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讀後感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讀後感(一)

高爾基在給茨威格的回信曾寫到:「以其驚人的誠摯語調,對女人超人的溫存,主題的獨創性,以及只有真正的藝術家才具有的奇異表現力,使我深為震動。讀著這個短篇小說,我高興的笑了起來——您寫得真好!由於對您的女主人公的同情,由於她的形象以及她悲痛的心曲使我激動得難以自制,我竟絲毫不感羞恥地哭了起來。」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是奧地利著名作家史蒂芬。茨威格的優秀短篇小說之一。

著名的小說家41歲生日的那天,從外面遊玩回到家裡,在信箱裡看到一封厚的奇怪的信,他好奇的打開信封坐下來看:

一個女人,在生命以最美綻放的十八年,去守侯一份僅僅是她所珍惜的愛情。看著深愛的人周旋在香肩軟腰裡,一次邂逅,一次遺忘;再次邂逅,再次遺忘,心是怎樣的痛?

不是沒有失望,只是任失望一次次侵襲,卻控制不住自己繼續愛著,又或者,她根本沒想去控制。從年幼的她撞到他懷裡那一刻開始,愛,是那許多年一直支撐她活下去的勇氣。「世間再沒有比置身人群之中,卻又孤獨生活更可怕的了」,「我一心想著你,在心靈深處始終單獨和你呆在一起。」不在他身邊六年,就是這樣靠回憶,不到一年的點點滴滴的回憶度日。然後,回到他的周圍,希翼著能到他的身邊。

「我一回來就去找你!」這是他離開前的承諾,一個男人是這樣可以輕易的將承諾說出口,卻又完全不留任何痕跡的忘記。可以不擁有,但是不要擁有後再失去,那種空白的痛讓人難以承受。這個堅強的女人卻帶著深深的失望,和一個屬於他們的孩子,孤身遠行了,帶著愛離開了。

「我希望你想起我來總是懷著愛情,懷著感念。紀念那忘卻的時刻。」然而,他卻不會想起,如果沒有這最終的一封信。

8年,又是8年的時間,她回來了,她游弋在形形色色的男人中間,為了讓他的孩子,可以過和他同樣的生活,不沾染灰塵,雜質的生活。她永遠接受不了任何人,在內心,她只愛一個人,一個將她遺忘的那樣徹底的一個人。可以放棄自尊,放棄一切去愛他,不在乎自己會不會讓他覺得低賤。又是一次離別,同樣的房間,同樣的話語,「我一回來就去找你。」她灼灼的看著他,希望他可以回憶起她曾經的幸福,但是,他沒有,終沒有記起這個女人。她知道,這又是一次永遠不會實現的承諾。

她這樣失落的穿戴著,即將離開那間承載著她一生夢的房間時,在鏡子裡看到他往她暖手套里塞進鈔票時,我體會著心如刀割的感覺。在他眼中,她只是個風塵女子。是的,沒有自尊的風塵女子。那一刻,她絕望了吧?疼到顫抖……

頭髮花白的管家都能記得的,而他卻能這樣忘記。眼淚終於在無人看見的地方滴落。

「可一夜之間他就殘忍的撇下我走了。一去永不復回。我又是孤零零的一個人了,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孤單。」恆久以來她的愛轉移的承載體也失去了,終於,內心不可承受的坍塌的了。絕望,徹底離開,結束自己的傷,自己的痛。

這樣一個為愛而生,為愛而死的女人,讓我心疼,讓我動容。這就是女人,為愛可以不計一切,可以飛蛾撲火,為了一點點的幸福,即使再短暫的幸福,可以用一身的傷痛去守侯。無論那是個怎麼樣的男人,無論是否值得。愛了,永不回頭。

信終於看完了,一些零碎的片段似乎可以拼湊起來,他似乎記起當初的小女孩,記起那三天的相處,那個年輕女郎的美麗,可是他不知道她的名字!他的身體已經痳木,手上的信滑落在地,桌子上的花瓶,在今天他生日的這一天,第一次空著,他也知道已經也將空著,他似乎吻到了白色玫瑰淡淡的味道還瀰漫在這個屋子!他的眼淚終於掉下!

