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莊子》:3分鐘讀完10個故事,灑脫自在過生活

  1

  北極大海中有條名為鯤的大魚,鯤幻化成鳥名為鵬。每年大鵬鳥都要從北極大海飛往南極大海。見此情形,胡蟬跟楚鳩就譏笑大鵬說:“我能輕而易舉的飛到榆樹那么高,一個時辰飛不到那就落在地上罷了,為什麼要飛往九萬里的高空向南極大海飛呢”。

  人生也像飛行,每個人的方向不同、目標不同、追求不同,不要讓別人的言語影響你前進的步伐。

  2

  宋國有一個人擅長製作不皴手的藥物,他們家人祖祖輩輩都從事漂洗絲絮的勞動。有一位客人知道這件事後要出百金買下他的藥方,宋人認為漂洗絲絮的勞動賺到的錢少,賣出一個藥方就可以得到百金,便欣然同意了。後來客人拿到藥方,將藥方獻給了攻打越國的吳國軍隊,這個客人也得到了吳王的封賞。

  一葉蔽目,不見泰山,目光短淺的人總會為蠅頭小利所迷惑,長遠的眼光才是決定未來的關鍵。

  3

  廚師為文惠公宰牛,文惠公問廚師,為什麼他殺牛又快又好。廚師回答他說:“我用心神去和牛接觸,按照牛的自然結構進行分解,因為按照牛本身的結構進行運刀,我已經很多年沒換過刀了。”

  學習生活雖與宰牛不同,但道理相通。有時候你覺得費時費力,可能是你並未找到正確的方法。生活需要巧勁兒,放鬆心態,領悟了道理,摸準了規律,再難的日子也能化繁為簡,輕鬆度過。

  4

  衛國有個長相十分醜陋的,名叫哀駘它。雖然容貌不足,但他很有魅力。男人跟他相處常常會因想念他而捨不得離開;女人跟他相處,便會像父母提出請求,說“與其做別人的妻子,倒不如哀駘它先生的妾”。

  再好看的臉都有衰老的一天,能力與品性卻可以經受住歲月的考驗。美貌是蠟,才幹是酒,蠟越燒越短,酒越存越香。

  5

  一名匠人與他的弟子走到一座山腳下,見到一棵被當地人奉為神社的大樹,這棵樹枝繁葉茂,十分粗壯。弟子問師父:“為什麼這棵樹長得這么好,師父你卻對他不屑一顧呢?”匠人說“這棵樹是一種沒有用的木材,用它來作船,船會沉在水裡;用它來做棺材,棺材會腐爛;用它做器具,器具會很容易毀壞,所以這棵樹才能存活這么長時間。”

  人來到世上,必然有你的價值。不要因為暫時的處境而否定自己,人生這么長,總有一段路等你發光。

  6

  有個叫支離疏的人,下巴藏在肚臍下,雙肩高過頭頂,大腿和兩邊的胸肋並生在一起。他靠給人縫洗衣物餬口度日,他又替人篩糠簸米,賺的錢足夠養活十口人。

  天上掉不下來餡餅,人生在勤,不索何獲。你的未來在你的雙手上,付出不一定有收穫,但要收穫就必須付出。

  7

  南海的大帝名叫儵,北海的大帝名叫忽,中間的大帝名叫混沌。三人常常在混沌的土地上相會混沌總是熱情的款待他們。儵與忽為了報答混沌的恩情就說:“人人都有七竅來看、聽、吃,只有混沌沒有,我們試著為他鑿開七竅。”他們每天都鑿出一個孔竅,第七天的混沌死去了。

  世人千差萬別,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別人。生活沒有什麼標準的對與錯,過的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別用你的標準去衡量別人,再好的關係也經不起這么折騰。

  8

  秋日裡雨水增多,眾多流水注入黃河,河面寬闊波濤洶湧,兩岸和水中沙洲之間連牛馬都不能分辨。河神沾沾自喜,認為天下所有美好的東西都在自己這裡。河神隨水流向東來到海邊,看到海面一望無際,河神改變了之前洋洋得意的面孔,說:“聽到上百條道理,就認為天下沒有人能比得過自己,說的就是我這樣的人吧”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謙遜的人總能發現自己的不足,一瓶不滿半瓶晃蕩的人往往成不了大器。

  9

  一隻腳的夔羨慕多腳的蚿,多腳的蚿羨慕無腳的蛇,無腳的蛇羨慕無形的風,無形的風羨慕明察外物的眼睛,明察外物的眼睛羨慕內在的心靈。

  不要羨慕別人的生活,你看見的,並不是他們生活的所有。生活不是連續劇,沒那么多光鮮亮麗。當你望著別人的生活出神的時候,別人也在望著你。

  10

  乾涸的車轍中有一條鮒魚在呼喊求救:“我本是東海的臣民不幸來到這裡,只要給我一點水我就可以活下去,請你救救我!”莊子聽過這話對鮒魚說“你不要著急,我馬上去遊說吳王和越王,引西江的水了來救你”,鮒魚聽了很生氣,說:“照您的說法,您還是去賣魚乾的鋪子裡找我吧”

  真正的朋友不一定是在你得意時為你獻花的那個,卻一定是在你落魄時拉你一把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