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求職面試的八大禁忌

求職面試的八大禁忌

  達芙妮·貝茨(Daphne Batts)有時會想,當她在Bankrate Inc.面試求職者的時候,會不會有喜歡惡作劇的人用暗藏的照相機**她的一舉一動呢?Bankrate Inc.是佛羅里達州北帕姆比奇(North Palm Beach)的一家網上金融信息發布公司。

  這是因為求職者們,包括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在內,舉止都很不得體,以至於人力資源副總裁貝茨懷疑她成了被惡搞的對象。

  「我會盯著百葉窗外,看看阿什頓·庫切爾(Ashton Kutcher)和他的攝製組有沒有出現在我的辦公室陽台上。」她說。庫切爾是以前MTV電視台整人節目Punk』d的主持人,捉弄的對象都是大明星。

  當然,一場不理想的面試無論如何也算不上是什麼有趣的事,對長期失業的人來說更是如此。但是,招聘經理說,很多求職者並沒有足夠嚴肅地對待他們的求職,犯下了那些他們本應避免的錯誤。實際上,很多招聘經理說,他們在面試的時候經常會因為一些嚴重的錯誤感到吃驚。而眼下,根據勞工部(Labor Department)的統計,每出現一個職位空缺,就會有五名求職者前來應聘。

  讓我們來看一看求職者通常會犯的一些低級錯誤。

1. 特權綜合症

  去年,就在一場面試將要結束的時候,一位應聘PopCap Games Inc.行政職位的求職者向人力資源主管帕梅拉·山姆普爾(Pamela J. Sampel)問道,能否由公司出錢請他出去吃午飯。「他說他是一個窮學生,而這筆餐費對我來說不算什麼,」山姆普爾說。她說,她還以為這個應聘者是在開玩笑,但是他的神情證明他是認真的。「我吃驚得差點都要笑起來了」。

  同樣也是在去年,山姆普爾說,她收到了一份求職者主動提供的簡歷,上面滿是語法和拼寫錯誤。隨簡歷還附有一張便條,請她讓公司的員工糾正簡歷中的錯誤。山姆普爾說,」這位求職者如此寫道,「我相信在以我的名義把它存入你們的線上資料庫之前,你們公司可以找到能夠糾正其中錯誤的人。

2. 舉止粗魯

  今年早些時候,一名應聘 BankRate行政職位的求職者帶著一個小孩子出現在了面試場。「她沒有想要找個藉口或者道歉的意思,比如說保姆突然不幹了什麼的,」貝茨說。雖然她還是照常進行了面試,但是沒有給這位求職者工作機會。

  與此類似,最近有一位申請全球諮詢公司埃森哲公司(Accenture Ltd.)初級外包工作的求職者在面試過程中拿出了一個三明治,然後問招聘經理他能否吃東西,因為已經是午餐時間了,公司高級招聘主管約翰·坎帕尼諾 (John Campagnino)說。

  招聘經理和主管人員說,求職者粗魯的行為還包括比預定的面試時間早到一個多小時,打斷面試人說話,拒絕填寫求職申請表而且還讓招聘經理自己去參考他們的簡歷。

3. 行為傲慢

  招聘專員彼得·波拉奇 (Peter Polachi)最近見過一位求職者,後者申請的是一家中等規模的技術公司銷售主管的職位。波拉奇說,面試正進行到一半,他突然聽到麥當娜的歌聲──那是這位求職者的手機鈴聲。隨後,求職者接通了電話,講電話講了大約一分鐘。

  波拉奇是麻薩諸塞州弗雷明漢(Framingham)高管獵頭公司Polachi Access Executive Search的共同創始人。他說,接電話這件事再加上這位求職者處於在職狀態、面試遲到而沒有道歉,說明這位高管認為自己肯定能獲得這份工作,要不就是對這份工作不感興趣。不管怎樣,「接電話然後開始通話的做法實在是太過份了」,波拉奇說。

