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那一刻,恰好不閃亮

筆試成績很突出的姚天良到一家企業面試,一關一關下來,頗為順利。

隨著「吱」的一聲,希望剎住車。

鉗工現場,剛開始,姚天良就弄斷了一根鋼鋸條。不一會兒,手套脫線纏住了工件。後來,他的手機突然振動,一哆嗦,工件上留下了痕跡……勉勉強強留下一個半成品工件,他黯然神傷地離開了現場。

考官們在最後一刻都投了否決票。

失敗的姚天良托朋友找了份保全工作,勉強維持生計。

他精力充沛,當過兵,有很好的體質,閒得無聊的晚上,就再次托朋友找些零活乾。

零活兒,大都是做精細的磨具。零活兒的主家,正是他曾去面試的那家企業。

參軍之前,姚天良就是非常優秀的鉗工。到這家企業面試,姚天良也是抱著十拿九穩的心態,結果卻失敗了。

他乾零活,主要是為了不想讓自己寂寞,不想讓技術熟練的雙手生鏽。

朋友介紹的活兒越來越多,難度也越來越大,當然,薪酬也越來越高。姚天良曾經被壓抑的心,一度因為這些零活再次飛揚。他具有挑戰型的性格,越是有難度,就會越深入鑽研。他還亮了幾手絕活,讓對方越來越滿意。

一天晚上,朋友帶來了一位陌生人,請姚天良出去喝酒。

陌生人對姚天良很客氣,朋友對陌生人很尊敬。()陌生人詳細詢問姚天良過去的經歷,也問到了:「有這麼好的技術,為什麼不到有用武之地的企業上班?」陌生人的這句話,讓姚天良情緒亢奮。

他猛地灌下一杯酒,怒沖沖地說:「那老闆沒眼光!要是再給我一次機會,他準會高薪聘請我的。」

朋友適時地制止他:「你胡說什麼,這就是我們經理。」

一時間,姚天良驚呆了。他覺得,朋友好不容易為自己爭取來的機會,又被自己弄丟了。

沒想到經理並沒有發怒,而是和藹地問起他面試時的情況。

姚天良想了想,才說:「那天早上,孩子在學校被老師批評了,這讓我心情糟糕透了……」

經理聽到這裡,主動把手伸出來:「那天你根本就不在狀態,對嗎?」

姚天良點點頭。

經理說:「其實我也有類似的經歷:大學畢業的時候,我是導師最看好的,也最有希望留校。可不知怎麼回事,最後一次演講時,我竟然口吃起來,喪失了機會。大家都很惋惜。可實際上,這一次檢驗的,並不是我們真實的水平。」

經理突然高聲說:「你也許不知道,正是最近你的一次零活,讓合作方相中了我們的技術,接下了三百萬的一個訂單!」

姚天良進廠不到兩年,如今已是生產副廠長。

再錄用人時,姚天良總要多試幾次,他深有感觸地說:「想找到金子,有時不妨多擦拭一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