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讀後感700字

水滸傳讀後感700字(一)

這幾天我一直在讀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內容如下:北宋末年貪官俱多,政府腐敗,社會黑暗,逼得許多身懷絕技的好漢上了水泊梁山。這些人以晁蓋宋江為首,目的是「替天行道」,梁山泊共有一百單八將,個個身懷絕技。只可惜晁天王中毒箭死後,宋江接受了朝廷的招安,一百單八將成為了宋江邀功請賞的工具,最終死的死、傷的傷,一次浩浩蕩蕩、轟轟烈烈的起義就這樣以失敗而告終。

在《水滸傳》一百單八將中,我最佩服梁山泊的軍師——智多星吳用。他不但足智多謀,而且像諸葛亮那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為梁山大業立下了汗馬功勞。比如「智取生辰綱」中「買棗」的喝了一缸酒外帶一瓢都沒事,偏偏押送生辰綱的將士被藥迷倒了,這是吳用的計謀。比如「林沖火併王倫」中,他順著林沖的怒氣往上激,又讓七位豪傑按住各位首領幫林沖,這才火併了王倫,當上了梁山之主。這也是吳用的計謀。我佩服吳用的足謀多智,膽大心細,這是旁人不曾有的。我要學習吳用遇事肯動腦筋,改掉我遇到一點困難就想打退堂鼓的毛病。

被逼上梁山的好漢中,最無奈的就是林沖。他是八十萬禁軍教頭,本來有很美好的發展前景,可是因為無惡不作的高太尉看上了他的妻子,便千方百計地加害林沖,逼得林沖家破人亡,逼得林衝上梁山落草。如果宋徽宗沒有把街頭無賴——高俅抬舉成太尉那就好了,就不會有那麼多人被當時黑暗的社會逼得家破人亡,當然也不會有那麼多人直奔了梁山,落草為寇啊!

還有黑旋風李逵非常孝順,他在水泊梁山有吃有喝,想起老娘單獨在家,孤苦伶仃,他便下山去接老娘。在背老娘上梁山的途中,老娘被老虎吃掉,憤怒的他隻身闖入虎窩,把一窩大小四隻老虎全部殺了,為老娘報仇。我也要學習他的孝順,平時在家,我經常是我行我素,稍不順心就亂發脾氣。今後我要改正,父母生我養我不容易,我要孝敬他們,做個聽話的好孩子。

讀完水滸,使我知道了封建社會的黑暗,人們生活的艱辛,比起那個民不聊生的社會,我感到現在的社會幸福多了,我們不用被「逼上梁山」,我們有我們的自由,我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我也體會到了梁山好漢重義氣的英雄氣概。讀完水滸,讓人盪氣迴腸,感慨萬千。

水滸傳讀後感700字(二)

今天早上,我到學校才發現,班門還沒有開,我和小夥伴們就在班外等啊等啊等啊等,真的很無聊,就在這時,拿鑰匙的人終於來了,我們就蜂擁而至的衝上前去把書包放到各自的位置上,就跑到樓下去升旗,可老師看見了我們,就叫我、荊思琪、何嘉儀、王譯萱、王芷琪、張涵,老師叫我們六個人寫市樹市花、經典文學讀後感,張涵寫市樹市花(因為他的妹妹也寫過,比較有經驗),理所當然,我們剩下的五個人就要寫經典文學讀後感了,我們幾個討論了一下,我寫《水滸傳》讀後感,荊思琪寫《西遊記》讀後感,王譯萱寫《三字經》讀後感,王芷琪寫《三國演義》,何嘉儀寫《紅樓夢》讀後感,我們就跑到數學辦公室,打開電腦,我寫的如下:

在放假期間,我讀了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它通過各種藝術手段,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人物典型,讓我認識了在梁山聚義的一百零八位好漢

在梁山聚義的一百零八位好漢都是被迫走上起義道路,這種逼迫來自兩個方面:一是不甘忍受惡勢力的壓迫而奮起反抗,二是在起義軍的逼迫下加入梁山好漢的隊伍。這部小說反映了當時朝廷的迂腐,想必作者在寫《水滸傳》時心中充滿悲憤,表達了他對朝廷的不滿,才能把水滸人物刻畫得如此生動,心理活動描寫得如此詳細,環境渲染得令人覺得身臨其境吧!

