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又少了一個讀後感

人又少了一個讀後感(一)

我喜歡讀小說,欣賞作者的清詞麗句,更崇拜作者那獨特的構思。

最初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心中便生出一個疑問:「『人又少了一個』——為什麼又少了一個?」一個獨特而新穎的題目深深地吸引了我,使讀者能夠往下閱讀。

帶著問題,文章的故事在眼前展開。通讀完全文,我不禁為作者的寫作思路和細緻的細節描寫拍手叫好。這篇文章主要運用了對比的手法,如「『太太,我不是叫花子,我只是要點米。我的孩子餓得直哭!』她沒等我回答,就自我介紹下去:『我也是大學畢業的,哪,你看,』她抖著手由內衣口袋中掏出身份證來。」這上面都寫著的,這是我以前的照片!「與」臉上已經沒有三年前那種羞怯的神情了。咧著一嘴黃牙,陰森森地笑著。用一種熟煉的討乞聲調高聲叫道:『太太,做做好事,賞一點吧!太太,做做好事,賞一點吧!』「對比,」『我只要米,不要錢。我不是叫花子,我是憑一雙手吃飯的人!太太!唉!我真不好意思,我開不了口,我走了好幾家,都說不出來,又退出來了!我怎麼到了這一天!』「與」那女人笑嘻嘻的:『再賞一點吧,太太,一角錢買個燒餅都不夠!』「對比,女人一前一後兩種截然不同的神色和語氣,對比鮮明,描繪了一個女人猶最初乞討時的羞澀,再到如今乞討的理直氣壯,很好地突出了中心。

讀到這,方才明白了作者這個巧妙題目的深刻寓意,」人有少了一個「,不是指又一個人失去了生命,而是指那個乞討的女人失去了做人的氣節和尊嚴,活著如同行屍走肉,毫無生氣。

文章以女人」那女人回進頭來,冷笑了一聲,然後漠然望了我一眼,她已經認不得我了「結尾,將氣氛推向高潮,卻嘎然而止,給人無限聯想和感觸,內心不禁升起陣陣波瀾:為乞討女人的遭遇感到同情,為她喪失尊嚴拋棄氣節而感到可恥,可謂」哀其不幸,怒其不爭「,這樣一來,作者的寫作目的就達到了。作者深刻的思緒,動人的文筆,著實讓我佩服不已,讀後受益匪淺。

人又少了一個讀後感(二)

故事的結局是我不曾料定的,我曾想怎麼說也會是一個很符合」國粹「傳統的結尾:時來運轉,家庭團圓了,生活好了,孩子也有出息了。因為這滿足了大眾那善良美好的願望。然而讓我們意想不到的是女主人並沒有與命運抗爭,而是甘於人格沉淪的墮落。讀到末尾,雖然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失落,但是我們還是要感謝作者聶華苓,她為我們構恩了這樣一個生活中本來就存在的不爭事實,真如我們所預設的美好結局,這短小的千字文又哪來這樣強的震撼力呢?我是懷著極其不平靜的心理寫下這篇賞析,因為我的情感也隨著情節跌宕起伏:從同情到祝福再到失落和唾棄。

時候是寒冬,出現在門口的是一個」骨瘦如柴「的女人,而且頭髮」蓬亂「,臉色」蒼黃「。破舊花棉襖,褪色的布褲子,晾在寒風中,顯得那樣的可憐。

」我不是個叫花子,我只要點米,我的孩子餓得直哭。「多可憐的女人啊!想著那幾個嗷嗷待哺的孩子在等待著她的口糧,這是怎樣一副景象啊!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叫花子,她掏出身份證,特別是聽了她那」先生坐牢,帶著幾個孩子,替人洗衣來度日「的敘述,誰還會懷疑她拭著的眼淚是假的呢?讀到這裡,我們有的是同情,而且這種同情是油然而生的,是無須造作的。絕不會因為她今天不得已的」縮縮瑟瑟「向人乞討而指責片言,相反還會被她不向命運屈服的堅強精神而感動。

當我將她的」口袋裝滿一袋米「的時候,從她的」抖動著兩片龜裂的嘴唇「和她」我——我一直想哭「的謝意中,我們在心中默默地為她祈禱與祝福:但願有一天,她能時來運轉,過上好日子。

出乎我們預料的一幕出現了,先前討點米是為度難關的人,現在已把乞討當成職業了。模樣變了,自然變得難看了,對此我們無法去指責她,也不能指責她,因為命運本來就是不公的。但是先前還是」宿宿瑟瑟地探進頭來「極不好意思開口的她,現在臉上在也沒有三年前那種羞怯的神情,取而代之的是」咧著一嘴黃牙,陰森森地笑著,「用一種熟練的乞討聲調高聲叫道 」怎麼會呢?「我們感到巨大的情感失落,先前所有的同情及祝福頃刻間化為烏有。當她遭到自己熟知的鄰里打發時,她竟然與人家討價還價,甚至還死皮賴臉地威脅著別人:」免得我把你的地方站髒了。「讀到這裡,也許每一個人都會說,」哀莫大於心死「,她的內心深處的情感世界已經荒漠,她已經沒有羞恥,沒有自尊,沒有了人格,猶如行屍走肉,她自甘沉淪,在人生的舞台上確實少了一個人,而這個人當然是指堂堂正正,力主抗爭,與命運搏擊的人!

我們只能說,人格的墮落也許就在她第一次伸出乞討之手後的若干次就已經為她下了註腳:苦苦的洗衣連生活的基本都無法滿足,反正已經有了第一次了,再說也是生活所迫嘛!於是她順理成章地把為眾人所恥的乞討理解為省力的生活途徑,至於人格、尊嚴已經被不勞而獲淹沒得一無所有,這是作品的強力震撼所在。這活生生的事實告訴我們:主宰命運的雖然不單單是人格與尊嚴,但它的確很重要。

人又少了一個讀後感(三)

故事是這樣的:三年前的一個冬天,()一位骨瘦如柴的婦女來到作者的家門前討米。作者給了她一大袋米,婦女淌著淚謝後便走了。三年後的那天,作家又看見了那個婦女,她的臉上已沒有三年前那種羞怯的神情。

我覺得:一個人生活在世上,尊嚴尤為重要!

文中的婦女起初還為自己向陌生人乞討而感到羞恥,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她的自尊與廉恥心被一點一點地侵蝕。她沒有了自尊,就猶如一具行屍走肉。正如作者所說的一樣——」人,又少了一個。「

如今,在過街天橋、地下通道等繁華地段,都有他們的身影——乞丐,甚至結成了」丐幫「,可悲啊!

不勞而獲,不斷地索取,只會讓我們成為一具具行屍走肉的軀殼。所以,我們只有唯一的一個抉擇,那就是——勞動,勞動,再勞動!

讓我們用勤勞的雙手去創造美好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