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豐富的安靜讀後感

豐富的安靜讀後感(一)

今天,我閱讀了周國平的《豐富的安靜》。走進周國平安靜的生活,使我浮躁的心也平靜下來。如今的社會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也越來越快。人們為著虛名浮利四處奔波,明爭暗鬥,互相算計,忙得是「不亦樂乎」,而最終的結果可能是兩敗俱傷,就算成功了,也只能獲得一點小小的利益。

回過頭來想想,我們所做的這一切值得嗎?發現的只是蒼老的臉旁,乾癟的精神,發現自己失去的是那麼多,得到的全是一些身外之物。學會安靜吧,安靜可以使我們遠離喧鬧的生活,遠離社會上的鬥爭,使我們的心靈平靜下來。學會安靜吧,安靜能使我們靜下心來去思考,去發現自己心靈中真正的寶藏,到那時我們就會發現精神寶藏的價值比那些那些身外之物的價值高許多。

為什麼古代的一些人會遠離官場而去選擇隱居山林?因為他們發現官場上參雜了過多的人情,官場鬥爭過於激烈,他們不願在這喧鬧無意義的鬥爭中度過自己的一生,所以他們選擇隱居山林,去享受安靜的生活。並不是說人的一生都處於安靜之中,默默無聞,有時也需要熱鬧,為自己的生活尋找一條路。我們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需要安靜地想一想,自己的生活是否安靜。喧鬧的生活背後就是空虛。

豐富的安靜讀後感(二)

俞老師常說,我們要安靜。也常對我們推薦周國平,推薦他的安靜的觀念。紛繁喧鬧的世界讓我們日益浮躁,所有人都在不知不覺中跟著潮流變得浮躁。在那麼多喧囂的事業,虛渺的名利和張揚的感情的包圍下,我們表面上過得轟轟烈烈,熱熱鬧鬧,實際沒有精神價值,也就是一個空殼在走。脫離了靈魂,我們最好放慢腳步,等等靈魂。

浮躁是在不知不覺中產生的。不知不覺地,寫作業心不在焉,正確率不高了;不知不覺地,課堂紀律不好了;不知不覺地,成績下降了;不知不覺地,對無聊的事特別關心。都是在變浮躁了。等等靈魂,不是停下前進的腳步,而是每一步走穩了,踏實了,往前邁進,靈魂才跟得上。不是說與世界完全隔絕,只做自己的事情。那叫自閉,不是安靜。你應該了解時事,但無意義的事不要關心,更不要去做。用心去做每一件事,做好了,做實了,就像古人用十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去雕刻一件東西,那樣做出來是很完美的,而不似現在,幾天就應付給你,用心做事,時間不見得多長,收益卻很大。

我們要做的,是把每一步走穩走踏實,而不是這隻腳尖剛觸地,後一隻腳已經邁開。腳面不曾著地,這樣的輕浮,虛華,靈魂早已被甩開,一個空軀在走,或者說在飄。放慢腳步,等等靈魂。

豐富的安靜讀後感(三)

如今的世界越來越喧囂浮誇,我們需要的是靜,正如文中所說「安靜,是因為拜託了外界虛名浮利的誘惑」。每日,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是急匆匆的,作業錯了都以粗心,大意為藉口,卻從未想過到底因何而錯,走路都是風風火火的,一日又重複一日的去做無()意義的事,一次又一次的投入心血在毫無價值的事上。你可曾靜下想過你做的一切有何意義,為什麼要這麼做?不,從未想過。

或許,我們應該找一個時間,出去旅遊一趟。靜靜的爬上山頂,穿行在樹林之中,累了,坐躺在岩石上,靜靜地傾聽鳥啼之聲,自然的聲音。嗅著青草混著泥土的氣息,你會有一種前所未有的寧靜的感覺。你的心、靈魂都會靜下來與自然融合,讓你領悟到大自然的真諦。文中所說:「不管表面多麼轟轟烈烈,有聲有色,其本質上必定是貧乏和空虛的。」我是十分贊同的,儘管我們每天忙忙碌碌,可依舊感到寂寞、無趣,我們只有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才能做到意想不到的結果,才能找到靈魂的依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