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人傳故事讀後感

名人傳故事讀後感(一)

德國音樂家貝多芬,義大利畫家和雕塑家米開朗琪羅,俄國作家托爾斯泰,這三位鼎鼎有名的名人,我相信一定為大多數人所致。這三位人物在童年總是給我一種偉大光輝的形象,也許正因為這,讓我對他們只剩下了崇拜。

而忘記了他們令人分發而感動的事記,我在盲目崇拜中,一本書走進了我的世界,那邊是《名人傳》,它向我講述了一段名人背後的故事。

自古以來,傳記幾乎都是記載偉大的豐功偉績,讓人們的腦海里只有對他們無限的崇拜,《名人傳》卻使我們看見了名人和常人一樣有他們的痛苦、掙扎和矛盾。使我們看到了一個真實的名人,從而使我們覺得名人的事跡是寶貴的,是奮發的,才更值得我們彌足珍貴。

數的第一章節便是關於貝多芬的故事,對於這個人,我們再熟悉不過了,他那慷慨激昂的《命運交響曲》以及那華麗的彈琴英姿,至今仍在我們的腦海里不斷迴旋幻想。

這一切一切的光榮事跡,似乎掩蓋住他那悲慘的事件。而名人傳卻直截了當的他的不幸。貝多芬的音樂受到了大眾的熱捧,可他的困難又有誰關懷過呢?天才是令大眾崇拜的,可天才背後卻始終遭遇不幸,身體的缺陷被世人都誤解……

即使天才是如此的高潮,恐怕也無法扭轉著一切吧,貝多芬終於在贊聲中倒下了,臨死前它說了一句:唯其痛苦,才有快樂,這句可以概括它的一生,也是後人勇敢的座右銘。後兩篇是關於米開朗琪羅和列夫托爾斯泰的。真實事跡的獨白,他們的實際也仿佛是一場「貝多芬史」,他們也是在困境中明白事理,得到成長,策劃能夠為令人敬佩崇拜的偉人。

讀到這裡,我認為光輝背後必有一段艱苦卓絕的實際,就像一塊鐵石,如果不經過鍛鑄,打造,磨光,它也不會稱呼為一把鋒利無比的名劍,這本書告訴我們,要想成為一位偉人,必須要經受磨練和艱難的考驗,只有這樣,才能屹立不倒。

而這一切要付出一定的代價。例如讀書,我們雖然失去了玩樂的時間,可我們也在積累著自己的財富,總有一天,我們會品嘗到豐收果實的甜美。

名人的事跡,是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它不僅告訴我們成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還暗示著今後的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獲得巨大的成功,它讓我更好的品味過去,為我們的新世紀鋪開一條光明之路。

《名人傳》正是我的良師和益友。

名人傳故事讀後感(二)

讀完了羅曼·羅蘭所寫的《名人傳》片段後,我才真正地找到了我們所需要的東西。貝多芬——一位著名的德國音樂作曲家,他的一生是多麼艱難:他10歲喪母,獨自一人外出謀生。

當他二十多歲的時候,戀愛失敗,又患上了耳聾的疾病,這對作為音樂家的貝多芬來說無疑是無法彌補的災難。這不僅影響了他的工作,是他從此只能過著孤獨淒涼的生活,還可能是他受到敵人的污衊和滿懷敵意的城市維也納的攻擊……然而,他卻並沒有因此而放棄音樂。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他還坐在鋼琴前,創作了不朽的《歡樂頌》。

我國先哲孟子曾說過:「天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的確,貝多芬是在經歷了超越常人的磨難之後才成為偉人的。這就像羅曼?羅蘭所說的一樣:「英雄的偉大並不在於他的體魄,而在於他的心靈和品格。」

是的,唯有真實的苦難,才能使人們不去抱有幻想,直面人生;也為有與苦難搏鬥,才能是人經受住菜枯的命運。為人之所以稱之為為人,就是因為他們的生涯往往是長期飽受磨難的,身心常常遭受到悲慘命運的折磨。然而正是吆喝一切的憂患才促使他們成功,才造就了他們的偉大!

1858年,瑞典的一個富豪人家生下了一個女兒,然而不久孩子就染上了一中無法解釋的癱瘓症,喪失了走路的能力。然而那女孩並沒有灰心,一直努力著。在一次次地從輪椅上站起又一次次地摔倒在地上後,她竟然成功了,她終於能獨自站起來了!

從此,孩子的病便痊癒了。女孩長大後,又忘我地投入到文學創作中,儘管她經理了許多難以想像的挫折與磨難。最後終於成為了第一位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女性,她就是茜爾瑪?拉格蘿芙。

就像梁啓超所說的:「患難困苦,是磨鍊人格的最高學府」,他們之所以被稱為「偉」,不僅僅只是因為他們的一生是苦難的。真正的偉大則是他們勇於、敢於植棉曲折、苦難的人生的精神。夜種精神就好比一隻大手,緊緊地握住了名譽的咽喉,是生命的為大得以展現,是生命的價值得以升華!

這精神就應該是我們所尋找的吧!這精神也應該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吧!有了這種精神,我們定能衝出黑暗;有了這種精神,我們定能走向成功!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名人傳故事讀後感(三)

在這本《名人傳》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貝多芬的故事。貝多芬是個音樂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親發現了,不幸的是,貝多芬的父親並不是一個稱職的好父親,他天天讓貝多芬練琴,不顧及他的心情,一個勁兒的培訓他,有時甚至把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進一個屋子裡關起來,一關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學音樂。

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慘的,他的母親在他十六歲時就去世了,他的父親變成了揮霍的酒鬼。這些不幸一起壓到了貝多芬的頭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傷痕,也因此導致他的脾氣暴躁而古怪。但是貝多芬沒有因此而沉淪,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熱愛的音樂事業中去了。由於他的天分和勤奮,很快地他就成名了。

當他沉醉在音樂給他帶來的幸福當中時,不幸的事情又發生了:他的耳朵聾了。對於一個音樂家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耳朵,而像貝多芬這樣以音樂為生的大音樂家,卻聾了耳朵,這個打擊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

貝多芬的一生是悲慘的,也是多災多難的,但他為什麼還能成功呢?為什麼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卻能做到呢?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認為,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有著超與凡人的毅力和奮鬥精神。面對困難,他絲毫無懼。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困難時,經常想到的就是請求他人的幫助,而不是直面困難,下定決心一定要解決。而貝多芬,因為脾氣古怪,沒有人願意與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對困難,只能單槍匹馬,奮力應戰。雖然很孤獨,卻學會了別人學不到的東西:只要給自己無限的勇氣,再可怕的敵人也可以打敗。

最後,我希望全世界人都能夠記住貝多芬,並像貝多芬那樣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