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對牛彈琴讀後感

對牛彈琴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篇故事叫《對牛彈琴》故事的大概內容是,從前有一位叫牟融的學者,他精通佛經,但給學生講課時,用儒家經典。學生心裡很納悶,牟融說:「我知道你們熟悉儒家經典,用佛經講不就是白講了嗎。」

牟融給他們講有一個音樂家看見牛兒在吃草,他給牛彈了一首著名的曲子,可是牛兒沒有任何反映,他又彈了一首簡單的曲子,牛兒覺得像蚊子蒼蠅的聲音,所以停下來吃草,在那裡認真的聽了起來,牟融講完故事說:我用儒家經典來解釋佛意,也正是這個道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要說仔細,就像是有一個外國人和你說話你就要用外語。所以我們要學好外語,學好國語。

對牛彈琴讀後感(二)

這次,我偶爾的看到了《對牛彈琴》這篇文章,對牛彈琴的意思是:說話、做事不看對象,對外行說內行話,或對不講理的人講理。看到這,我不禁想起了我們去張家界遊玩時的情景。

那次,好像是在天子山,我們39個人要乘纜車下山,纜車票都買好了,我們五個同學一路狂沖,跑到了前面,排好隊,原來以為排在我們後面的是家長,可一群陌生人插了隊,擁了上來,竟忽視我們,排在我們的前面。

我爸的脾氣暴躁,我和他半斤八兩,假如一兩個人搶隊,我還能忍受,不跟他們斤斤計較,可搶隊的人有一大幫,我火冒三丈,大叫:「不能搶隊!」然後,就把他們擠了下去,被我擠下去的一位婦女說:「坐纜車要有大人!,你們的大人呢?沒有吧!下去下去!」「憑什麼一定要有大人!」我見到另外四個同學像縮頭烏龜似的,一聲不吭,就帶頭「吼」了起來。「反正沒有大人,你們就要下去!」「憑什麼?你算老幾?」跟這個人講道理簡直是對牛彈琴!幸虧,金藝的媽媽「頂」了上來,這下,我們有了大人,那個不分對錯的婦女可不敢吱聲了。

唉,和那位婦女講道理簡直是對牛彈琴,以後還是少碰到這種人為好。

對牛彈琴讀後感(三)

前天,我讀了一個成語故事「對牛彈琴」,故事的大意是這樣的:

從前,有一個叫公明儀的人,他有一個好習慣就是喜歡睛天到郊外彈琴。一天,他來到河提上,看見一隻牛在自由自在地吃草,他想彈支曲子給牛助興。接著,他便拿出了琴,對著牛彈了一曲又一曲,可是,那隻牛根本沒理睬他,好像沒有聽見一樣。公明儀氣了壞了,()最後將拿手的曲子都彈了出來可牛還是沒有理睬他。實在沒有辦法,公明儀故意彈出蚊子嗡嗡地叫聲和小牛被蚊子叮的慘叫聲。那頭牛豎起耳朵仔細聽,接著連草都不吃就跑了。

讀了這個故事我明白了:其實不是公明儀彈的琴不好,而是牛根本聽不懂。告訴我們:不管是說話還是辦事,要選對交流的對象,這樣才會和大家交流溝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