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統籌方法讀後感

統籌方法讀後感(一)

華羅庚先生的《統籌方法》這篇文章淺顯易懂,內容中卻蘊含著科學而實用的道理,通過泡茶的例子講述了運用統籌方法帶來的益處,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工作任務。統籌方法不僅是一種安排工作進程的數學方法,也是整合資源、最佳化結構、提高效率的管理方法。

當今統籌方法在社會實踐中運用的範圍很廣,許多事例都體現著人民民眾的智慧,學會運用統籌方法對我們的工作、學習和日常生活都是很有幫助的。時間對於每個人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更多的事情,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是每個人都想得到的。這就需要運用統籌的方法,合理安排時間和事情,達到效率最大化,節約更多的時間。

有些人抱怨事情太多,工作太忙,老感覺時間不夠用,看著人也沒有閒著,但工作成績效果不明顯。如果我們在事前先理清工作思路,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制定一個合理的工作計畫,充分利用時間和資源,少做無用功,那麼結果可能就會大不一樣。比如我們對納稅人申請認定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進行下戶調查,可以同時開展日常檢查、戶籍巡查、稅收預測等工作,一次下戶就把能辦的事都辦了,避免重複下戶,節省了自己和納稅人的時間,也節約了車輛資源。

因此我們不僅要學統籌方法,還要用好統籌方法。

統籌方法讀後感(二)

多年後再讀《統籌方法》,數學家華羅庚先生深入淺出,用簡單的文字闡述了深刻的道理。統籌學的實用範圍極廣泛,在企業管理和基本建設中,以及關係複雜的科研項目的組織與管理中,都可以套用。

這次下企業鍛鍊的企業在學習 「六S」式的企業管理方式,將時間壓縮和工作效率結合起來,將集體利益和個人享受統一起來,可以有效的消除心理壓力,緩解緊張情緒,保持良好心態。既考慮到了辦事的效率,又體現了人性化,使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

統籌學運用在工作中就是要通過決策來進行資源的有效配置,我理解的原則是首先要事優先;其次決策要慎重: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舉一反三。用最小的代價解決問題,解決的問題一定要考慮周全,具有普遍意義。我們日常的渠道管理工作中面臨的問題一般都是具有普遍性的問題,如何集思廣益地尋找到最合適的解決方法,是我們遇到的持續挑戰。特別是在實際工作中做決定時只有一種聲音的時候,一定要鼓勵不同的意見。要慎重考慮決策所付出的代價和所冒的風險。要讓決策成為行動,更要落實到個人的具體工作和責任,同時也要考慮到決策執行者的實際能力。

和很多人一樣我雖然知道應珍惜時間,卻不知如何去做。很多人以為每天都慌忙地做許多工作,就是珍惜時間;很多人以為把一天的時間都塞滿事情,也不管事情是否有意義,就是珍惜時間;也有人以為從早到晚一心一意忙著票子,房子,位子,車子,就是珍惜時間。我認為僅僅視利已為高尚,一生只為自己謀求利益是狹隘的。既然來到這個世界就應該抓緊時間成就一番事業,抓緊時間努力學習科學知識,用僅有的時間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才是珍惜時間的最終目的。

對於我來說,統籌方法的運用應該概括為時間的管理,在工作中創造自身價值的同時兼顧生活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統籌方法讀後感(三)

我國中的時候學過一篇華羅庚的《統籌方法》,他舉了一個早上起床做事情的順序為例,上廁所需要五分鐘、洗漱需要五分鐘、煮雞蛋需要十分鐘,做這些事情的順序應該怎麼安排?如果先上廁所,再洗漱,然後煮雞蛋,總共需要花二十分鐘。如果我們把這些事情「統籌」一下,先把雞蛋放進鍋里煮,然後去上廁所,再洗漱,這個時候雞蛋也正好煮好了,整個過程只需要十分鐘,節約了一半的時間。

這樣的方法對我們合理安排時間當然很有借鑑意義,但有一個條件:這種利用時間的統籌只有在做那些不需要動腦筋思考的事的時候才能發揮作用。這個道理,我也是後來才明白。

2004年9月7日,當我的第一本書《最高命運》還差最後一章完成的時候,我算計了一下,先聯繫出版社,出版社審查選題差不多需要一周,這樣剩下的一周我正好可以寫完最後一章。如此算是對「統籌方法」的合理套用,應該可以節約不少時間。但是,我錯()了。

拿著沒有寫完的書稿,總覺得有點底氣不足,跑了幾家出版社都沒有明確的答覆。等我回過頭來寫最後一章的時候,寫作效率大大降低,覺得完全沒有了狀態,磨磨蹭蹭寫了12天才算勉強寫完,而且質量也不能令我完全滿意。

等我寫完書稿之後我再全力以赴地去聯繫出版:發郵件、打電話、面談,一切都變得十分順利起來,很快就談妥了出版事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