他努力的站起來,走到門口,推開房門,望向對面的屋子,隱隱約約,那個不起眼的小房間,有依稀的燈光,窗戶微微的開著一線,窗戶後面是女人十八年前童年時的樣子,她純潔,美麗的眼睛,偷偷的觀察著他的一切。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讀後感(二)

在剛開始看的時候,我還以為整本書都是說那個陌生女子的來信,就是整封信,這麼長啊,到後來看到最後時,才發現,原來不是的,就只是這本書中的一個短篇小說啊。

但我並沒有感覺失望的,同時,覺得裡面的故事挺精彩的,不錯,描寫很細膩,很深刻,很多都是內心的活動描寫,無奈,悲傷,各種情感的表現都是那樣描寫得獨到啊。看完這本書時,就發現,原來我也挺喜歡這種風格的文學作品啊,所以呢,要多看些書,才可以發現自己是喜歡啥種風格的書籍的嘛,就這樣的,以後也要多接觸下這種書的,所以就小小決定了一下,自己要把這個作者的書籍都去看一下的,了解下這種風格的書籍啊,就算自己不是很會形容作者,和作品的,我可以上網去搜尋一下,其他人是如何評論與評價的,找出同自己意見相符的觀點啊,久而久之的話,自己就會學會原來來準確評價自己的正確觀點的呢。哈哈,覺得好開心啊,找到一個方向讓自己去奔向啊。

這書是由一個奧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寫的。簡介說他,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曾流亡瑞士,由於目睹了戰後人民的災難和社會道德淪喪,開始用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法探求人類的靈魂。他的作品匠心獨具,充滿人道主義精神,也充滿著對社會的批判,尤其是「以罕見的溫存和同情」(高爾基語)塑造了不少令人難忘的女性形象。作品集:詩集《昨日的世界》《人類星辰》,散文及小說方面,著重心靈的探討,對複雜感情的描述有神來之筆《一封陌生女子的來信》《看不見的收藏》《象棋的故事》《熱望的秘密》,傳記作品:《三大師》《羅曼。羅蘭》《同魔鬼作鬥爭》《自畫像的名手》《精神療法》《瑪麗亞。安托萬內特》《瑪麗亞。斯圖亞特》。不限於史實,而著重刻畫人物的心態和性格。

《一封陌生女子的來信》裡有四個短篇小說:一封陌生女子的來信,看不見的收藏,一顆心的沉滅,熱望的秘密。

一封陌生女子的來信:講述的是一個女子從小就喜歡上一個鄰居的男人,那人是雙重性格的,風流不羈與對文學的執著,但這男人卻從來都不記得這個女人,不認識她的,就算在人生中有過那麼幾回的相遇和相處啊,而且這個女人還幫他生了個孩子,把自己的愛都全注入到這個孩子身上,但他卻死了,連同這個女人的心也一樣跟著死了,所以再最後一刻寫上這封沒備註的信來向女人深愛的男人訴說自己的一直以來的心事。「我感覺眼前發黑,也許我連這封信都不能寫完---但是我要集中所有的力量,與你談一次話,僅這一次,與你---我的愛人,那個從來都不曾認識我的你。」

看不見的收藏:講述的是一個已經盲的軍人,很愛惜自己的收藏,但他卻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已經變成怎樣的,是那麼的貧困和艱難,他的太太和女兒,為了瞞著他,偷偷地把他的收藏拿去賣了,換些錢回來啊。但這位收藏者卻還是把這本繪畫作品當珍寶,每天都會拿出來看,回憶和訴說繪畫上的內容,他記得是那麼的清楚和訴說時,是那樣的神采奕奕的。而有個古董家來找上門時,也幫忙他的太太和女兒來騙他,並表現很喜愛,就像看到真的作品一樣的。「這個古怪的,可笑的小氣鬼,卻是個繪畫作品的收藏家,他對藝術品顯示出非凡的聰明,豐富的知識和精緻的口味。我想到那句古老的至理名言----我想是歌德說的「收藏家是幸福的人」」