我喜歡花和尚魯智深的急中生智。他三拳打死鄭屠,就在這大禍臨頭之際,魯智深一面罵著:「你詐死,洒家慢慢和你理會。」一面大踏步地走了。假若把魯智深換成我,我一定會傻站在原地,任別人把自己抓走的。

比起花和尚魯智深,我還是更喜歡宋江。宋江在潯陽樓喝酒,說醉話以及在牆上題反詩,表現了他滿腹經綸壯志未酬的苦痛。他是借著酒力來吐出心中的不快,也只有在這種沉醉、狂放的狀態中,他才能寫出了《西江月·自幼曾攻經史》這首詩。

《水滸傳》中的一百零八位好漢都有著官逼民反的悲壯和替天行道的豪情,是一曲忠義的悲歌。《水滸傳》這部小說通過對宋江領導的梁山泊農民起義的全過程的描述,展現了北宋末年政治腐敗、奸臣當道、民不聊生的社會面貌,在封建專制社會具有普遍意義。

《水滸傳》——那些緊張曲折而又富有生活氣息的故事;那些帶有傳奇色彩而又栩栩如生的人物,永遠都活在我們的心中,永不磨滅!

水滸傳讀後感700字(三)

《水滸傳》是我最喜歡的書籍。在我心中,沒有任何書可以代替的了它,它不僅告訴了我做人的道理,更重要的是,他讓我知道了「忠義」二字的分量。

水滸傳整篇都在突出「忠義」二字。()起初,教頭王進被高俅陷害,逃到史進莊上;後來史進到渭州找師父,遇到了提轄魯達,魯智深因為三拳打死鄭屠,出家當了和尚,來到大相國寺看菜園,結識了林沖,林沖最後被逼上梁山。怎奈王倫要一個投名狀,林衝下山等了幾日,只等到楊志。楊志後來奉梁中書之命押送生辰綱,晁蓋等人在黃泥崗把生辰綱給劫走了,朝廷派鄆城縣衙竭力捉拿晁蓋等人,而鄆城縣押司正好是宋江——便開始了波瀾壯闊的梁山起義。後來梁山軍馬被朝廷招安,奉命去征繳方臘,梁山軍馬損傷大半,最後宋江喝下御賜毒酒,梁山起義徹底完結,都是為了忠義二字。

宋江上梁山後,對晁蓋多次提起要招安,當上了山寨之主,宋江也時時不忘讓梁山眾弟兄為朝廷效力。征方臘之後,宋江對朝廷一片熱忱,明知是毒酒,也喝下了。此乃「忠」。為了救時遷,三打祝家莊;為了救柴進,二奪高唐州;為了報晁蓋之仇,擒索超關勝,兵打大名府,火燒翠雲樓,活捉史文恭,此乃「義」。宋江本是忠義兩全之人,卻被朝廷奸臣所害。

朝廷想讓梁山軍覆滅,便想出了讓他們去征方臘這條計策。江南方臘也是四大叛軍之一,手下兵力雄厚,有猛將數百員。梁山兄弟浴血奮戰,收復失地,同時也一個個慘烈的死去。梁山十六小彪將折的只剩三人,步軍將校十七員也只剩三人,天罡星上將秦明,董平,張清,徐寧,索超,劉唐,史進等也都戰死沙場,武松被方臘割下一條胳膊。林沖,楊志,穆弘被瘟疫病死。最後只剩二十七人回京。儘管如此,朝廷眾奸臣還是不放過他們,最後宋江,盧俊義,李逵被毒酒毒死,花榮,吳用在宋江墳前雙雙上吊。

我最喜歡的章節是「梁山泊十面埋伏,宋公明二贏童貫」。奸臣童貫統大軍征繳梁山泊,宋江排下九宮八卦陣,殺的童貫大軍丟盔棄甲,在逃跑的路上,吳用又布下十路精兵,張順,花榮徐寧,秦明林沖,關勝呼延灼,索超董平,史進楊志,魯智深武松,解珍解寶,李逵鮑旭李袞項充,張清龔旺丁得孫,童貫所帶八員大將俱被殺死,朝廷從此再不敢正眼瞧梁山軍了。

梁山好漢替天行道,講得就是忠義二字,那種披荊斬棘,四海盟約的義氣,浴血奮戰,不懼生死的勇氣,都令我折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