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荷花澱讀後感100字

荷花澱讀後感100字(一)

《荷花澱》是最能代表孫犁小說風格的優秀短篇小說。孫犁是一位以寫冀中農村人民抗日鬥爭而著名的小說家。他的作品具有濃郁的冀中平原的泥土氣息,在藝術上,獨有一種清新、真摯、自然而又明麗的風格,其作品素有「詩體小說」的稱譽。

《荷花澱》講述的是冀中白洋淀地區人民民眾積極投身抗日的故事。

荷花澱讀後感100字(二)

《荷花澱》一文讓我們看到了孫犁小說中詩性的特點。小說的開頭就寫到「月亮升起來,院子裡涼爽得很,乾淨得很,白天破好的葦眉子濕潤潤的,正好編席。女人坐在小院當中,手指上纏絞著柔滑修長的葦眉子。葦眉子又薄又細,在她懷裡跳躍著。」詩一樣的語言,簡練,優美。「跳躍著」三個字將女人編蓆子時的熟練寫的淋漓盡致。還有接下來的一段描寫「她像坐在一片潔白的雪地上,也像坐在一片潔白的雲彩上。她有時望望淀里,淀里也是一片銀白世界。水面籠起一層薄薄透明的霧,風吹過來,帶著新鮮的荷葉荷花香。」詩化了女人遍蓆子的場景。給人以美的享受。

荷花澱讀後感100字(三)

作為一部戰爭小說,《荷花澱》的意境是優美的,語言是詩化的,與傳統戰爭文學血雨腥風的場面大相逕庭。為了體現這一特點,張興良老師以一個神話故事的誕生——荷花澱導入,加深了學生對「詩化」的理解幫助學生融入到美麗的荷花、荷葉場景中去,獲得了感官上的多重享受。

荷花澱讀後感100字(四)

《荷花澱》是最能代表孫犁小說風格的優秀短篇小說,很早就被收錄於高中語文課本,「荷花澱」文學流派由此誕生,華北明珠白洋淀因此名揚天下!

孫犁是一位以寫冀中農村人民抗日鬥爭而著名的小說家。他的作品具有濃郁的冀中平原的泥土氣息,在藝術上,獨有一種清新、真摯、自然而又明麗的風格,其作品素有「詩體小說」的稱譽。

荷花澱讀後感100字(五)

《荷花澱》講述的是冀中白洋淀地區人民民眾積極投身抗日的故事。在作品中,作者成功地塑造了以水生嫂為代表的農村婦女的形象。這些婦女勤勞、樸實、善良,識大體、顧大局,是在特定的戰爭年代成長起來的一代新人。水生嫂是作品著墨最多的婦女典型。她勤勞、能幹,編葦席,一會兒「就編成了一大片」;她賢慧、溫柔,敬重老人,疼愛孩子,體貼丈夫,()在她身上有著我國勞動婦女的傳統美德。水生嫂雖然愛丈夫、愛家庭,眼光卻不狹隘,她能識大體、顧大局,懂得如何處理愛國與愛家的關係。

荷花澱讀後感100字(六)

在《荷花澱》輕柔的、乳白色的月光下,身體羸弱的革命知識分子孫犁,講述的是一個極可怕的故事,一個輕生死的故事。臨走時,水生最後交代女人的話是:不要叫敵人漢奸捉活大的。捉住了要和他拚命。這是要女人去死。而女人也似乎堅決順從。對他和對她來說,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這並不是我的杜撰,小說的結尾,四個女人去找男人不果,返鄉路上碰上了鬼子,她們想到的也是死:假如敵人追上了,就跳到水裡去死吧。

對死亡的輕蔑,給這篇小說的人物,立下了一個巨大的標桿,後來者幾乎無法超越。

因此,對家庭的拋棄,跟對死亡的蔑視,緊密地聯繫到一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