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賈平凹散文集讀後感

賈平凹散文集讀後感(一)

這幾天,我讀了《賈平凹散文精選》這些文章讓我受益匪淺。

讀了《落葉》這篇文章,我知道了歡樂到來,歡樂又歸去,正是天地間歡樂的內容,也是一個不可泯滅過程。世間萬物,正是尋求著這個不可捉摸的內容,而各自完成著它們各自的存在。

《看人》讓我從此看問題,辦事情,心胸就不會那麼狹窄了,目光就不那麼短淺了。也不會為了蠅頭小利去勾心鬥角,還不會因為一時榮辱而狂妄火消沉了……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還是《醜石》。作者家門前有一塊大石頭,這石頭很醜,一點用都沒有,有時還會讓人絆倒,所以人人都討厭它,希望把這不吉利的東西搬走。有一天,一位天文學家被醜石吸引了。經鑑定,這是隕石,已經落下兩三百年了。作者感到了自己的可恥和醜石的偉大,感受到了醜石那種不屈於誤解、寂寞的偉大。這篇佳作,被作為「身處人海之中,心想山林之美」的佳作。這篇文章說明了一個道理:認事物不能只看外表,要看一看他的本質。我也知道了醜石的確很醜,但它是以醜為美,而我覺得它的美更是價值之美,內在之美。醜石不屈於誤解和寂寞是因為它有真理,它知道自己不一般,而我們只要心存真理,哪怕受到誤解、誣陷,甚至受到所有人的鄙視。但我們同樣有自尊。

在我們的生活中,就有許多的「醜石」。表面上一無是處地,可要是真正把自己表現出來,卻是很優秀的。我們村里就有這樣的一塊「醜石」,他是位個子高高的男生,沒什麼方出類拔萃。可再一次校藝術節閉幕式上,他居然表演了拉丁舞,跳得還不錯。他那瀟灑的動作,使我們對他刮目相看。這正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再讓我們把目光轉向馬路清潔工。()在炎熱的夏天,許多人拿著冰棍待在涼爽的空調室里,清潔工卻拿著掃把在大街上忙忙碌碌,為的是讓我們城市乾乾淨淨。清潔工和醜石,一樣是默默的承受,認真做好自己。

表面上平淡無奇,不代表自身沒有價值。

賈平凹散文集讀後感(二)

賈平凹的文字,一遍遍地看,一遍遍覺得好。看著不事雕琢,家常話一般,但是意味深厚又情趣盎然。我編著,常會停下一會兒,體會或者回味一下看過的文字。賈平凹到底是個有大情懷的作家,即使在散文中也處處可見,可感。比如《從棣花到西安》《六棵樹》《一塊土地》《定西筆記》《說棣花》等文,都體現著他對家鄉、對中國西北的那塊厚土、對土地和農民的切身入骨的愛。愛之深痛之切,為土地被糟踐、農民被剝奪,他沉痛而又無奈,於是筆下每每蒼涼。賈平凹又是一個重情重義的作家,他的《寫給母親》一文,我讀一遍感動一回,再讀還是感動落淚。

在每一部長篇完稿之後,賈平凹便出行,到處走走看看。是寫長篇勞作後的休息,又是為下一部新作品在作準備。他要看到真實的民間、真實的底層生活,一路行走,一路思索,落紙成文,成為《天氣》中最重要的部分。還有一些日常不經意中寫就的短文,體現著賈平凹的生活狀態和情趣,那是平實又親切、古樸又充滿靈性的。

關於這部散文集,賈平凹在序中說:「小說可能藏拙,散文卻會暴露一切,包括作者的世界觀、文學觀、思維定式和文字的綜合修養。我以前研讀別人的小說,總要讀他小說之外的文章,希望從中尋到一些關於他的規律性東西,我現在編《天氣》,又這麼說,我把我的衣服就撕了。」又說,「以現在的年齡,如果讓我評估我的散文,雖不悔其少作,但我滿意我中年以後的作品。年輕時好衝動,又唯美,見什麼都想寫,又講究技法,而年齡大了,閱歷多了,激情是少了,但所寫的都是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真正體悟的東西,它沒有了那麼多的抒情和優美,它拉拉雜雜,混混沌沌,有話則長,無話則止,看似全沒技法,而骨子裡還是蠻有盡數的。」

沒有技法的散文,是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了。

《天氣》出版後,反響甚好,《人民日報》登載過胡竹峰的一篇評論,題為《銅綠斑斑,大象緩步》。文章寫道:「《天氣》所錄者,敘事寫情談理,沒有花架子,點到為止,如鏡照人,其形態自現,又如古琴之音,緩緩而發……賈平凹下筆成文,長短自有定數,不求奇巧精工,但奇巧精工自來。」所論甚當。

最後還是借用賈平凹的話:「讀散文最重要的是讀情懷和智慧,而大情懷是樸素的,大智慧是日常的。」

賈平凹散文集讀後感(三)

用了近半個月的時間讀完了賈平凹的這本作品集,當時選擇買他的這本作品集大半的原因是因為他和我同是陝西人。讀書時就聽過他的大名,知道他在西安搞了幾次簽名售書的活動,對他的印象也僅此而已,現在身在異地他鄉,當他和別人的書放在一起時,就對他多了一份偏愛。

看著書中的言語,使我有了一種回家的感覺,他的文章基本上都是用方言完成的,有時看著看著就不自覺得笑了,好久沒有聽到那種地道的陝西話,書中有些情節的描述,不用陝西話來讀還真的有些看不懂,偶爾我也會用陝西話來讀一讀,讀完後就想起了遠在千里之外的家人朋友來。我常說好友支丹,過了這麼多年說起陝西話來還是那麼的地道,受家裡人的影響,我從小說陝西話都不是很地道,所以聽著他們說話還真的是一種享受!

賈平凹的這本作品集共收錄了他的五部作品,離我們的生活年代比較近的就是這篇《白夜》了,故事很簡單,講述的就是一個沒什麼本事,但交際能力卻很強的男人夜朗,同時愛上了兩個女人,一個到城市打工,美貌如花的農家女顏銘;一個是有著藝術細胞的城裡人虞白。兩個女人都愛他,可故事到最後哪個女人都未和他一起共度一生。在這個故事中,我喜歡顏銘的大膽,前衛,獨立。一個長相奇醜態的農家女並沒有按常理接受現實,而是選擇了自己改造,大膽的做了一個在那個年代很多人都不敢去想的事:整容。正是因為她的大膽,後來才有那麼多男人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在所有的男人中,她放棄了大款,選擇了一個還需要她來養活的離婚男人夜朗,在當時的環境中不能不說是一種前衛。說她獨立,是因為從她下定決心離家的時候,她就選擇了自己一個人走,沒有依靠,沒有地位和金錢,只能靠自己唯一的資本來生活。我更欣賞她勇氣,當她發現自己的男人對自己沒有信任感的時候,她選擇了離開,不是一個人,而是帶著一個和自己當年一樣奇醜無比的女兒走向了一個自己也不知道的地方去生活,去拼搏。()

作品集後面的幾篇各有各的特色,但都是我們生活中的點滴,看著看著就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總覺得自己曾經就經歷過一樣,只有最後的散文集中才感受到他的文雅,不再是粗俗。

他還有很多的文章,有時間一定再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