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別找藉口找方法讀後感

別找藉口找方法讀後感(一)

看完了這本書,不禁回想起了自己以前在生活、工作中因為做錯事或未及時完成工作任務而找藉口的情形,現在真是為以往的一些行為感到汗顏。因為無論藉口有多麼符合情理,符合邏輯,也能得到別人的諒解,但沒有做好事情,是不爭的事實,總會讓領導心裡不痛快。而且,經常找藉口會讓自己意志鬆懈、作風渙散,會降低自己的工作效率,會損害自己和企業的形象,會失去別人對你的信任,成為成功道路上的阻礙。

凡是找藉口推脫者,一定是失敗者;凡事找方法解決者,一定是成功者。在藉口和方法之間,選擇藉口還是方法,體現了一個人的工作態度和職業素養。最優秀的人懂得,凡事都會有解決的方法,而且只要去找,總會有更好的辦法。因為他們相信每個人都是最好的方法的創造者,都能夠用最好的方法創造成功的良機。其實,方法和藉口一樣,「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去找,總是會有的。只要我們抱著第一時間行動的態度,用積極的思維方式思考,勇於承擔責任,不斷地自我提升,保持良好的工作習慣,就能高效地、創新地解決問題。

這本書中不僅教導我們遇事不要找藉口,還告訴我們一些做人的道理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一個觀點就是「不能改變環境就改變思想,不能改變別人就改變自己」。多數人都想改變這個世界,卻沒有誰想改變自己,其實改變自己才是明智的選擇。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我們無法要求周圍的環境因為自己而改變,我們不得不學會主動適應。這種改變,不是說要改變我們的原則,而是一種力量的積蓄、成功的緩衝,是以曲線的方式靠近成功。因為只有學會承受、學會適應,學會改變,我們才不會被這個世界淘汰,我們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改變別人永遠不如改變自己,雖然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其實不易。因為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我們自己。一旦我們戰勝自己,能夠改變自己,很多事情就不會如此複雜,就會得到一個完全不同的結果。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總是抱怨別人,抱怨領導,抱怨單位,卻從來不曾檢討一下我們自己,如果我們是那種遇事努力找方法,而不是千方百計尋找藉口的人,那麼我們還會抱怨世界不給我們機會,抱怨領導不重視我們,抱怨別人不尊重我們嗎。要想別人怎樣對待自己,首先要怎樣對待別人。換句話說:別人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所以,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從思想上認同《別找藉口找方法》這本書的觀點,並且從現在起就按其所說的方法去改變找藉口的壞習慣,努力改變自己,爭取做一個樂觀、自信、積極向上,遇事主動尋找方法、積極解決問題的優秀員工。

別找藉口找方法讀後感(二)

僅僅讀了《千萬別找藉口》的序言,就覺得十分精彩。

我相信這篇文章,一定是作者通過自己的生活、職業經歷以及深入的調查研究總結出來的精華。在序言中作者深刻剖析了藉口形成的原因、表現形式、所造成的危害以及如何克服或者改變經常找藉口的壞習慣。我認為讀完這篇文章對我今後的生活和工作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讀了這篇序言,不禁回想起了自己以前在生活、工作中因為做錯事而找藉口的情形。當然找藉口不一定都是故意的。有時是刻意的,有時是潛意識的、不經意的。但正如文章所說,我認為刻意找藉口是一種不服從、不誠實的表現。而潛意識、不經意的找藉口則正是一種不負責、不敬業的表現。所以說無論是哪種性質、哪種形式的藉口,終究還是藉口,終究不是一位好員工所去做的事情。現在真是為以往的一些行為感到汗顏。 對於文章中所說:經常找藉口的人,離成功會越來越遠。本人十分認同。從另外一個角度說,我認為如果自己做錯事,要勇於承認錯誤,然後去尋找做錯的原因並在以後的工作中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是一個敢於承擔的人所應當做的。這樣自己會越來越成熟,儘可能少的犯錯誤,或者說做事情追求盡善盡美。那自己就會離成功越來越近了。相反,如果自己因為做錯事,不去尋找原因,而去千方百計的尋找藉口,我認為那真是在錯上加錯。我認為這樣做會導致自己產生一種做錯事就找藉口的慣性,那麼我必然會離成功越來越遠了!當然從公司的角度去看,一個經常找藉口的人,也必定不是一位好員工,經常找藉口的人主觀上具有消極性,更不具有主人翁的意識。所以做事情不從公司利益出發,而從自身利益出發。對於這樣的員工,公司肯定不會重用,也不敢重用啊! 一個有責任心的好員工,對於公司交付的工作,拿到手後想的是如何很好的完成;一個沒有責任心的員工卻是在想工作如果完不成,該找什麼樣的藉口為自己辯解。 要想成功,要想為公司做出貢獻,那麼就一定要從思想上真正認同《千萬別找藉口》的觀點,並且從現在起就按其所說的方法去改變找藉口的壞習慣吧。我一定要這樣做!

別找藉口找方法讀後感(三)

學習《別找藉口找方法》這本書,書之精華、感悟甚深。我剛考入軍校時,學員隊長一直給新學員強調:你們只要學會兩個字,聽到喊自己名字時答「到」,收到任務指令時答「是」,凡事沒有「我認為」「我想」「我不會」。服從命令是天職的意識對每一名軍人要入腦入心,因為只有這樣,戰時才能冒著槍林彈雨勇往直前,才能團結協作戰必勝。

《別找藉口找方法》這本書,不僅教導我們遇事不要找藉口,還告訴我們一些做人的道理及解決問題的方法。比如「不能改變環境就改變思想,不能改變別人就改變自己」。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我們無法要求周圍的環境因為自己而改變,我們不得不學會主動適應。這種改變,()不是說要改變我們的原則,而是一種力量的積蓄、成功的緩衝,是以曲線的方式靠近成功。因為只有學會承受、學會適應,學會改變,我們才不會被這個世界淘汰,我們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比如「態度決定一切,想辦法就會有辦法」,一個人的能力和態度是因果關係,能力由態度決定,工作生活中經常會遇到各種困難、挫折甚至失敗,如果能積極應對,集中注意力於如何解決問題、如何能把事情辦得更好,那些成功者未必有超凡的能力,而是由超凡的心態,他們相信,凡是總有解決方法,而且總有更好的方法,而絕不會用藉口來安慰自己。「別找藉口找方法」 體現的就是一種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一種完美、負責的執行能力。

在現實工作中,交通管理工作日趨複雜化、多元化、深入化,交警執法執勤由管理向服務轉型,將交警執勤模式提升到新高度,而交通參與者不文明的交通陋習、不高尚的交通意識給交警執勤執法帶來更多的挑戰,隨著機動車迅猛增長傾注道路,停車難、行車難、事故頻發,給交警工作帶來更多壓力。但所有的問題和壓力也都是交警工作的職責,抱怨解決不了問題,牢騷不等於辦法。其實,方法和藉口一樣,「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去找,總是有的。首先要有一個積極向上的心態,面對困難,積極想辦法,從激發交警工作積極性入手,從提高交警工作的主動性突破,提升人的主因作用,具體而言就是提高民警管事率、提高工作執行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