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楓葉船讀後感

楓葉船讀後感(一)

最令我感動的是《楓葉船》。故事中的主人公石磊,從小隨舅父生活,舅母的白眼,寄人籬下的生活,常常使他獨自一人坐在河邊上、小路旁,望著眼前的一朵野花,一隻羔羊,一片落葉,或天空中的一絲游雲,陷入無邊無際的痴迷的幻想。

他靜靜地坐在河邊上,常常把對岸勾畫成一個燦爛輝煌而鮮艷欲滴的童話世界。那天他就一直坐在河邊上,用刀子把一個樹根刻成一艘小小的木船,並用枝條樹了一根桅桿,毫不猶豫的選擇了一片火紅的楓葉做船帆。因為這是一個內心寒冷的孩子正需要的溫暖而熱烈的色彩。就在這一瞬間,一首小詩從石磊那尚未成熟的胸間湧出來,它的名字叫「楓葉船」。然而,方老師卻不相信這首詩是他寫的。石磊只覺得自己委屈、傷心、可憐。後來他離開了這所學校,再後來,方磊成了一名醫生。我想,老師的言行對於孩子是多麼重要啊,不經意的一句話,可能會熄滅孩子理想的火花。假若當時方老師相信方磊,並給與他鼓勵指導的話,他可能會成為一名詩人。

讀到這裡,我感慨萬千。這件事,落在當年一個沒有父親,受到舅母欺凌的十四歲孩子身上,留給他心靈的創傷確實過於深重了。可喜的是,方磊沒有心灰意冷,自暴自棄,而是盡力鼓起生命之船的風帆。

是的,大地在,太陽在,江河日夜長流,何必消沉。人生沒有平坦的大道,有的只是一路的風雨與挫折。命運又是公平的,他在堵塞一條道路的同時,常常會留下另一條。只要我們在遇到困難時善於發現,樂觀積極,就一定會找到命運留下的那條道路。

楓葉船讀後感(二)

我讀了這樣一本書,它的名字叫《楓葉船》,講述了師生間的誤會,親人的離去及懵懂的情感。

故事講述了小男孩石磊小時候沒有父親,是一個不明不白的孩子,母親將他託付給舅父,他從小受到蔑視和恥笑的目光,沒有朋友,孤獨的他只能從書中找到樂趣,有一天,他寫了一首詩,竟然被發表了,他覺得自己長大能當一個詩人,他折了一隻小船,放到水裡,覺得他自己就是那條小船,船兒定能夠達到自己所企求、嚮往的彼岸。可是,他的老師懷疑他是抄襲的,就和他舅母一起逼迫他承認,他再去看那小船,小船卻已倒在了一邊……

看完這個故事,我哭了一晚上,第二天我的眼睛都腫成了核桃眼,為什麼?老師就不能給他一個信任?為什麼?人們總是要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別人?一個孩子心靈深處剛剛萌生的對未來和前途的自信心就這樣被摧毀了,充滿幻想的嫩翅也折斷了,畢竟他還是個孩子,正在成長之中,心靈還很脆弱。一旦受傷會心灰意冷、自暴自棄,留給他的傷痛,也許會改變他的整個人生。

楓葉船讀後感(三)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它能使我們得到豐富的知識。下面我就講講《楓葉船》的讀後感。

《楓葉船》中包含了5個小故事,其中我最喜歡《太陽熄滅了》這個故事。

《太陽熄滅了》的主人公是一個小女孩,她叫:雅妮,故事開頭寫了雅妮的媽媽生了重病,之後,因病去世。雅妮的媽媽去世後,她的爸爸一度消極,因為雅妮太小,被鄰居杜大嬸收養後搬了家,最後他爸爸覺悟了,而雅妮也不生爸爸的氣了,杜大嬸把雅妮還給了她的爸爸。

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親情無敵,也更讓我深深地感悟到,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會經歷各種各樣的磨難,當命運對你不公時,你要鼓起抗爭的勇氣。當命運對你厚愛有加時,你應懂得珍惜……成功的關鍵不在於命運,而在於你自己,在於你自己是否奮鬥不止。

讀完了《太陽熄滅了》。

我也疑惑過:太陽真的會熄滅嗎?不,太陽並不會熄滅。就算太陽下山了,可明天的太陽依舊燦爛;就算太陽被烏雲遮住了,大雨過後彩虹會拖至太陽而起。所以,我們不要被困難所打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