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單讀後感

做單讀後感(一)

在6月份左右,那時『杜拉拉』之風還沒有過去,我們幾個女孩子還在談「論杜拉拉升職記」時,家福買了通過朋友買了幾本書,其中有一本叫《做單》,是很漂亮的那種淺藍色封面,我很好奇,拿起來看了一下,家福顯得有些激動,說:「別看,這可是男人看的!」我不太理解,問為什麼,他告訴我,現在流行一句話,叫做「男看《做單》,女看《杜拉拉》」;我以為是真的,還是忍不住粗粗的翻了幾頁,當時感覺不像是本關於銷售之類的書籍,倒像是一本長篇小說——

事隔三個月,當我從外地出差回來時,便知道了,我們都要看這本書的要求。是什麼原因會使曹總要求大家都去看呢?說實話,第一次讀這種職場小說,以前都從沒接觸過這類書籍,而且也是第一次要看完一本這麼長的「小說」。想起剛看到這篇本書的時候,還以為又是一本哪位銷售大師的經驗談,理論說;馬上枯燥、無味這兩個詞瞬間就蹦進了腦海。但讀過之後才發現這是一部精彩的職場小說,同時它的背後也滲透著很深的成功哲理。而且小說中出現的很多公司名稱都是現實社會中有的,比如說IBM、聯想、惠普、中國移動等,在文中都是以MBI、遠想、普惠、中國移通來取代,把所有的公司名稱搞亂。再看看關於作者本人的簡介:前IBM公司的優秀員工,6年間在技術,渠道,和銷售多個部門任職,並創下了新員工獲全球嘉獎最快紀錄。小說從開篇就把觀點表現的很直接。「想贏單嗎?那麼把所有人都當成子彈,你自己去扣扳機!」這句話讓人感覺很棒。他說所有的子彈當中,威力最大的當然是你的老闆!只要把這顆子彈「留」給自己,你的能量就能得到最大程式的發揮。雖然我還不太理解這個意義,但這讓我在看書的時候,能有著很大的興趣繼續看下去。

首先,小說裡面「謝正」這個人物,他不像我心目中的那種很高大的銷售形象,甚至帶著一絲亦正亦邪的感覺,但他有著自己的思想,膽略,他還是情商很高的人,保持著利用感情來掌控一切必要資源的途徑與方法。懂得充分利用資源,並做好資源整合。後來甚至於犯了幾乎令主管與之全軍覆沒的錯誤……然而最終他所嚮往的目的達到了,他的目標實現了!人無完人,但是他的需求論卻是我們生活工作中值得參考的必要法寶

需求!只有統一所有人的需求,團隊合作才能成功。哪怕是僅僅一個人與之相反,都會讓所有的努力毀於一旦。就好像之前表哥跟我舉過一個拳頭的例子:如果你需要去打一個人,拳頭都握好了,緊密了,打出去,疼的是別人;但如果,你拳頭是握了,卻沒有握好,有一根手指還是豎著的或者是不握緊,打出去,疼的一定是自己。其實裡面體現的就是兩個很重要的元素:需要去打一個人和要把拳頭握好,握緊密。但這之前我幾乎沒有仔細考慮到這個問題,或者應該說一直是僅僅考慮到自己的需求,一切圍繞著自己的需求出發,所做的事情,並不懂得結合大家的需求,或者是考慮太多別人的需求。於是所期望的結果往往與現實相差很大。縱然在工作中當面臨著客戶的時候,打電話、發短訊,郵件等等規劃,無非是從公司的角度出發,從業務員本身的角度出發,卻往往忽視了最根本的客戶的需求,即使再努力,都抓不到客戶的需求,結果往往都達不到最理想的目的。

其次,就是謝正的「鑽戒」「刀子」理論,在競爭的時候要左手拿著鑽戒,右手拿著刀子。但是鑽戒要比對手的大,刀子要比對手的快。這似乎很好理解,實用卻不是那樣的簡單。

鑽戒我理解,就是帶給客戶的好處,換句話說,就是客戶的需求,最大的滿足甚至超過了客戶的需求,就是給了他一顆最大的鑽戒。那刀子呢?在小說中不提倡使用,我剛開始以為是指同行之間的競爭所使的一些什麼方式,讀過之後才發現不全是,雖然我還不是全都理解了。但覺得像我們公司這種為客戶專業顧問式服務的行業,是不能只注重到眼前的利益,而是要獲得無論客戶或內部人員的三贏才對的,以贏求以後和客戶的長期發展和公司的和睦融洽欣欣向榮。

