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第22條軍規讀後感

第22條軍規讀後感(一)

我懷著神往而又激動地心情拜讀了《西點軍校22條軍規》,慢慢地揭開西點神秘的面紗,感受著西點人在骨子裡冒出來的鋼鐵般的意志究竟是怎樣煉成的,心中感慨萬千。

西點軍校不但培養了無數美國名將,如麥克阿瑟、艾森豪等,同時也培養了不少日後的美國總統,還成就了不計其數的商業奇才。因此,西點的精神和軍規早已被各行各業所認同和接受,在廣大的範圍內備受推崇。它的影響力更是遠遠超出了美國,影響整個世界,成為成功人士們的共識,未來成功人士學習的金科玉律。它的理念不僅僅是對軍人,對企業界有非凡的吸引力,而且對每一個渴望成功的人有極強的指導意義,蘊含了淺顯易懂而又發人深省的人生哲理

這本書非常理論而又系統化得分別闡述了從無條件執行,沒有任何藉口,以上司為榜樣,細節決定成功,受人歡迎,與人合作,團隊精神,只有第一,榮譽原則,敢於冒險,火一般的精神等的西點22條金科鐵律,詳細的論述了「西點式人生」的特質。它的首要的軍魂便是要有高度的責任感,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錯了就是錯了,沒有任何藉口,對於任何的任務都是無條件執行,並且堅信重在執行,贏在執行,是徹底的「實踐主義」。在培養學員們高度的責任感和徹底的「實踐主義」的同時,還特彆強調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功,要知道小家不掃,何以掃天下,事事精細成就百事,時時精細成就一生。除此之外,西點軍校還從榮譽、意志、勇氣、服從、信念、團隊、尊重等等方面學員們進行極為嚴格的要求,總的來說,西點人的特點課歸納為責任、服從、意志、勇氣、熱忱、信念、尊重、榮譽、忠誠、團隊和競爭這11種品格構成了西點軍人的完美形象。它不但開啟著西點軍人的智商,更重要的是培養這西點人的非凡的情商。

隨著時代的進步,很多大學生失去其自身一定的能力,很多大學生在大學裡很迷茫,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只是在每天的網路遊戲中度過自己的時間,走向頹廢的巔峰。而西點軍校則從各方面嚴厲的要求大家,造就了許多人才。從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中我們不難看出:西點軍校培養的時代人才!他們從每個人都必須具有的責任談起,告訴大家每個人從來到這個世界上本身就時承受一定的責任。雖然時一些基本的道理,但是很難有人能夠做得到,每個人都有不可推卻的責任,西點軍校教育大家絕不推卻這種責任,敬業為魂。

其中讓我感受最深的是「沒有任何藉口,無條件執行」。任何帶一絲藉口的理由都是庸者,愚者自我安慰的掌上名言。而我似乎恰恰是這個樣子,總是為失敗找藉口,不為成功找理由。總會用不同的藉口去掩飾自己的失敗。對於許多事情,總是很有計畫地去想,卻總有藉口總有「條件」認為無法踐行。我深刻的感覺到我內心的卑微,沒有足夠的堅定。但同時在這本書中,我找到了內心的光亮,燃起了信念的火。信不信,行不行,看執行。行動,要由心開始,要做徹底的「實踐主義」者,不能對自己說:「是的,我計畫這樣子做」,而是要堅定地對自己說:「是的,這就做」。美國總統艾森豪說過:「任何語言都是蒼白的,你唯一需要的是執行力,一個行動勝過一打計畫。」是的,要知道縱然是天空無鳥,但我已經飛過。

這本書確實是一本值得我們所有擁有夢想,渴望成功的大學生認真閱讀的書,它的每一條理念都蘊含著豐富而又深刻的哲理,都值得我們去研究,去學習,去思考。我們每一個大學生都可以以西點軍校的法則來要求我們自己,從而為我們今後就業打下一個非常牢靠的基礎,要知道,我們絕大多數人是凡人而不是偉人這就是差距!

