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方與圓讀後感

方與圓讀後感(一)

看到了《方與圓》一書,講的就是人際方面的實際事例,覺得此書應該不錯,於是就認真翻看了一下。看了以後,深感“外圓內方”的確該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座右銘。

本書的作者丁遠峙先生,畢業於師範學院物理系,教過書辦過公司,現在還身為數家公司的常務董事及顧問,是將奮鬥的理論與自身實際相結合的典範。他的著作是全國最暢銷的人文書,他的講座感染了千百萬人,深圳企業家協會、鹽田港、聯想集團以及北京大學、中山大學、深圳大學等一些著名企業和大專院校都邀請作者舉行過講座,作者還在電台、電視台,舉辦過長期講座,是目前最熱門、最受歡迎的關於勵志、人生方面的演講大師。《方與圓》一書全國發行量超過500萬冊,風靡港、澳、台及韓國。

那么《方與圓》給我什麼樣的啟示呢?它沒有使我由矮變高,但它改觀了我的品質,幫助我深刻地認識人,認識社會,認識人生,教會我如何為人處世。古訓說的好:做人要“外圓內方”,即內要方正,外要圓通;既有鮮明的稜角,又有處世的技巧。只有把握好這其中的平衡點,才算真正把握了自己的人生,從而走向成功。《方與圓》一書從品質篇和技巧篇講述了一個人如何從加強自身的品質修養開始,通過靈活的處世技巧走向成功。

說來簡單,但又有幾人能真正做到呢?從小老師、家長就教導我們:要想成功,就要好好讀書,知識就是力量。於是我們努力地啃書本,拚命地去爭第一。但是《方與圓》卻告訴我們:學校里成績一流的畢業後可以做工程師、律師、醫生,但成績一般的卻()有可能成為他們的老闆。可能這其中就存在著一個近年來十分熱門的iq與eq的問題,也就是教育學家們念念不忘的“第七名現象”,工作後,成功的往往不是那些在學校里成績最好的同學,而是當年處於中上游的第七名左右的同學。究其原因,正在於看誰掌握了成功所必需的品質和技巧。優秀品質要具備的三要素:自信、勇氣、熱忱,這是立身之本。而懂得朋友和敵人的辯證法,懂得讚美的威力和批評的作用等等技巧則是成功之道。

方與圓讀後感(二)

隨便翻翻《方與圓》一書,便入了迷。於是,它便成為我枕邊每晚必讀的書。

此書從清朝的銅錢形狀——“內方外圓”引入做人的道理。方,就是做人的正氣,具備優秀的品質。圓,就是處世老練,圓通,善用技巧。正如人走路,直走不行,就可以繞過去。一個人如果過分方方正正,就像生鐵一樣,一拗就容易斷;但一個人八面玲瓏,圓滑透頂,總想讓別人吃虧,自己占便宜,久而久之,誰還願與這種人打交道呢?從而揭示出做人必須方外有圓,圓中有方,外圓而內方的道理。

“方”的確是做人之本,是堂堂正正做人的精神脊樑,人的外在是內在的一種反映,內心沒有的東西,外表就無法顯露;內心有了,外在自然而然就表現出來。人的心靈傑出,行為才可能傑出;人的內心美好,氣質才會美好。人的氣質、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人的內在品質決定。正如軍隊,做參謀的,只需要有計謀,但起決定作用的司令官,卻要有威望、魄力、具備優秀的品質。對人生而言,技巧只是方法和手段,而決定人生成敗的卻是品質。

“圓”是處世之道,是老練、圓通,善用技巧。有位記者向香港著名歌星鄺美雲提了一個刁鑽的問題,“你讀書時成績很差,你是否很笨?”這個問題的確棘手,可鄺美雲的回答卻發人深思。鄺美雲是這樣回答的:“注意到沒有,讀書時成績一流的人畢業後乾什麼?可能當工程師、律師、醫生;而成績二流的乾什麼呢?他們中很多人卻當了那些工程師、律師、醫生的老闆。”

