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將夜讀後感

將夜讀後感(一)

不知道論壇里有沒有人看網路小說,對於我來說網路小說和色中色論壇一樣成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縱觀網路小說各位大神,三少、土豆之類的在剛上大學那會兒鬧書荒時可供一看,但是看了一兩本之後也就沒必要再看該作者的其他之類的,因為基本上都是一個套路,文筆粗糙、主角裝逼、男女感情生硬,主人公王八之氣太濃。我無意去貶低什麼,但是說實話眾多大神中還是有很多水平不下於職業作家的,例如老豬、蕭鼎(請無視誅仙的爛尾)、羅森、貓膩、今何在、江南等。

言歸正傳,今天就談談老貓目前在更的《將夜》。這本書到目前為止我認為最出彩的是「夏侯之戰」,「夏侯之戰」前面的一切邏輯、鋪墊、各種坑填的都很完美。「夏侯之戰」中各種手段層出不群、劇情環環相扣,讓讀者迎來一個又一個高潮,不得不說在最關鍵的時刻老貓的爆更得目的達到了,讀者滿意了、月票也就滿意了。登書院二層樓的時候,隆慶以高富帥的富二代形象出場,每個人都知道他必將被寧缺的無賴打敗,只因為他的出場太華麗、太拉轟了。寧缺其人,並非君子,甚至可以說是個小人,為報仇無所不用其極,為活下去不擇手段。這個人其實就是你,就是我,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所以我們才被他犀利的台詞吸引而為他喝彩。他說「本人陽關鍾大俊」,他說「我以夫子的名義發誓」,說這些話的時候他毫無壓力、面不改色。為了保護桑桑,他可以與毫不猶豫的與隆慶為首的富二代爭鬥,為了保護桑桑,他可以與聞名天下的知守觀斗,到最後他甚至要與天斗。

劇情的轉折是在夫子上天之後,這時的寧缺從保護桑桑轉向保護書院、保護長安、保護大唐。從這時開始,老貓的的筆力有些後續無力,有可能是前期寫的太精彩以至於後面無法著筆,總感覺劇情有些彆扭,而且有點兒拖劇情,二師兄守清峽簡直變成了日本漫畫的套路,整整磨蹭了將近一個多月。

寧缺的性格一直是讀者不斷爭議的話題,因為他並非是一個完全正義的形象,甚至可以說有時候是黑暗的,例如在背負桑桑逃亡時,他可以肆無忌憚地殺死平民百姓、殺死小孩、殺死老人。但是我不得不說假如我們本人在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是不是也會變得瘋狂呢?難道我們就會乖乖停住、束手就擒嗎?老貓他不是在塑造一個虛無縹緲的道德模範,他是在書寫一個活生生的人。再者我並不認為那些人就因為一個無法確定的理由就可以有殺死別人的權利。

書中的幾個女主也都各有特點,葉紅魚的剛強、山山的溫柔、桑桑的安靜。山山完全就是《慶餘年》中海棠朵朵的翻版,也許這個女子才是老貓心目中完美的女子,也是大部分男人心目中完美的伴侶。

書中最喜歡的人物並非寧缺,也非老實的大師兄,更非頭戴高冠的二師兄。而是已死的神符師顏瑟和朝小樹。他是南門觀最天才的神符師,他是最早認可寧缺能力的啟蒙老師。他看似遊戲人間、邋遢荒唐卻保護著整個長安城,但他死的時候也死得其所並無惋惜。依稀記得朝二哥那句簡單的問語「今夜你可以陪我殺幾個人嗎」,江湖大佬風範一覽無餘。朝二是自由的,所以他出京城、娶寡婦,行世俗所不容之事,但他也依舊說「有一個人一定會支持我」.有人娶蘿莉侍女,我為何不能娶熟女寡婦?

不得不說從《朱雀記》、《慶餘年》、《間客》再到《將夜》,老貓描寫大場面的能力越來越強,格局控制能力也越來越強。但是從目前來看,《將夜》完全無法超越《間客》。而且從現在的狀況看,莫非貓大要步蕭鼎的後塵?以貓大的風格來看,太監是斷然不會,但是爛尾也非諸君所願啊,各位看官以為然否?

將夜讀後感(二)

《將夜》是一本寫了三年的小說,我不可能一下子說清所有的感受。

有些是很特別的,比如,它陪伴了我兩年的大學時光,我的每天的心情,都在看書的過程中改變,銘刻。

首先,我很喜歡貓膩這個作家,在看過慶餘年之後。他筆下的人物真的很生動,主角配角,正派反派,入木三分。看陳萍萍死的那章,我真的喉嚨一緊,差點哭出來,特別難受。當時我就覺得,能讓我如此感動的貓膩,是個不錯的作家。

沒記錯的話是大二上學期開始看將夜,當時先被夢入神機的聖王給坑慘了,看見起點強推的將夜,就開始看了,沒想到看到了現在大三下,度過最中間的大學時光。

將夜裡的主角寧缺是個寧濫勿缺的人,他想要很多東西,要富貴,要修行,要愛人。他什麼都不肯放棄。我覺得這跟我們也很一樣,都是自私的。但人性的善良無法泯滅,人的磨難會讓他成長。他懂得自已的責任,他開始知道捨得,他甚至不再怕死。最終,他寫出了那個「人」。我覺得寧缺就跟我們一樣,只不過他更幸運,但也遭到更多的磨難。他的決斷,智謀,他的無情,有義,他的改變,放棄。

將夜裡面最讓人嚮往的就是夫子和小師叔了。小師叔就像獨孤求敗一樣,只有別人的敘說,但已足夠引起讀者對他逆天一戰的感懷。夫子,則是小說裡面最光輝的存在。他的實力僅次於昊天,他的智慧也是他那個世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在封閉的昊天世界裡,他想著如何破天。在樊籠里他想的是復得返自然。在規矩的世界裡,他做到了無矩。在與昊天博弈里,他下了一個很大的局。如果說他是革命家思想家軍事家教育家科學家,()好不為過。而且,這個老頭還很可愛。天不生夫子,萬古長如夜!

還有大師兄二師兄三師姐觀主桑桑山山,根本說不完。真的很精彩。

命題很宏大,大到這個世界是怎麼來的規矩是怎麼形成的鬥爭是怎麼進行的。不能說老貓駕馭得完美,但很少在別的網路小說里看到這樣的壯闊。

也許,很有可能,大學裡不再看別的網路小說了,畢竟時間不多了。

陪伴的這兩年,我經歷了愛戀和離合,經歷了成功喝失敗,看過了人情冷暖,可是「將夜」一直都在,想想就唏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