第22條軍規讀後感(二)

《第二十二條軍規》以喜寫悲,並誇張到了荒唐的地步,具有典型的黑色幽默的風格。這首先表現在作家以反諷為基礎的藝術構思上,既然世界是荒誕的,那麼,真假、善惡、美醜都失去了正常的標準,作家把不正常的東西來寫,讓不可思議的事情變得合情合理,而一切正常的事物就顯得滑稽可笑,這樣荒誕的世界才充滿了幽默感。比如上述人物的漫畫,主要是運用反諷的技巧刻畫的。再如介紹飛行基地的醫療水平時,作者不動聲色地寫到一個研究鯨魚的動物學有被派來做軍醫;兩名醫助不論誰來看病,一律都用紫藥水塗滿他們的牙齦和腳趾,再灌下一粒瀉藥。而這一切都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正常事。讀者理解了作家的潛台詞,就能達到幽默的共識。

約瑟夫?海勒刻意追求作家與表現內容之間的「審美距離」,恰到好處地「後退一步」,用冷漠克制、假裝無所知的態度去抒寫人間的不幸,去涉獵嚴肅重大的問題。一個全身都用雪白的石膏和繃帶包裹起來的士兵,一動不動地躺在床上,吊瓶中的液體從他的胳膊輸入體內,腎臟排泄物從腹股部的導管排入地上的一隻潔淨的瓶里。當吊瓶空了的時候,下面的瓶也就滿了。護士把兩個瓶倒換一下,排泄物又重新輸入他的體內。在此作家有意與戰爭傷亡拉開距離,在貌似俏皮的語言下掩蓋著深深的不幸和濃濃的酸楚。

小說的幽默,還產生於作家採用的邏輯悖論的手法。作者有意在大前提錯誤的情況下,進行正確的推理,最後得出荒謬可笑的結論。「第二十二條軍規」就是羅加迅論的典型。如它規定:瘋必須停飛;又規定:但必須由本人提出申請。一但某人因精神的原因提出停飛的申請,就說明他的心理正常,所以必須還得飛行。又如它規定:飛滿六十次可以停飛,但無論何時都要執行司令官的命令。滴水不漏的「第二十二條軍規」,是一個「圈套」、一個陷阱,它布下了天羅地網,使人哭告無門、走投無路,它是抽象的任意捉弄人、摧殘人的異己力量的象徵。在美國,"第二十二條軍規"已成為通用語,用來指稱無法擺脫的困境,難以逾越的障礙。

第22條軍規讀後感(三)

《第二十二條軍規》,看過的最好的反映戰爭的小說,沒有之一。

初看上去,這部小說似乎描述的是一個駐紮在義大利的美國轟炸機中隊在二戰期間的表現,是一個十足的荒唐瘋狂的滑稽劇。故事中有倒霉的牧師(被軍法官判決犯了他們所不知道罪名的罪,當牧師問是什麼罪的時候,軍法官說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告訴你),有懦弱的梅傑。梅傑。梅傑少校(莫名其妙當了中隊長,於是下令只有他不在辦公室的時候別人才可以到辦公室找他請示工作),有唯利是圖的米洛司務長(把辛迪加開遍了歐洲各國,從盟軍這裡接活轟炸德國人的橋,從德國人那裡接活防守這個橋,而且很盡職的把盟軍飛機打下來),有一心閱兵的沙伊斯科普夫少尉(最後升到中將,唯一的愛好是閱兵),有一門心思往上爬的卡斯卡特上校,有不幸的丹尼卡醫生(按照記錄他已經陣亡了,所以無論他怎麼證明自己還活著,所有身邊的人,包括家裡人都已經認定他死了),有印第安人哈爾福特準尉(號稱人體探油機),還有爭鬥不休的德里德爾將軍與佩克姆將軍。書中各種任務的表演都活靈活現。

當然還有主角約塞連,一門心思想早些回國,但是有被要求不斷加碼的執行任務,把所有形形色色的人與事串聯起來。裝病,裸體接受勳章,與刑事調查部密探的捉迷藏,成了卡斯卡特上校的噩夢,成功裝瘋卻把別人送回國。甚至連小說本身都不是平鋪直敘而是不斷跳躍的。()

但是看到後來,在看出所有的滑稽戲背後是對於戰爭殘酷性的體現。不是這群人荒唐而瘋狂,而是戰爭本身就是荒唐而瘋狂的。

小說最後兩個章節,一個章節描述了約塞連戰友斯諾登殘酷而悲慘的死亡,而最後一章約塞連終於決定逃跑,逃離這場戰爭。

一場骯髒、混亂的戰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