因此,“方”為做人之基,“圓”為處事之道,人必“方”,亦必“圓”。讀《方與圓》讓工作中的我備受啟發,工作之心要踏踏實實,工作之道要會變通。

方與圓讀後感(三)

《方與圓》給我們最大的啟示就是做人要像清朝的銅錢一樣外圓內正,這樣才能減少失敗和磨難。方,就是做人的正氣,具有優秀的品質。圓,就是處世老練,圓通,善用技巧。做人要像螞蟻一樣,當直行的路行不通時,要懂得轉彎,不然只能到處碰壁。正如於遠峙先生說的:“一個人如果過分方方正正,就像生鐵一樣,一拗就容易斷;但一個人如果八面玲瓏,圓滑透頂,總是想讓別人吃虧,自己占便宜,久而久之,誰還願與這種人大交道呢?”所以要成為一個成功者,四個字:外圓內方。

但是要怎么做呢?《方與圓》裡面給我們很多詳細的例子,就我個人而言,我很贊同他品質篇中提出的三個品質:自信?勇氣?熱忱。

自信是通往生活成功的階梯。世界著名的交響樂指揮家小澤征爾在一次世界優秀指揮家大賽的決賽中指揮演奏評審會給的樂譜,敏銳地發現了不和諧的聲音。最初,他以為是樂隊演奏出了錯誤,重新演奏還是不對,面對一群音樂大師和權威人堅持說樂譜是對的情況下,他再三思考,最後毅然的說:“不!一定是樂譜錯了!”就是因為這樣的自信,他奪得了桂冠。所以要成功,我們就要想著我能成功,最終我們才有機會成功。但是自信不等於自負,我們也要謙虛,畢竟沒有人會喜歡一直炫耀自己的人。記得高一時,地理老師第一節課上課的第一件是就是叫我們寫這么一個句子:我很優秀,我的同學也很優秀。這就是一個自信並謙虛著的做法。

勇氣,按丁遠峙先生的說法,也是通往生活成功的金鑰匙之一。海倫有勇氣接受自己殘疾的事實,並且克服黑暗孤寂的恐懼,才有了出書的成功:楊利偉不畏生死,勇敢地搭乘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沖向太空,才有我們飛船載人進太空的成功;李開復勇敢地作出選()擇,辭去副教授一職,才了網際網路界中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有勇氣並不意味著沒有恐懼,只是我們絕不能被恐懼壓倒。如果你覺得你缺乏勇氣,就要去獲得勇氣,而唯一的獲得方法就是多運用它。怕什麼,就去做什麼。

熱忱於你是什麼呢?“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丁遠峙先生認為“有心人”就是有熱忱的人,而熱忱指的是對生活的摯愛,事業的狂熱。人們活在世上應該是為了生活,而不是為了生存,生存只是為了解決溫飽,而生活上升到了精神境界,這是我們與其他無精神追求的生物的根本區別。《方與圓》一書中提到:人生的真諦就是生活,熱愛人生就是熱愛生活;只有對生活充滿熱忱的人,才是人生最大享受者。既是如此,人生短短的數十年,我們不應該充滿熱情的活著嗎?時間是客觀的,它不會因為你快樂而走得慢些,也不會因為你痛苦而走得快些。我們經常說的時間過得很快或過得很慢,都只是我們自己的態度。就如水流經管道時,它的形狀是管道的形狀,生活的狀態就是我們對待生活的態度。我們熱愛生活,熱愛工作,自然的,生活會寬待我們,老闆會讚賞我們。

以上的只是對《方與圓》其中一部分的感悟,對於丁遠峙先生為人處世的道理,還包括博愛?學會讚美?尊重自己等等一些人生感悟。在看的過程中,我相信對我們是有益的,因為它改變了我的許多想法,例如當發現自己不夠受歡迎,沒得到讚賞時,我不會再抱怨他人,而是審視自己哪裡做得不好,進而發展自己。我相信只要把書中的技巧付諸於行動,我們能夠在生活和工作中遊刃有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