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京報2004年新年獻詞

  《永遠堅守人的價值

  文/新京報社論

  這是新年的頭一天。這一天和往日沒什麼不同。陽光依舊和煦溫暖,人們依舊為生活而忙碌。惟一不同的是我們的心情。我們為剛剛逝去的一年而感懷,為新開始的一年而憧憬。這種感懷和憧憬,源於我們內心對一種價值觀的發現和堅守:人的價值高於一切。

  在2003年,見物不見人的以GDP為中心的發展觀被批判;對人的生命健康不負責任的官員被免職;當和人民健康發生矛盾時,黃金周被取消;侵犯公民權利的“超期羈押”被清算;惡法收容制度被廢止;抗洪不再提“嚴防死守”;登記結婚只需公民個人“公開聲明”;犯罪嫌疑人頭部和手銬套上了一層布罩;政府承諾為無力打官司的貧弱者“埋單”;機動車“撞了不能白撞”……

  在2004年,“合法私有財產不受侵犯”、“國家尊重與保障人權”可能寫入《憲法》;GDP統計不再忽略外來人員;《行政許可法》實施,政府公權力被限制,而公民私權利將得到張揚;《居民身份證法》生效,沒有攜帶身份證的外來人員不再被視為“三無人員”;《城市房屋拆遷估價指導意見》明確,對居民的最大財產———房屋的價值評估不再由政府指定……

  我們之所以羅列這些似乎瑣碎的細節,是因為他們都指向了一個重大主題:人的生命高於一切,人的財產高於一切,人的尊嚴高於一切。誠如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所說:“事實上存在著一種高於國家的價值,這種價值就是人。”

  尋找並堅守這種價值觀,並沒有那么容易。梁漱溟先生說:“中國文化之最大偏失,就在個人永不被發現這一點上。”這種偏失不會在一夜之間消弭。在追求人的權利和尊嚴過程中,2003年的中國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孫志剛、翁彪、李思怡……他們離去的背影寫著太多的感慨。

  幸運的是,我們已經找到這種價值觀,而且這種價值觀已經堂堂正正地寫進執政黨的綱領性檔案:“堅持以人為本……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我們必須堅守並扞衛這種價值觀。惟有堅守和扞衛這種價值觀,才能實現每一個人的復興,才能實現整個民族的復興。恰如馬丁。路德。金所言:“一個國家的前途不取決於它的國庫之殷實,不取決於它的城堡之堅固,也不取決於公共設施之華麗,而在於公民本身。”

  試想,一個追求現代化的地區,如果不能給人民帶來福祉,比如王懷忠大興土木時期的阜陽,人民背著20億的經濟包袱,那么,這種現代化有何意義?一個經濟發達的都市,乞討和流浪人員被趕得東躲西藏,那么,這種發達是不是一種畸形?一個追求文明的國度,1。2億名B肝病毒攜帶者受到歧視,這種文明是不是要失色?

  人,應是衡量一切績效的標準。一個國家和政府之所以存在,是為了保護公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而不是相反。一切政府所追求的理想不僅應該“由於人”,而且應該“為了人”。

  於無聲處聽驚雷。在平凡的2003年,我們清晰地聆聽到漸進中的中國穩重而堅實的足音。這種步伐之所以穩重和堅實,我們相信,是因為發現並堅守了人的價值。

  這是新年的頭一天。這一天和往日沒什麼不同。生活還要繼續奔波,夢想還要繼續下去。

  惟一不同的是我們為你獻上最誠摯的祝福。祝福你,天天向上。也祝福祖國,天天向上。

  來源:《新京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