一顆心的沉滅:講述的是一個父親的多疑,自己可愛漂亮愛護的女兒,竟然做這種事,不能容忍,自己的妻子也是如此的。自己辛苦掙來的錢,就是讓她們這樣的麼,社交活動啊。而自己呢,就慢慢地被她們忽略啦,不再留意自己了,從而讓自己把自己的心冰潔起來,孤獨,變得不愛說話,怪怪的,就這樣,慢慢地死去了。「不一定非得受命運強烈的打擊和突來的暴力挫折,才會使一顆心產生決定性的震撼;一個匆促草率的原因而造成的毀滅,也能激起命運之神更大的樂趣。」

熱望的秘密:講述的是一個生病孩子的故事,這個孩子很想當大人,不要總讓人覺得自己是孩子。其中有個懷著詭計的色狼男人,想接近他的母親,卻是先從孩子的身上開始接觸來認識他的媽媽,從而讓他覺得不開心,覺得被騙的感覺。而且媽媽的改變也讓他覺得討厭,所以他決定要找出他們到底藏著什麼秘密的,經常搞亂媽媽和男爵之間的計畫,被他們覺得討人厭的孩子。最後自己跟媽媽吵架,不小心打了一下媽媽,因為害怕,所以逃走了,去找自己的祖母。在這個過程中,自己認識到這個世界有很多是自己不懂的,有很多秘密的,所以覺得自己是幸福的,要開始覺得自己做小孩是個好事來的。「黑暗,令人毛骨悚然的聲音,多麼可怕,又多令人意亂情迷!是獸,是人亦或是風?像幽靈似的使一切沙沙聲,劈啪聲,隆隆聲全混在一起。」

哇,好努力地來寫了這樣一篇讀後感呢,真是佩服自己呢,以後也差不多要這樣啦,寫寫讀書筆記啊,對自己易遺忘東西的人來說,是件好事啦,記住自己曾經看過的東西,和裡面大概的內容是怎樣的啊!感覺好好窩啦啦啦。接著就是把它發到自己的部落格上啦,永遠保留下來!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讀後感(三)

總的來說,這篇短篇小說寫得是一個少女對一個等徒浪子一見傾心,竟像妓女般地委身,最後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這篇文章是通過陌生女人的來信展開的。她在信中訴述她對他的愛慕,從她還是個孩子那時起,她就是他的了,一生中從未改變過,還為他生了個孩子,他給她最寶貴的禮物,然而孩子死了,她的世界也就坍塌了,她沒有守護好對他們的孩子,他不能原諒自己,也沒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因為他不曾記得過他,雖然她對他無所求,但孩子就是她對他的寄託,孩子死了,就更沒有活下去的力量了。

「不和你在一起,我就不想幸福地、愜意地生活,我把自己埋進一個晦暗的、寂寞的世界裡,自己折磨自己」,這表明女主人公對男主人公偏執的愛,在她得心裡,她是為他所活的,沒有了他,她的世界就不應該也不可能會是幸福愜意的,她為了他,願意過痛苦的生活,把折磨自己當做是一種享受,她樂意折磨自己。尋求痛苦的刺激,來證明自己還愛著。()就像她自己所說的「我悲傷,我要悲傷,看不見你,我就強迫自己過著清淡的生活,並且還以此為樂。」

「我幸福地承受著你嫻熟的溫存和情意,並且看到,你的激情對一個情人和一個妓女是沒有區別的,你縱情恣欲,毫不在乎消耗掉自己的大量元氣。」「我陶醉在往日的幸福之中,我又感覺到了你這種獨一無二的心靈上的兩重性,在肉慾的激情之中隱含著意識的、亦即精神的激情,這種激情當年就已經使我這個女孩對你俯首聽命,難捨難分了。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男人在柔情蜜意之中,在那片刻之際是如此不要命,如此一覽無遺地暴露自己的靈魂。」女主人公會愛上作家,可以說是巧然,但也是必然。這是因為作家身上有深深吸引女主人公的地方—肉慾與精神的激情,他人格上得兩重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