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方與圓讀後感600

方與圓讀後感600(一)

通過一次偶然的機會,閱讀了丁遠峙先生所著的《方與圓》一書,使我感悟頗深。這是一本教人如何處世、如何為人的書,全書以方圓之道為主線,通過闡述方圓交融、方圓並用、方圓互變的人生智慧,以使讀者了解何為做人之方,何為處世之圓。此書被讀者選入改革開放以來最受歡迎的圖書之一,全國發行量突破了500萬冊。剛開始閱讀此書時我很詫異,書中既沒有深奧的哲學理論,也沒有華麗的篇章,這樣一本普通的書籍,什麼地方吸引了那麼多讀者呢,但隨著深入閱讀,我的疑問被解開了,同時也被深深的吸引住了。書中作者通過例舉日常的,身邊的一些普通事例來教會讀者為人處世之道,通過這些道理來催人奮進,使人積極向上,文章通俗易懂,言簡意賅,從而受到了百萬讀者的青睞。

閱讀此書,使我受益匪淺,教會了我許多人生哲理。首先為人要「方」。書中釋義,「方」為做人的正氣、優秀的品質。做人首先要把握住「方」。要不斷加強自己的品質和修養,使自信、勇氣、熱忱、正直集於一身,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尤其作為一名管幹部的幹部,管黨員的黨員,更需要修身養性,把加強自身道德修養作為為人、為官的思想基礎,並以堅強的黨性作保證,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真正成為一個公道正派,正義凜然的人,這樣才能體現出自己最高的人生價值。其次是處世要圓。書中釋義,圓為處世的圓滑,善用技巧。書中例舉了一則小故事:香港著名的歌星鄺美雲,曾參加香港小姐競選,獲得第三名。在競選期間,記者提了一個刁鑽的問題,:你讀書時成績不好,你是否很笨「這個問題的卻棘手,可鄺美雲的回答卻發人深思。鄺美雲是這樣回答的:「你們注意沒有,讀書成績一流的人畢業後幹什麼?可能當工程師、律師、醫生;而成績二流的幹什麼?他們中很多人當成了那些工程師、律師、醫生的老闆」。從這則故事中可以看出,成績一流的同學往往注重的是專業知識,忽略了處世的技巧,因此,他們只在學術,技能上單方面發展,而成績二流的同學卻從多方面發展了自己;成功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正確的方式方法,正確的方式方法可以成為走向成功的助推器,反之會成為前進的阻力,如在組織工作中,做民眾工作時應該深入民眾,體察民情,站在民眾的角度去辦理每件事兒,做黨員幹部工作時就應注重發揮其作用,提高其能力素質,從而更好的為人民服務,這些都需要採取有針對性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果,作為組工幹部紮實的工作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工作中,不講究技巧,不採取有效的工作措施,將一切為零。因此工作中要方圓共施,先穩穩的立足於「方」,再巧妙運用「圓」來提升工作效率。

《方與圓》給了我自信、勇氣和智慧,為我指明了一條通向成功之路,今後將以更加積極的狀態去面對工作,以開闊的胸襟去面對生活,以感恩的心態去面對社會,以嶄新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新的挑戰。

方與圓讀後感600(二)

《方與圓》幫助我深刻地認識人,認識社會,認識人生,教會我如何為人處世。只有把握好這其中的平衡點,才算真正把握了自己的人生,從而走向成功。良好的技巧能讓人在工作、生活中遊刃有餘。每一天我們都在和人打交道,了解人性的各個方面,再根據實際情況分別對待,這是掌握技巧的基本方法。尤其是對於我們年輕人,初生牛犢不怕虎,方有餘而圓不足,碰壁自是在所難免,與其在社會的大浪淘沙中被動地磨去一身的稜角,還不如在伊始階段就懂得自我調節,少走彎路。

