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小語文教師讀後感

國小語文教師讀後感(一)

今年寒假讀了一本好書――管建剛著的《不做教書匠》,頗有些感悟,不吐不快。

在讀完《不做教書匠》之後,驀然發現自己原來是個徹徹底底的教書匠,讓煩惱和急躁占去太多。同時,也讓我感到熱血澎湃,有一種蠢蠢欲動的感覺。書中說到「教師職業相對穩定,前面沒什麼大誘-惑,也沒有什麼大障礙,這種狀況,對人生來說,實在不是件幸運的事。不做教書匠讀後感-國小語文閱讀

從精神世界的角度,初看這本書有奴性化的傾向,也一度讓我放下書本,為管先生不值。可不值之餘,在反思其」所謂「敗筆的過程中,結合社會因素,也慢慢體會管先生的良苦用心和一片赤忱。細細研讀,換一種心情,所看到的字裡行間莫不透出作者對教育事業的熱誠和對從事這項光輝事業的驕傲,所看到更多得是作者對年輕的同行的諄諄教導,其關愛之心躍然紙上。慢慢評來,這不過是淺層次的作者和讀者的心靈碰撞。碰撞之餘如果讀者不僅能領悟到管先生對所從事的教育事業的那份堅毅、那份執著、那份胸懷、那份以身相許、至死不悔真情,還能在這份真情的感召下,重組和最佳化自己的精神世界,才是深層次交流後的收穫。

人生真正的幸福在於內心時常蕩漾起一股輕柔充盈的暖流。有了這股暖流,不管是陽光燦爛或是物慾橫流的地方,我們始終能漾起微笑;有了這股暖流,走在任何一個物慾橫流的地方,我們都能不卑不亢,保持內心的祥和與平靜;有了這股暖流,我們邊能抵擋一切寒冷與飢餓,風再大、浪再猛,我們腰不彎,步不亂,目光穿越喧囂與浮躁,清澈依舊。人生真正的幸福不在於你擁有什麼樣的物,而在於你擁有什麼樣的人。(《不做教書匠》第14頁)一個人擁有再多的物,無非是為了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從而產生一種所謂的滿足與暢快。但是,擁有眾多的物並不意味著能擁有眾多真心愛戴你、尊敬你的人。我喜歡這句話,是因為我有時也會像書中所寫的那樣,很多時候,盤旋在我腦海中的是工資、成績等,忙於應付,苦於無趣,讀到這裡,我才知道其實我已經獲得了很多比物更能讓我受人尊敬的東西了。

」當你投入地工作的時候,你就會感受這份工作的意義和樂趣,正像你投入地戀愛時,會覺得戀人是那麼可愛,連那些缺點,也一併為你所疼,為你所愛。「從今以後,每當學生調皮時,退步時,違紀時,我都要告訴自己:對孩子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責備,多一分寬容,少一分苛求。用師愛為他們引路,用師愛在他們的心裡譜寫一曲最美的歌。師愛像春雨,滋潤了孩子的心田;師愛像陽光,溫暖了孩子的心房。我們用心去愛學生,收穫的不僅僅是講台上那一束束美麗的花,耳旁那一聲聲清脆的」老師,您好「……更多的,是一種為人師的幸福、自豪。

最後,我想用管老師在《不做教書匠》裡的一段話結束自己的讀後感。 」我們要使教育人生充滿快樂,就一定要在工作中快樂起來;而要使自己的工作快樂起來,你就一定要投入與付出。「所謂」心動不如行動「,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向著我們心中理想的目標進軍吧。

國小語文教師讀後感(二)

從教十年,一路坎坷一路歌。但非常有幸的是,有一個知心朋友《國小語文教師》一直陪伴著我。《國小語文教師》是我工作中的最愛。十年來,她在不斷更新,不斷完善,也時時刻刻的在幫助著我,心中真的非常感謝《國小語文教師》。

在讀這本書時,經常會看到一個人的文章,那就是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竇桂梅。她提出的」尊重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課堂,超越課堂;尊重教師,超越教師「。這三個超越的教學思想在國小教育中引起了巨大反響。

