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橙色女孩讀後感

橙色女孩讀後感(一)

前兩天讀完了《橙色女孩》,我想了很多東西,雖然它帶給我的憂傷可能趕不上一部優質的電視劇,或者一部傷感情調的小說,但這種淡淡的壓抑表現出來的就是讓你話少了,能想到很多,無論是感嘆,還是傷感,還是面對生命的自卑和恐懼……

首先對於宿命論我聽出來的是作者認為宇宙中有一種神秘的力量來控制著如童話故事般的人類的人生,具體這點我沒有考慮過,但「地面」上的「宿命論」我倒想過。以前周哥說過一句話「人生的偶然就是必然」,我已經忘了當時他是怎麼用自己的經歷去論證這一觀點了,我在後來想過這個問題。首先,先縱向,你的父親所生活的環境決定了他的各種取向的傾向性,他如果要強,可能他會找身邊長得最漂亮的女生去追求,可能會追上,因為自己長得帥,或者家裡有錢,而這些是他自己所不能決定的(我的意思是他周圍的環境就造就了他,所以他會不會給家裡的經濟或者其他方面帶來改觀全是既定的,就算是朋友的勸也是註定安排朋友要勸他,因為身邊朋友的性格同他一樣也是被環境造就,那麼就必定會在適當的時刻提出他自己心中既定的建議,當然這些建議他一開始不會知道,但他具體提什麼樣的建議卻是既定的),所以他追上,或者追不上,再從橫向考慮,同「他」的朋友一樣,她做出什麼樣的選擇也是既定的。所以你的出生是必然的,而且你父母的先天條件也決定了你長得什麼樣,即使是過程中的基因突變也是由於你父母的身體條件和周圍的環境決定的,而這些都是既定的,當你出生後你會經歷父母給的環境,而這種環境是你父母的經濟條件,對外界的認知所決定的,這種環境磨出了你的性格,當然你也一定會用這種性格去決策,雖然你的決定有時候會不符合常理,但這樣也是合理的,說明你的骨子裡就有某種東西或者缺陷。舉個例子,比如說你要上高中,你的分數決定你能夠上哪個學校,家人想讓你上分數能及範圍內最好的學校,而你卻由於在學校待得時間比較長,所以考慮的還比較多,所以你會可能選其他學校,也可能你比較體諒家裡人,選個花錢少的,而這些決定都源於你的性格,都是既定的。

知道了這些後不應該是對生命的疲乏,雖然一切貌似是冥冥註定的,但是你不知道前面的風景什麼,還需要一步步往前走,去經歷。

對於橙色女孩的故事我好像也有過那種經歷,就因為一個眼神,而去追尋,等待,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還不知道是誰但是剛剛突然想起來了,在那個曾經見到過她的地方,有時候會有意無意往那個地方去,看不到心裡很失落,卻不退縮,反而更加迷戀,那都是小時候的事了。現在想想也如童話一般……

在看完後,從父親書中的語氣中可以感受到父親對生的渴望,我想是因為自己曾經的經歷是那麼的不尋常,就像上帝眷戀的孩子,可是突然就要把這一切帶走,內心是多麼的不甘!

看完後對以前想過的問題總結出了一句話:人生就像在走路,可是你不知道你的後面是一把名為時間的槍,一開始你沉醉於路邊環境的美好,當這條路走到盡頭時,也就是你的刑場,時間會無情的奪走這一切,你也可能在中間的某個時候想到這些,可是發現時間就像活塞一樣頂著你,一點點往上走,你再也回不到你的曾經,那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啊,慶幸的是我是在15--40歲間明白了這個道理,所以,好好雕刻自己的人生吧,因為,人生真的只有一次!

橙色女孩讀後感(二)

《橙色女孩》,有一點點詭異的書,因為這本書有的部分是用倒敘的敘述手法,而這個敘述的人已經——去世了。書中的「我」是一個14歲的男孩,他和他媽媽,還有他的繼父,以及他同母異父的小妹妹一起生活。某天,他奶奶從他兒時用過的童車裡發現了一封信,很長的信——他已去世的父親寫給他的。整本書寫的就是他父親寫給他的這封信的內容,還有他自己的感想和附言。「橙色女孩」其實就是他的母親,這封信寫的就是他父母的「童話故事」。

「70年代末一個深秋的下午,在電車站,父親撞翻了一個身著橙色衣服的女孩懷抱的滿筐橙子。之後他們在一間咖啡館裡再次邂逅,女孩仍然穿著那件橙色衣服,懷裡依舊抱著一大袋橙子。正當父親為他倆再次的偶遇感到詫異時,女孩眼裡竟滿含淚水地轉身而去。父親木然地佇立在街頭,任由她消失在茫茫的人海中。

他們第三次相遇是在聖誕節那天。分別時,父親終於向女孩表達了自己的愛意,並問她何時還能相見。女孩許諾半年後願與他長相廝守的約定,隨即再度消失。當他們又一次相遇時,父親終於知道了這個神秘的橙色女孩的全部故事。

橙色女孩讀後感(三)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這本書,我推薦你們可以看看……

書中敘述的作者用以下午的時間看完十一年前去世的父親的來信。剛開始時。我還以為是恐怖科幻小說,不太敢看,就一直放著沒有看,前幾天沒什麼事情就隨手翻了幾頁,可是,突然感覺應該繼續看下去,不是因為太無聊,是這本書好像對我施了魔法,讓我情不自禁的翻著書頁,每翻一頁,就會想像著下一頁會講什麼…

這裡面的作者很冷靜,而這個死了的父親,有點富有神奇色彩,而且,從他給他兒子的信中會給人好多啟示,讓人會有所感悟,比如他說人來到人世間的第一天,就已經預示著終有一天會離開。

其實,書中也講了一個非常浪漫的愛情故事,這個愛情故事的女主角就是「橙色女孩」,而當你讀到最後,你會發現原來「橙色女孩」不是別人,也不是什麼仙女,她就是作者的媽媽,所以這封信又可以說是一封「情書」,是一封來自遙遠世界的「情書」……()

讀完這本書,閉好你的眼睛,靜靜地用心去體會、去感受,書中要表達的意境,幻想一下自己就是作者,或者幻想著在一大片橙林中,仿佛自己就是「橙色女孩」……

有些累了,有機會還是親自看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