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是什麼在阻礙你的月薪萬元之路

是什麼在阻礙你的月薪萬元之路

前不久,公司要招聘一位財務經理。有三個人來面試。分別是:A,29歲,財務工作7年,目前工資5000元/月;B,32歲,財務工作10年,目前工資5500元/月;C,35歲,財務工作14年,目前工資6500/月。當我約他們一起來做集體面試的時候,三個人都有些意外。當得知面試官不是財務總監,而是行政總監時,他們更驚訝了。

集體面試中問與答的奧秘

首先,我問了第一個問題:“你業餘時間最喜歡做什麼?”三人的回答分別是:A喜歡炒股,B愛看文學雜誌,C則中意看電視。我不置可否,繼續發問:“平時看書多嗎?”A:“不太看書了”;B:“我主要看文學書籍”;C:“比較少看,看也只看財務方面的專業書籍”。

我漫不經心地喝了口茶,接著問A:“你如何來分析股市呢?”A答:“比如,我最近比較注意生物、醫藥股票,因為日本地震和海嘯之後的核輻射,會導致生物、醫藥類股票上漲。”我追問了一句:“你這樣的分析,相信大多數人都會得出類似的答案,能談談你個人獨到的見解是什麼嗎?”A開始支吾,語焉不詳。

我轉頭問B:“文學類的書籍對我們的工作有什麼幫助呢?”B答:“沒有什麼幫助,只是個人愛好而已”。

我將目光投向了C:“看電視能夠有什麼收益呢?”C答:“其實我看得比較雜,新聞看,動畫也看。是否有什麼收益這個問題沒想過”。

我面無表情,只是微笑著繼續問:“在你們眼中,我們公司是怎樣的呢?”這次,他們三個人的答案竟然是驚人的一致:從公司網站上得知,這是一家代理某某運動品牌的貿易公司。這回,輪到我驚訝了,公司網站上並沒有註明是貿易公司呀。

我仍然不露聲色,又拋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離開原來的公司?”A:“公司太小,發展空間有限,我想尋找一個更好的發展機會”;B:“家裡有事無法請長假,因此我辭職回家辦事,然後再來找工作”;C:“公司的董事之間各有各的想法,夾在中間很難做事,因此我想辭職”。

該是到最後一個問題的時候了,於是我問:“你們三個人的背景基本相當,都沒有拿到註冊會計師的職稱,工資水平線基本接近,年齡也基本接近,那你們個人認為自己比另外兩個人更強的地方在哪呢?”A:“我最年輕。”——最年輕是否意味著經驗最不足呢?我笑著追問了一句,

對方只好點頭說是。B:“好像他們都比我強,我想我是最弱的。”C:“我最有經驗。”——那是不是意味著思維最僵化呢?我同樣追問了一句,對方不好意思地笑了。

換一種思維方式

想想差不多了,於是我對今天的面試做了個小總結:“今天我們沒有談財務方面的問題,與其說是面試,不如說是聊天。如果今天我讓各位就這樣回去,你們肯定會在心裡抱怨——這么大老遠的讓我來面試,就這樣打發我?事實上,我想跟你們分享一下,換一種思維方式的面試或許也能讓你受益。

“其實,我目前所在公司是一家運動服飾的品牌與渠道運營公司。卻不知三位求職者是如何從網站介紹中得出我們是一家貿易公司的結論。或許,網站上無法找到更多的資料,但可否對比一下同行李寧、安踏這樣的公司呢?結果我們會發現,在激烈的競爭面前,李寧和安踏等知名品牌已占據足夠的市場份額,那我們靠什麼生存發展呢?(創業  )顯然,李寧與安踏不會給我們10年的時間去追上它們。這意味著,我們需要一個全新的創新運營模式。那這樣的公司對財務管理會有什麼要求呢?其實這也是你們來應聘財務經理應該做好的初步準備。

“想一想,三位求職者今天是來應聘財務經理,而不是一個普通的會計。如果我單純問你們如何做賬未免太過低估你們的專業水平了,畢竟財務經理所要做的是全盤統籌工作。這就比如,你們在來應聘前就應該思考:這家公司的財務運行狀況與要求,這個過程並不難,關鍵在於你是否做好了充分準備。”

我有些激動地說道:“比如說從三位求職者此前的回答著手分析:A喜歡炒股卻不怎么看書,那理性判斷從何而來?A認為自己原來的公司沒有發展空間。可事實上,發展空間僅是老闆給的嗎?不是的,而是要站在公司的角度,去幫老闆分析:是不是可以與同行的公司進行業務重組,形成更強的市場競爭力?是不是可以結合公司的自身要件,有沒有更好的投資方向?這樣一來,才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B愛看小說對工作真的沒有作用嗎?小說里的人情世故應有盡有;小說里的商業思維層出不窮。如果將看的書做一些思想總結,與工作結合起來,也能將知識積累轉變成職場生產力。

“C看電視休閒放鬆沒有錯,看財務的專業書籍也很好。錯的是,僅僅有了這些還不夠,還需要隨著企業發展擴大知識面。比如,現在的企業上市有哪些模式?公司上市對於財務來講有哪些硬指標?不同類型的公司,對於同現金流會有什麼不同的要求?這些答案不是非要去多家企業實踐才可得知,而是通過平常對企業管理的關注與學習來掌握。

“換個角度,三位求職者來應聘之初,應該通過與同行的比較,大膽地站在財務經理的角度,去架構適應公司發展的財務管理體系。從企業的擴張到日常運營,設定運行的財務數據模型。哪怕假設的數據有誤,也可讓面試官看出你是下了一番工夫,也可在獲得工作機會後大展身手。

“歸根結底,一個對企業管理有著比較全面認知的資深財務人員,一個具備與人溝通能力的管理者,一個熱愛學習並不斷反省自己的人,才具備乾好財務經理的基本素養。”

你的工資超過一萬了嗎

如果按照慣有的思維,很多職場人士工作多年,結果卻只是量(工作年限)的增加,而沒有質(閱歷、經驗、視野等等)的改變。自然而然,也會始終在原地踏步,更何談加薪升職呢?

也曾聽過不少求職的朋友抱怨,目前的薪水已經拿了好幾年了,為何總是難有突破?市場的反應是5000左右,經常會是我們需要跨越的第一個門檻;而一萬左右,是我們需要跨越的第二個門檻。跨越第一個門檻,相對來說比較容易,只要你認真細心,把日常工作處理得井井有條就會在日積月累中實現。但跨越第二個門檻,則需要思維層面的提升。

如此,從事其他職業的朋友們,你跨越第二個門檻了嗎?月薪超過一萬元了嗎?這就是留給大家去思索的問題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