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端午的鴨蛋讀後感

端午的鴨蛋讀後感(一)

在作者的家鄉,端午節的習俗真是五花八門,例如系百索子、做香角子、貼五毒、貼符、放黃煙子等等。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莫過於那誘人的高郵鹹鴨蛋,質細而油多,小孩兒們還用鴨蛋絡子掛起鴨蛋,又給美味增添了許多明亮的色彩。

而作者描摹的一切,在我童年的回憶找到了熟悉的畫面。我也是江蘇人,與作者汪曾祺是老鄉,而俗話說無巧不成書,我是江蘇揚州人,而高郵是揚州市裡的一個縣級市,所以,我的童年自然也少不了高郵鹹鴨蛋的香味。

每次吃鹹鴨蛋時,媽媽總會輕輕揭開鴨蛋頭的殼,用筷子向白嫩的蛋白里一戳,紅油就一下子冒出來,這時,媽媽就趕緊叫我來吸紅油,吸得我滿嘴都是,再挖開蛋白,則露出了紅彤彤的鴨蛋黃,這種感覺已逐漸忘卻了,不知何時才能再吃上家鄉的鹹鴨蛋,我又不禁後悔為何沒有早點發現這生活中的精彩呢?

作者在文章中提到了十二紅,我隱約也記得小時候端午節外婆也給我做過一次,除了莧菜、蝦、鹹鴨蛋外,好像還有菱角、紅糖棕子、涼粉和紅燒鵝,其它的我也記不清了。原來童年進的我,哪裡還會想到幾年後的我,正在懷念這平日的時光呢?哪裡還會想到幾年後的我想勉懷生活中精彩,卻因記憶模糊而感到一陣失落呢?

珍惜現在身邊的精彩吧,不要等到以後,失落地在回憶中翻箱倒櫃。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端午的鴨蛋讀後感(二)

說到鹹鴨蛋,我已經好久沒嘗過了,幾乎忘記了他是什麼味道了。自從我讀了《端午的鴨蛋》後,又品嘗了一回鹹鴨蛋的美味。當我讀到「吱——筷子紮下去,紅油冒出來了。」我心裡一陣熱,好想好想吃鹹鴨蛋喔!文章的作者把這鴨蛋寫得像真的,就像一個鹹鴨蛋放在我面前,誘惑我去吃,我好想張口把它吃了。喔,咬到自己舌頭了,一個字「疼!」。這絲毫不減我想吃鹹鴨蛋的欲望。讀著這些動人的話語,我雖然現在不能吃到這美味的鹹鴨蛋,但我精神上得到滿足。讀完一遍課文,我就品嘗了一次鴨蛋,欣賞了它帶來的美味。

這個星期回家,一定要媽媽買鹹鴨蛋給我吃,好好過過我的饞癮。

端午的鴨蛋讀後感(三)

《端午的鴨蛋》語言很有特色,體現了汪曾祺作為一位語言藝術家的特點。一是口語色彩濃厚;二是古漢語的點綴使文章多了書卷氣,增添了典雅之美,增強了語言的魅力;三是善於運用語言「造型」,有時只用一兩個字眼就能寫出事物的特色神韻。

在平淡的生活中發現情趣,發現詩意,()在小小鹹鴨蛋里嘗出生活的滋味,這是汪曾祺散文的魅力所在。文章從容散淡,悠然恬然之間,流露出的是對兒時生活的懷想,對故鄉的熱愛。

《端午的鴨蛋》告訴我們日常生活也富含生活情趣、人生意味。生活中並不總是驚濤駭浪,也未必處處正襟危坐。只有充分感受生活中的種種快樂、悲苦、平淡以及詩意,我們才算真實地體驗到生活的滋味。

《端午的鴨蛋》對培養熱愛生活、關注日常生活細節的習慣,充分感受生活,很有幫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