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最愚蠢的行為,就是在成長的年紀選擇混日子

  文/哈叔

  人生總結起來其實就四個字:自作自受。

  年輕時,你可能沒有這樣的體會,因為這時候往往正處於“作”的階段,等到了三十多歲、四十多歲,慢慢嘗到自己種下的果子的時候,就會明白這句話有多真實。

  對於年輕人來講,我見過最愚蠢的一種行為,就是在本該野蠻生長的時候選擇混日子。

  所謂“愚蠢”,就是在多年以後,你回首自己走過的路,會發自內心地罵自己,會特別地懊悔。

  這篇文章,我希望你能靜下心來,認真地看完,然後有所思考,當然還有思考之後所帶來的改變。

  1

  雖說成長是一輩子的事,我也經常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空,人要活得沒有年齡感,但客觀地講,成長是分時間段的。

  不同的時間段,成長的速度和效率是不同的,所帶來的影響也是完全不一樣的。

  如今,很多人的人生軌跡是讀書到大學,不管學校好壞,好歹混個大學文憑,不然感覺這么多年書讀得白費了。

  在大學裡渾渾噩噩地混幾年,然後揣著畢業證書步入社會,開始四處找工作,人生序幕就此拉開。

  這是人的第一成長階段,可惜很多人做得並不好。

  聰明的人,這時候對“自作自受”往往是有所體會的:在學校里越是混日子,滿意的工作就越是難找。

  但是,我覺得這並不足以定義人生,畢竟這時候還是很年輕的,大多數人正處於二十三四歲的年紀。

  年輕,即代表著“希望”和“可能性”。

  真正能起到決定性影響的,是人生的第二成長階段,也就是畢業之後的十年左右時間。

  這段時間,我視為一個人的黃金成長期,也是“野蠻成長期”,很多人的人生改變,往往就是在這個階段打下的基礎。

  有一個問題是必須要正視的:歲數越大,成長的障礙也會越多。

  這些障礙,可能來自於你的家庭,你的精力、體力,你的認知水平等等一些特別現實的因素。

  很多時候,會感到力不從心。

  這也是我為什麼說“在本該野蠻生長的時候選擇混日子”是特別愚蠢的原因。

  2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講,混日子是沒有未來的,這個道理,我希望你能越早明白越好。

  很多人會為找到一份“事少錢多離家近”的工作而開心不已,我倒不是要批這種行為,我只是想說,凡事都有兩面性,別只看到好的一面。

  一份工作很輕鬆,薪資不錯,如果又還比較穩定的話,這對於年輕人來講,並不是一件多好的事。

  或者說,這值得保持警惕性。

  因為人處於這樣的環境中,往往會很容易、會不自覺地進入到“混日子”的狀態。

  說實話,能主觀意識上保持向上生長的人太少,大多數人的成長都是被現實壓力倒逼的。

  人一旦混日子,也就意味著他停止了成長,那么他抵抗風險的能力也就隨之下降。

  而更現實的是,這個世界變化太快,人生變故太多,沒一定抵抗風險的能力是特別危險的。

  所以,如果你沒有厚實的家底,沒有強大的人脈關係,沒有無與倫比的天賦,就請你別再混日子了,你玩不起的。

  更靠譜地講,即使你擁有這些,也不要混日子。

  在這個時代,再大的船都可能翻,再壯的樹都可能倒,再硬的關係也可能斷,靠自己才是最靠譜的。

  將自己人生的方向盤交到別人手裡,是特別危險且愚蠢的。

  3

  一個人到底有沒有在混日子,評判的標準是什麼呢?

  答案就兩個字:成長。

  很多人的理想工作是“事少錢多離家近”,我剛才就說過了,我不是要批有這種想法的人。

  相反,如果你能找到這樣的工作,是挺不錯的一件事,至少你有了一份保障。

  問題真正的重點是,你在清閒的時候,到底幹了什麼,是沉迷娛樂中無法自拔,還是在努力地自我成長。

  這才是關鍵所在,也是判斷一個人有沒有在混日子的標準。

  所以,不要以忙碌程度來定義一個人,而是要看他到底在忙些什麼,怎么忙的。

  那些總是加班到很晚的人,並不一定就不是混日子的人;那些一下班就走的人,也並不一定就是不努力的人。

  有人上班時間玩樂,臨到下班才開始工作,做表面功夫給領導看;有人下班就走,去培訓班聽課,去看書,這些都是真實存在的。

  很多時候,真正在努力成長的人,是沒有時間演戲的。

  他們並不需要演給誰看,因為結果往往會證明誰在真努力,誰又在假勤奮。

  如果你正處於二三十歲的年紀,我希望你能好好思考,因為你當下的決定很重要,關係到你接下來的人生。

  如果你已經不再年輕,我也希望你能好好反思,反思過去的自己,並立足當下,努力前行,這同樣很重要,因為努力總會讓你的人生變得越來越好。

  最愚蠢的行為,就是在最好的成長時光里,選擇了混日子,

  希望你不要犯傻!

  來源:哈叔的職場微課堂(ID:haerg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