竇老師來自東北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中等師範學校畢業,不到30歲就被評為了全國特級模範教師,這裡面有多少汗水。曾經在網上看到過竇老師講的課,每一次都給人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她那教學的底氣,特別是洋溢在課堂上的新意與靈感。蘇霍姆林斯基曾講過這樣的故事:一位教師的一堂歷史課上得十分精彩,令所有聽課者嘆為觀止。下課後大家請教他有什麼良方,那位老師說,我是用我的一生來備這一節課的。這句話正道出了教師備課的境界。比如她上《秋天的雨》一課,僅一個導入環節,就讓人聯想到了,在那楓葉飄落的秋天,一場秋雨沐浴著大地,讓學生們能夠身臨其境著感覺到課本內容是那樣的接近。這些除了竇老師課前辛勤的備課外,肯定還有許多平日生活中的備課,比如,讀書、寫作豐富自己的人生經驗等等。而竇老師就是這樣,她也是把自己的每一段人生經歷,都在為教學做準備。

作為語文教師,我們要有竇老師這種精神,這種永無止境追求教育事業的精神,這樣我們才能對得起教師——這個百年育人的神聖職業。

        國小語文教師讀後感 (三)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知識就是力量」,()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在走上了三尺講台之後,由於這職業的原因,我更加喜歡看書、看報,並逐漸對教育書刊有所涉獵,其中我最喜歡《國小語文教師》。

一本書刊或雜誌能夠成為讀者的朋友,其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在我的心目中,《國小語文教師》就是我的摯友。我和它的相識其實很平淡無奇,當我還是學生時,為了走好以後事業的第一步,常常要做些準備,其中有一項就是到校圖書室借閱書刊,摘抄一些新的教育信息、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育教學方法,而這些,我都通過《國小語文教師》獲得了,因此我一次次走近它。有人說:」一本教育雜誌,也應當是一所學校,有先進的教育理念,有切實、具體的可以給讀者以啟迪的教育案例,有高水平的服務……「而《國小語文教師》恰恰如此,它的文章精短實用,可讀性強,內容實在,在推動教學改革、傳遞教學信息方面都有獨到之處。

如今,做為一名國小語文教師,我更加希望能在教學方面得到一些切實具體的幫助,《國小語文教師》將怎樣處理教材難點,怎樣設計創造性教學方案等都為我們想到了。同時《國小語文教師》推出的」大語文教育文摘「,從大語文的角度,精選報刊精華,為我們及時地提供了各方面的教育信息,也打開了我們的教育視野。此外,」園丁故事「、」封面人物「,不僅有吸引人的故事,閃光的教育思想,精妙的育人藝術,還讓我們認識和了解到像於永正、李吉林、支玉恆、徐根容等教育界的精英人物及他們先進的教育理念。

據了解,《國小語文教師》已走過20多個風風雨雨,滋潤了無數語文教師的茁壯成長,也為許許多多的青年語文教師架起了走向成功的橋樑,是培育教師成長的搖籃。她的風格十分樸素平實。務實、樸實、平實是其魅力的源泉。樸素、精緻、人文是其獨具的特點。她的園丁故事動人,教學點評中肯,教案設計新穎,教學隨筆精緻。她貼近教改前沿,是國小語文教改的衝鋒號。

在轟轟烈烈的教改之風中,《國小語文教師》宣揚對學生做為」人「的尊重;宣揚對學生生命的喚醒與賞識;宣揚人格平等基礎上的情感交流;教育我們用心靈感受心靈,用生命點燃生命,用智慧開啟智慧。因此,每當我竭盡所能地傳授知識給學生卻看到學生似懂非懂的目光時,我都能從《國小語文教師》中再次找尋到信心的起點;每當遇到教學中我自己也弄不太清、搞不太懂的知識時,《國小語文教師》為我解決了燃眉之急;每當我想在教學上有所突破、有所創新時,都是《國小語文教師》為我導航,讓我有所創想,尋到教學的」亮點「……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一直堅信多讀一些好書,一定會有許多意外收穫,在這人生的黃金時間,我想我會一如繼往地多讀好書,在書的海洋中揚帆遠航。同時我想《國小語文教師》也一定將與我攜手同行,共同成長,共創未來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