再次,書裡面還表達了一個很重要的理念,就是給自己找一個榜樣貼身學習,為此謝正在公司的會議室裡面睡了5天的地毯,並在james的座位附近放了一個錄音筆,每天細心觀察他的一舉一動,總吉他的說話方式和分析方法。雖然這樣說似乎有些誇張,但想要成為一個優秀的銷售人員並快速成長,的確是需要有一個好的學習榜樣,不是有一句話嗎?如果我還不是一個巨人,想要比別人看的更遠一些,那就站到巨人的肩膀上去。

最後我認為:成功人士要具備三大潛質;激情、技巧跟責任感。《杜拉拉升職記》教給我們的僅僅是升職加薪的技巧,而《做單》傳達的卻是對企業、對做單、對一份事業的執著精神。

在這裡從雷越的身上就體現出來了:當謝正謝正趁著午餐的時候,和雷越談起自己的鑽戒和刀子理論。他說「你小子太壞了,這可和MBI的價值觀不符。做項目需要有控制力我同意,但不是一個刀子的概念。」「誠信為要,我們首先就是要成就客戶,怎麼能去害客戶呢?」小謝,我必須承認你有很多點子,很多時候也的確行之有效。可是你要知道這類行為不應該是常態,這也和公司倡導價的值觀不符。當你個人的價值觀和公司價值觀衝突的時候,你也就不能在其中獲得長久的發展。而且,我的人生經驗告訴我,長期以往,你的人生也會出問題。「雷越用很嚴肅的口氣說著。這讓我不得不佩服這個看起來大大咧咧的中年男人,想想,他為什麼會在被丁堅陷害之後還能繼續留下並保持職位呢,這跟他個人的正確理念和方向是密不可分的。他不但是在用心做著一份屬於自己的事業,始終站在企業的角度思考問題,同時用自己的魅力來領導員工,希望自己的員工沒有抱怨,並儘量幫助客戶成長。無論在什麼時候,始終為企業著想,為企業服務。相比之下謝正便如同一個剛學走路的小孩,而雷越是一個慈祥仁愛的家長,為他指引著銷售乃至人生的方向;不管現實中作者是否經歷過這件事情,但我相信,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一定曾經有過」雷越「這麼一個人的指引,才讓他有今天乃至更大的成就。

其實,做單,就是做人,做一個有方法的,有目標,有成就的「人上人」。

做單讀後感(二)

」男看做單,女看杜拉拉「很早就聽說過這句話,尤其是看過了杜拉拉的電影版。老徐的傑作之後就一直想買一本《做單》來看看。說實話對杜拉拉電影的評價並不太高,所以對於得手的《做單》也不存太大的好奇心。

仿佛現在開始流行起勵志白領故事,像是純商業戰術的《輸贏》,沒有主線故事的貫穿。除非真的想去學習裡面的工作戰術,否則一口氣讀下來真的需要一番勇氣。特別對於我這樣十目一行的讀者而言。難於上青天。

《杜拉拉》,職場菜鳥的必備良藥。看過了電影才真的期望有時間可以去真正品味一下其中字句裡面的真理。有的時候,電影只能給人帶來剎那的感動,只是一種衝動,而真正的內涵卻藏在了最原始的字跡中,像是一杯拿鐵。細細的去品嘗過才能品出Cappuccino的香味。

《做單》,在此不便做太多的評論。只是挺喜歡一開始對於追俞可可小篇幅的描述。蠻大膽的手筆,但是卻寫出了這個社會的現實一面。」成交的秘密「?

做單讀後感(三)

《做單》是一本以親身經歷為基礎寫成的一本職場流行小說,因為其寫實的程度,可以作為作者本人的自傳來看。本書作者胡震生是一個有著傳奇色彩的人物,他出生於1976年,從秦皇島燕京大學會計系大專畢業後,在秦皇島稅務局做了三個月電子報稅員,就辭掉了這份月收入800元的工作,帶著600元去了北京,從剛開始蹬著板車幫外企客戶送電腦,到後來成為IBM」單單不敗「的金牌銷售,七年間,他迅速完成了職業資本的原始積累。胡震生,這名前IBM金牌銷售,因為出版新書《做單》又成為時下職場小說暢銷書作者。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衡量,胡震生都是現下中國成功人士中的突出人物,而他出身草根,學歷不高,又沒有任何背景,()完全經過自己努力奮鬥達到目前的高度,他的成功可以複製的程度,據我看來,要高於畢業於西太平洋大學的唐駿先生。從看到《做單》的簡介開始我就想好好讀一讀,花了兩天的時間一鼓作氣讀完之後,感慨良多,現在寫出來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分享。

