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讀後感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讀後感(一)

時針「滴答、滴答」地走到了八點,我打開電視,調到CCTV來觀看每周五晚播出的中國漢字聽寫大會。

這天,播放的是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晉級半決賽的比賽,各位選手輪番上陣。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浙江杭州外國語學院代表隊的「大師」劉浥塵。在激烈的比賽中,劉浥塵的隊友相繼離場,但是他的對手還有7個,其中安徽代表隊和廣東代表隊還剩3個人,只有湖南代表隊和他一樣,僅剩1人。

在如此大的差距下,面對7個學霸級的對手,劉浥塵神態自若、鎮定自如,一點也沒有因為孤軍奮戰而慌了陣腳。在答題的過程中,劉浥塵顯得泰然自若,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如果遇到自己一下子就能想出來的題目,他就會做一個鬼臉,瀟灑自如、準確無誤地寫出那些生字;如果面對一下子想不起來的字,他就會皺著眉頭,手托著下巴,開始沉思,當他想出來時,額頭上緊皺著的「三」字紋就會豁然開朗,他的臉上便露出笑容。最後,劉浥塵頂住壓力,打敗強敵,終於帶領浙江杭州外國語學院代表隊殺入了決賽。

通過這次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看到這些選手在場上的精彩表現,特別是劉浥塵,我不由得心生感慨。想想我平時讀書時,只看故事情節,並不在意難寫的生僻字,遇到不認識的字,多數是一帶而過,不會去查字典。我知道自己掌握的知識還不夠,以後,我要好好向他們學習,讓自己學到更多的知識。

學無止境,知識永遠也學不完,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傳承中華幾千年的文化遺產吧!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讀後感(二)

我觀看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比賽十分激烈,有四個參賽隊,每隊按照順序上前答題,當主持人報完題,選手在規定時間內答題,答對者進入下一輪,答錯答題者淘汰。

在比賽開始前,有一位點評嘉賓說:「漢字終又得到了重視,不僅僅是一個交流的載體更是中國在往名族復興的道路上走。」比賽開始了,只見甘肅隊的同學首先答題,主考官報出題目「意蘊」,而她卻寫成了「意韻」,很遺憾,她答錯了。比賽一開始就有人答錯題,我真為其他人擔心。

過了一會兒,是吉林省的答題,當主考官報出「渾天儀」時,我認為挺簡單的。一開始她寫對了,卻又把「渾」給改了,()真為她感到可惜,她完全可以回答正確,卻因為一個顧慮而寫錯了。我覺得我們在書寫漢字時,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覺,第一感覺往往是正確的,也要多讀,多練,多看一些書籍,遇上不會的要查字典理解,多讀幾遍,背出,這樣才可以寫更多漢字!

要想學得更多字,光在課堂上學可不夠,要在課後積極的學習,多讀書籍,讓自己的知識面拓寬,認識這些別人不認識的字,當別人問你這字怎麼寫,怎麼讀時,你才能驕傲地回答出。也要去大自然中探索,有什麼好奇的,回家查閱,這樣也能學習更多漢字。

觀看一次「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不僅能學會一些詞語的寫法,更明白寫字對我們的重要性。我要多讀書多記憶,不做只會在電子產品上打字的,要做個真正能書寫的人。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讀後感(三)

昨晚,扣人心弦的《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冠軍之夜圓滿落幕,昨晚的比賽匯集了15位來自浙江、廣西、湖南等地的一些高手。

第一個上場的是來自合肥五十中的沈沁源,她拿到的詞是「噘嘴」她順利地寫出了這個詞,後來又相繼寫出「招贅」「哂笑」「訕笑」……

後來的比賽中,我最看好的「劉浥塵」,將「式微」因為緊張把字想複雜了寫成了「勢微」被淘汰,現場的觀眾都為他感到惋惜,還有我支持的「王自然」也敗在了「識荊」最後只剩下了「廖乙霖」、「於加敏」、「陸佳蕾」三人,其中,於佳敏和陸佳蕾都是來自「杭州外國語代表隊」的。在接下來的一輪中廖乙霖把「斗箕」的斗多加了一個竹字頭所以跟冠軍擦肩而過,隨著廖乙霖的退出,此前,在團隊晉級賽中一度失利的陸佳蕾和於加敏,進入了最終的對決。

比賽的一輪,陸佳蕾成功寫對了「峨冠博帶」,於加敏也成功寫出了「瞋目切齒」,比賽進入第二輪,陸佳蕾又成功寫對了「雞樅菌」而於加敏也成功寫對了「伊犁河」……在最後陸佳蕾和於加敏兩人在最後的巔峰對決中,旗鼓相當,先後經過五輪的比拼。於加敏因錯將「佯嗔」寫成了「佯瞋」,最終輸給了陸佳蕾。

看完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我覺得現在生活中,科技產品廣泛套用,手機、電腦、平板電腦等人們只要輕輕觸摸、點擊就可打出字來,很少拿起筆寫字,中國人竟不會寫漢字了!中國文化博大精神。從甲骨文道明聞到楷書、隸書、草書直到今天的簡化字,期間見證了多少歲月,又蘊含了多少古人的心血!作為中國文化的象徵漢字當之無愧!所以我們一定要學好漢字,寫好漢字,把我們的中國文化發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