙塵,可以斷定,今天我們以怎樣的目光注視過往的文明,未來的人們也將以怎樣的眼光注視我們。生活在每一個時代里的每一個人,擔負起自己的命運,就是擔負起時代的命運,就是擔負起人類的命運。

  托克維爾說:「當過去不再照亮未來,人心將在黑暗中徘徊。」甘地說:「善,總是以蝸牛的速度前進。」顯而易見,人類今日所取得的進步,始於一個聚沙成塔的過程。我們創造的一切,我們見證的文明,皆來自無數創造的累積。

  這是轉型期的中國,這是成長中的我們。總有一種溫暖的力量,讓我們心懷希望。那是人性的溫暖,是文明的溫暖,為我們留住逝去的又一年,留住過往的時間,留住我們卑微卻尊貴的創造。所有的時代同路人啊,我們不僅走在雪地上,也走在時間裡……時間在,希望永在;希望在,力量永在。

  來源:《新京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