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別攀比、別計較,幸福自然會來到

  文/張東陽

  1

  清明小長假,本想出去休閒一兩天,因故沒能成行。

  長假第二天,發現孩子有點感冒,帶她去醫院看醫生。沒想到,平時並不擁擠的醫院裡,居然到處都是排隊的人:等醫生看病的、做檢查的、交醫藥費的、買藥的、探視病人的……

  剛才在朋友圈裡看見那麼多人曬外出遊玩的照片,心裡還在抱怨孩子這個感冒患的真不是時候。

  現在,看到醫院裡那麼多人,他們或家屬正承受著病痛折磨或心理折磨,對他們來說,僅僅是身體沒病,就足以令人羨慕。

  想到這些,沉重的心一下子就豁然開朗。

  當你羨慕一些人的生活時,卻不知道,還有太多的人,正在羨慕著你的生活。

  你感覺不快樂,因為你看到別人外出遊玩,比你更休閒瀟灑。

  殊不知,還有不少患病的、無業的人,把你的歲月靜好,當成人生目標。而這些人,對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人們來說,僅僅是能夠活著,就足以令人羨慕。

  你羨慕別人的房子比你家的大,你羨慕別人的車子比你家的好,你羨慕別人的薪水比你家的多,你羨慕別人的權力比你的大……

  你過得不快樂、不幸福,是因為你追求的是比別人幸福,是比別人強的優越感,而不是屬於內心和心態上的幸福本身。

  本來是衣食無憂、歲月靜好的生活,卻在攀比的欲望中憂慮不止,快樂盡失。

  攀比,偷走了你的快樂和幸福。你攀比的心有多嚴重,就有多麼憂傷悲傷,就有多麼不快樂、不幸福。

  少些攀比,多些對生活的內心體驗,你會發現,看似不如意的生活,其實也挺難得,也挺令人羨慕的。

  2

  有位朋友說,他把一位關係很好的同學得罪了。而得罪的原因,居然是他漏掉了在朋友圈中向這位同學回復個表情或信息。

  他說,有一次他在朋友圈發了幾句感恩的話,引起了大家的興趣,好多位同學、朋友給他點讚和好評。

  他一一進行回復,要麼是一個表情,要麼是一兩句感謝或調侃的話。無意中漏掉了向其中一位同學回復。

  事後多天,他才知道,原來這位同學因此事,生他的氣了,從此,再也不在朋友圈裡向他點讚,給他好評了。

  僅僅因為他人忽略的一件事,就片面認為別人不尊重他、不喜歡他,進而偷偷生悶氣,不高興、不快樂,真是自欺欺人。

  別人不經意的一個舉動、一個動作、一種做法,在他們那裡根本沒留下印象,你卻與尊重、友情等緊密聯繫起來了,並看作天大的事,為此傷感生氣。

  看似可笑的事,可你卻真的笑不出來了。

  生活中最大的悲哀,莫過於你遇事敏感多疑,自我傷痛,而別人,卻一直蒙在鼓裡,豪不知情。

  快樂的人,幸福的人,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是能夠做到捨得、寬心、放下、知足的人。

  你看上去整天快樂幸福的人,真的有那麼十全十美嗎?真的所有事都是一帆風順的嗎?

  只不過,生活中,他們計較的少,知足的多,僅此而已。

  3

  我曾多次見到,公園裡的環衛工,衣服很髒,帽子破舊,滿臉汗水,看上去他們好辛苦,好不容易,有時候還替他們心疼。

  但好多時候,他們中的不少人,卻時常坐在小小的垃圾車邊或公園裡的石凳上,拿著收音機,無憂地聽戲,或者乾脆是直接大聲放歌。

  哪怕聲音有多麼跑調,他們都無所謂,照樣悠然自得,還有掩飾不住的快樂和滿足。

  對他們來說,他們擁有工作,環境優美,任務不重,上班而作,下班而休,衣食無憂,上班時還能欣賞公園美景,他們沒有什麼值得煩惱的,當然會開心快樂。

  相比環衛工,有多少人,工作更好,環境更優,薪水更高,衣、食、住、行都更體面,理應,這些人才是更快樂、更幸福的人。

  但這些人,早已沒有了歡笑,早已不再無憂地唱歌娛樂。他們更多的,是繁忙的腳步,是滿臉的愁容,是感覺日益增大的生活壓力,是追求更好的房子、車子,得到更高的薪水,擁有更大的權力,爭取更體面的職位。

  是的,對環衛工來說,有份工作就是幸福;對學生來說,作業少一點就是幸福;對加班人來說,早點下班就是幸福;對乞丐來說,能吃飽飯就是幸福。

  對病人來說,沒病沒災就是幸福。而對絕症患者來說,能活著便是一種幸福。

  幸福從來不論你的身份、地位,從來不管你是否有錢、有權,幸福不是一種物質上的富有,而是精神上的富有。幸福是一種心態,是你對生活的一種滿足的體驗。

  4

  人生的最大樂趣,是享受人生的幸福。

  誰都希望自己幸福,但很多人,忙忙碌碌,辛辛苦苦,不知幸福在何處。

  其實,幸福根本不是擁有,只是一種心態,一種體會,一種感覺。只要你少攀比、不計較、學會知足,幸福自會不尋而來。

  幸福在於擁有到你自己的東西,而不是別人看似可愛的東西。別人光鮮的東西,外在的體面事物,他人的感受,你看的越多,盯的越緊,便越想得到,你便會越來越失去自己。

  這些對你來說根本沒有多少必要的東西,破壞了你坦然的心情,偷走了你的快樂和幸福。

  最終,你活在了沒有自我的世俗生活里,你認為的幸福,只是物質上的富有,而不是精神上的富有,更不是你所要的幸福。

  幸福,像時光一樣,最公平。腰纏萬貫者不一定幸福,身無分文的人卻可能幸福無比。只要裝滿平靜、坦然、知足,幸福就會找上門,這種幸福的感覺、心態、體驗,屬於你的,誰也奪不走。

  幸福,就在生活中的一點一滴中:與家人一起團聚吃飯、與孩子一起做個遊戲、攙扶老人去外面看看、與朋友一起逛個大街、與同事一起合作工作……

  長輩的一聲嘮叨,朋友之間的相視一笑,孩子對你的一聲喊叫,也是幸福。

  願你,從今後,帶著一顆坦然、知足的心,感受歲月的靜美,感知生活的點滴,感恩身邊的親朋,讓幸福與你長相伴,讓幸福,永遠充滿心田。

  來源:寫手圈(xieshouquan0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