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最怕你胸懷大志,卻虛度光陰

  文/龍昌寶

  1

  朋友小俊在一家建築公司上班,當一名出色的建築師,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

  他經常會在朋友圈轉發一些經典建築,表達對設計師的敬仰,有什麼行業內的動態也會第一時間分享,而且每次還會配上幾句努力實現夢想的話,來自我激勵

  大家都覺得小俊很有志氣,每次也都會點讚祝福,希望他早日實現夢想。

  終於在去年,小俊曬了報名建造師的網頁截圖,更是收穫一大波的點讚。

  我留言道:你離自己的夢想更近了。

  那段時間,為了讓小俊專心複習,朋友們聚會就不再約小俊。可沒過幾天,小俊就在群里怪我們,說為什麼有好玩兒的都不叫他了。

  大家解釋說希望他好好複習,可他卻說,自己安排好了複習節奏,還不著急。於是又加入了我們的遊戲、k歌和擼串。

  考前一個多月的時候,有一次到小俊家吃飯,我隨手翻開沙發角落的複習資料,卻發現還有90%的內容都是嶄新的。

  我對小俊說:這也快考試了,你還有這么多沒看啊?

  小俊看了一眼我手上的書說:最近學習沒什麼狀態,過幾天我再開始閉關修煉,找到狀態了複習起來很快的,沒問題。

  可是,小俊的狀態到考試也沒找到,連一遍教材都沒看完。

  對考試毫無底氣的小俊,最終直接放棄了考試。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希望自己有所成就。誰都知道,實現理想,絕對少不了吃苦和付出。可面對該要吃的苦,大部分人卻又習慣選擇迴避和放棄。

  曾在網上看過一句話:人生最可悲的事情,莫過於胸懷大志,卻又虛度光陰。

  心中志向遠大,行動卻遲緩無力,所以,一邊嫌棄自己不夠好,一邊卻無法讓自己變得更好。

  歲月,就在一次次理想與現實的衝突中蹉跎流逝了。

  2

  前段時間,高中同學阿青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法學著作。

  高中時,我和阿青非常要好,因為我們有著相似的志向:日後學業有成,著書立說,用筆下的文字和思想影響更多的人。

  阿青一直堅守著這份初心和理想,並為此不懈努力。

  大學時,阿青拚命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除了專業課程,他還進行了大量的拓展學習,每天泡在圖書館,是系裡出了名的書蟲。

  從大三開始,阿青就在學報、雜誌上發表文章,有對法學歷史的普及,也有對熱點新聞的專業探討。

  阿青的博士課題是基層司法制度研究,為了獲得更豐富的案例素材,他常年在西南省份的鄉村一線調研。每一個案子,他都會詳細記錄案件處理的全部過程,分析法條的適用,研究基層普法用法的現實困難。

  憑藉大量一線素材和深入的思考,阿青的論文獲得了國家級優秀成果。此後,他又花了近一年的時間補充素材,終於將成果編輯成書,正式出版。

  阿青在朋友圈寫道:終於出版了第一本書,雖然我知道前路還很長,但起碼今天我無愧於心,因為,我沒有辜負這些年的歲月!

  看到這句話,我真是羞愧難當,工作後,我一直是得過且過,沒有再繼續學習提高,而著書立說這個理想,更是提都不敢提了。

  阿青說他沒有辜負歲月,而我,卻真的是虛度了光陰。

  時間是最公平的裁判,如果你認真生活,時間一定給你獎賞,如果你渾渾噩噩地度日,總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的理想早已化為泡影,消散不見,而你除了後悔,什麼都做不了。

  3

  哈佛大學曾經發布過一個研究視頻,總結了阻礙個人成功的九大原因,排前兩名的是猶豫不決和拖延,其實,這就是虛度光陰最直接的表現。

  虛度的是光陰,浪費的卻是生命。

  如果缺乏對目標的極度渴望和堅持,下不了決心去挑戰自己,只能眼睜睜看著寶貴的時間從手中流逝,最終一事無成。

  我們會疑惑,為什麼別人取得了成功,而自己碌碌無為;我們甚至會抱怨,覺得這一切都是因為命運太不公平。

  我們都習慣去外部找原因,卻很少願意承認,真正的原因,其實是我們自己。

  你只看到別人幾個月就減肥成功,卻不知道你還在貪睡的時候,他已經頂著寒風開始奔跑;

  你只看到同事加薪升職,卻不知道你嚼著薯片刷劇時,他還在熬夜加班充電;

  你不敢冒險,選擇了安逸的工作,卻又羨慕他人摸爬滾打拚來的成就,你整日宣示著遠大的理想,卻不曾為之努力過哪怕一次。

  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又有什麼資格抱怨和不滿呢?

  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區別就是,當他們找到夢想的方向,有的人立刻開始低頭前行,而有的人,卻一直站在原地幻想。

  這世上沒有平白無故的成功,也沒有憑空而起的樓閣,只有萬千溪流,才能成就奔騰不息的江河。

  願你我,都能不負理想,不負光陰。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