《方與圓》的內容涉及了品質培養,氣質培養,人性,處世技巧,交際技巧,說話技巧等等很多。目的就是想幫助你人生更快樂,事業更成功。這本書有一句話我是很喜歡的就是美國著名教育家卡兒?羅傑斯的一句話:「誰也不能教會誰任何東西」。知識是沒有誰能教會你的,要真正掌握知識,將知識變成自己的財富,只能靠自己。教師的作用,書的作用只是外因,要改變總要靠自己的,即內因。開篇就介紹了怎樣成功的3個方面,一:激發成功的欲望;人要成功就要有一種始終不渝的奮鬥精神。這種精神的強弱真取決於你成功的欲望的大小,你必須將欲望之火激發到白熾狀態。現在我們不曾擁有,這並不可悲,可悲的是我們不敢嚮往擁有。人生最大的悲劇就在於夢想的消失。一個人一旦沒有了夢想,也就預示著他人生的浪漫劇將下了帷幕。人人都應該有一個夢,沒有夢想,生命就會枯竭。所以我們應該有一種發展的欲望去激發自己的實力「做人就要響噹噹,永遠不要做生活的乞丐。」二:運用大腦,每一個成功者的座右銘;大腦是一個很複雜的,也是世界上最奇妙,最無可比擬的成功輔助機器。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它,但我們應該怎樣去運用它呢?是人云亦云的讓自己的大腦去適應那平凡的,大眾化的思想,讓自己的大腦變得平庸;還是自己在吸收知識時努力創新,打破平庸,獨具一格。這就看你怎麼去選擇。我們任何人要取得任何意義上的成功都必須運用我們的頭腦去思考,只有用思考的利劍才能去獲取機會,獲取成功;三:行動,才能導向成功;光會說會想而沒有實際行動是沒有用的,哪怕你那個想法多麼有用,多麼有利於人們,多麼創新。

實踐才是最好的導師,你要獲得人生的知識,就要親身去實踐,行動才是對你是否真正具備自信勇氣的嚴峻考驗,思想上的震撼,情感上的激動都只是短暫的,真正重要的還是行動。

方與圓讀後感600(三)

前不久,朋友推薦了一本據說是暢銷十年的人文圖《方與圓》。本來我對時下流行的東西是不感興趣的,但這本書卻意外的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書名取自一枚外圓內方的古錢,揭示了做人處世須「外圓內方」的道理。

書中說「方」是做人之本,是堂堂正正做人的精神脊樑,人的外在是內在的一種反映,內心沒有的東西,外表就無法顯露;內心有了,外在自然而然就表現出來。人的心靈傑出,行為才可能傑出;人的內心美好,氣質才會美好。

一個人的成功主要依靠什麼?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善於為人處世,會有效說話,推銷自己。如幸福的家庭並不一定是妻子貌美如花,丈夫英俊瀟灑,幸福的家庭正在於雙方彼此尊重體諒,關係融洽和諧。美國著名專家戴爾·卡耐基曾這樣說:一個人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依靠專業技術,而百分之八十五卻要依靠人際交往、有效說話等軟科學本領。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你對鄰居說:「我家有一盆花,你幫我修剪一下吧?」鄰居可能不會樂意幫你。但如果你換一種說法;「我發現你家的花修剪得特別漂亮,你在這方面造詣很高,我家有一盆花,你能不能教教我,看怎麼剪才漂亮?「對方一定就會高高興興地幫你剪花了。同樣一件事情,說話的方法不同,導致的結果就截然不同。這就是技巧的作用。

一個人失去金錢,損失甚少;一個人喪失健康,損失甚多;一個人失去勇氣,則失去一切。從前,有一位聰明的國王召集了聰明的大臣,給他們一個任務:「我要你們編一本《智慧錄》,將世界上最聰明的思想留給子孫。」這些聰明的大臣離開國王以後,工作了一段很長時間,最後完成了一本洋洋12卷的巨作。國王看了說:「各位先生,我相信這是古今智慧的結晶,然而,它太厚了,我怕人們讀不完。把它濃縮一下吧!」這些聰明的大臣又進行了長期的努力工作,幾經刪減後,變成了一卷。然而,國王還是認為太長了,又命令他們再濃縮。結果這些聰明人把一本書濃縮為一章,然後縮為一頁,再變為一段,最後則變為一句。聰明的國王看到這句話時,顯得很得意。他說:「這真是古今智慧的()結晶,我們全國各地的人一旦知道這個真理,我們大部分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這句凝聚世界上最聰明思想的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方與圓》能幫助人們更深刻地認識人性,建立樂觀的生活態度,培養健康的心理,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處理的更好些。

這些只是我在書中感受到的點滴,如人的心靈傑出,行為才可能傑出;人的內心美好,氣質才會美好;如學會說話的技巧;如一個人失去勇氣,則失去一切;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建立樂觀的生活態度,培養健康的心理。這些都需要我們在生活中不斷的努力實踐,真正的成為一個以「方」為是做人之根本,以「圓」為是立世大道的真正成熟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