胡震生的成功與他個人的個性很有關係的,首先,他有不達到目的決不罷休的意志,從最初的街頭送貨到寫字樓辦公,從一開始的一單不成到單單不敗,從英文很爛到翻譯IBM的教材,所有的飛躍都是他努力向上的意志的勝利,以我看來,不是所有的人都會不滿足,其實很多人都是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的,而這一點我認為是有所成就的人和無所事事的人的本質區別。其次,我覺得胡震生本人是個接受新事物能力很強的人,學習能力也很強,他的運用貼身模仿行業內最強者以快速提高自己能力的方法相信對很多新入職場者有著重要的啟迪。

那麼胡震生本人是通過《做單》這部職場小說想告訴我們什麼他的成功經驗呢?一個是,胡震生絲毫不掩飾自己編造簡歷實現跨級跳的做法,他的理由是:從來沒有人糾結過我的學歷,他們看中的都是我的能力;還有一個就是:電梯間裡堵老闆,目的是主動製造同上司、客戶的偶遇、摩擦,以快速建立關係;最後一個最重要的就是」鑽戒與刀子「理論,這個理論在本書中反覆出現多次,看得出作者對這個理論的是真心信仰的,胡震生把這套理論總結為:王子拿著鑽戒去向灰姑娘求愛,灰姑娘說還沒有想好,當告別王子回家路上被強盜用刀子脅迫時,灰姑娘無奈的只得就範。刀子沒有捅到身上,卻得到了灰姑娘,鑽戒就放在手裡,卻沒有得到她。

競爭的時候,左手要拿著鑽戒,右手還要握著刀子,最重要的是鑽戒要比競爭對手的大,刀子捅得要比競爭對手深。依我看,這個理論嚴格來講只是個經驗化口號罷了,和理論挨不上什麼邊,和我國俗語裡講的」胡蘿蔔與大棒「本質差不多,只不過與時俱進了一些而已,翻開中國史書外國史書,實踐這套經驗的人比比皆是。它是很有效的,因為它直接針對的是人性的弱點:貪婪與恐懼。很多時候運用它往往可以達到目的,什麼時候呢,我想就是只進行利害的計算不考慮一個人的信仰道德底線不考慮法律的時候,另外,人做事的動機是很複雜的,甚至一個人的生理狀態也可以左右到他要做的決定,據說,拿破崙指揮滑鐵盧之戰時就是因為痔瘡發作不能仔細觀察地形調整兵力部署才讓威靈頓成了勝者。作者把他的這條經驗珍而重之的提出來當做賣點實在有點可笑,而且有教唆之嫌,要是學習者使用不得其法運用過頭,威逼而至於鬧出人命,利誘而至於誘人犯受賄罪,作者真是難辭其咎!至於作者振振有詞的為偽造簡歷辯護,實在是我們這個五千年文明古國的國粹之一,從」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愚民到我們偉大的林副統帥的語錄:不說假話辦不成大事,再到我們胡震生的」完全按照對方的招聘要求來編寫自己的簡歷,先取得面試的機會「,有一條若隱若現的紅線。

我想提醒大家,偽造簡歷之前要考慮到國情的,要是在中國這麼幹,問題不大,因為我們早已建立了負篩選機制,劣幣驅逐良幣早已是共識,抓住算你倒霉要是抓不住算你本事,而且違法成本極低,只要不是直接致死人命,就算沒有靠山問題也不大。但是大家可要想好在有契約傳統對誠信要求極高的法治國家這麼幹的成本……

總而言之,同樣是描寫從草根人士追求成功的小說,司湯達的《紅與黑》會成為名著,《做單》永遠也不會,而且我看不出胡震生有這樣的潛質,對人性的理解的缺失是他的致命傷,不過作者本人並不在乎會不會成為偉大的作家,這不過只是一本出於商業目的應時應景之作而已,現在看來,胡銷售運用他的專業知識又成功做了一筆好單。而作者通過這本書所描述的成功故事,對我們而言,無論是正面的啟迪還是負面的警示都同樣有著參考的意義。本書的行文還算通順,不是很難讀,推薦大家有空時隨便讀一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