  招聘經理說,求職者其他傲慢的行為包括要求繞過人力資源部門的流程,在面試一開始就詢問薪資和工作待遇,以及對以前的僱主出言不遜。

4. 謊言、謊言、謊言

  6 個月前,一名申請Factory VFX Inc.剪輯職位的求職者告訴負責招聘的製作人莉斯·克勞福德(Liz Crawford),他是加利福尼亞州聖羅莎(Santa Rosa)視覺效果公司的一位藝術家推薦而來的。面試結束以後,卡勞福德說,她給那位藝術家打了電話,讓求職者跟他自稱的推薦人問聲好。直到這時才真相大白,兩人原來根本就互不相識。「他承認他撒了謊,隨後便離開了,」克勞福德說。

  求職者通常會撒謊的內容還包括把沒做過的工作算成自己的功勞,浮誇薪資,為了在有禁菸政策的公司得到職位而謊稱自己不吸菸。

5. 著裝過於隨意

  去年夏天,艾米·戴莫斯(Amy Demas)說,她在面試一位廣告撰稿人的時候感到很不自在而且無法集中精力。那位求職者申請的是一家小型廣告公司Standard Time LLC的職位,該公司是戴莫斯於2008年在洛杉磯參與共同創辦的。「她穿的T恤簡直比她的身材要小上三個碼,胸部還印有一排鮮艷的紅色字母,」戴莫斯回憶說。「我禁不住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她的胸部,而不是她的簡歷上」。

  雖然在一些工作場合不穿西裝打領帶或許是可以接受的,但面試時絕對不可以穿牛仔褲、露乳溝的上衣、夾腳拖或緊身褲──這些都是招聘經理們在面試中見到過的著裝禁忌。

  「你還應該取掉身上所有前衛的穿環飾品,把紋身遮擋起來,」曾經擔任過人力資源部門主管的職業生涯教練辛西婭·夏皮羅(Cynthia Shapiro)說。「即使你穿著正裝,但如果你的嘴唇上帶一個唇環的話,」那看上去也不好。

6. 過度分享

  當了解到今後的工作需要經常出差後,一位申請一家中型製造企業高級銷售主管職位的求職者告訴面試人員說,他很擔心出差期間誰來餵他的海水魚。最糟糕的部分? 「他不是在開玩笑,」 組織了這場面試的招聘主管拉斯·李安德(Russ Riendeau)說。「他想表達出那是他唯一的擔憂」。伊利諾斯州巴陵頓(Barrington) East Wing Search Group的資深合伙人李安德補充說,這位當時已經失業4個月的求職者沒有得到那個職位。

  用人單位表示,求職者不應該透露的事情還包括自己的健康問題、愛情生活的細節以及面臨的經濟困難。

7. 贈送禮品表達謝意

  一位申請一家知名網際網路公司業務發展主管職位的求職者入圍了最後的決選名單,最近在第三輪面試之後他送了一隻Tiffany & Co.生產的價格不菲的果盤給招聘經理。這位求職者立即被淘汰出局了。( )「這麼做實在是大錯特錯,」紐約Stephen-Bradford Search總裁埃麗卡·韋恩斯坦說,正是她把這位求職者介紹給那家網際網路公司。「這簡直就是想要給自己買來一份工作,他是在拍馬屁」。

  一封簡短的感謝信的確是表達謝意的最佳方式。但是即便如此,招聘經理們說他們還是收到了從昂貴的體育賽事門票到名酒等各式各樣的禮物,這些都是求職的大忌。

8. 體現依賴父母的情結

  在過去的兩個月里,艾森哲公司的坎帕尼諾說他已經收到了兩封來自求職者父母發來的電子郵件,詢問公司為什麼沒有給他們成年的孩子提供面試的機會。「讓自己的父母來為你向可能的工作單位求情,是一種嚴重缺乏判斷力的表現,」他說,「我們希望每一位求職者都能代表並且推銷他們自己」。

  招聘經理說,他們還看到過一些父母會陪著孩子參加面試,而且還試圖干預雙方的薪資談判。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職場勵志:大學生面試十大注意] [求職面試的十大秘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