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千金買骨的讀後感

千金買骨的讀後感(一)

今天,我在《小百科》上讀了一個成語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千金市骨》。

從前,有一個君王,他很想要一匹千里馬。他就讓一位士兵去給他買千里馬。士兵用了三個多月,去了很遠的地方,找到了一匹千里馬,可是,這匹千里馬已經死了。士兵花了五百兩黃金把千里馬的骨頭買了回來。君王非常生氣,說:「讓你去給我買千里馬,你買馬骨頭幹什麼?」士兵說:「連千里馬的骨頭都捨得花上五百兩黃金來購買,這件事如果被天下人知道了,大家就會認為你確實喜愛千里馬,就會有人把千里馬送上門來。」君王一聽,認為有道理,就為這些馬骨頭專門修了個墓。不到一年,這個君王就得到了三匹千里馬。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要多動腦筋,要用自己的誠心去感動別人。這樣,你才能做成你想要做的事。

千金買骨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沒事幹,就讀媽媽給我買下的《中國寓言故事》書,有一篇《千金買骨》裡面講,有一位國王想擁有一匹千里馬,於是各處張貼布告說:「他願出一千兩黃金買一匹千里馬,三年過去了也沒買到。」他有個侍臣願意給他買馬。他到處奔走,三個月才有了一點線索,等他趕到千里馬死了,後來那侍臣拿五百兩,把千里馬的骨頭買了回來給國王看,國王很生氣。侍臣說:「天下人都知道您珍惜千里馬,很快就有人把活的千里馬送來的。」果然不久就有人把千里馬,給國王送來。

讀了這個故事,我知道了巧妙的宣傳,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要學會用逆向思維去解決問題,達到自己的目的。

千金買骨的讀後感(三)

昨天,我看了一本書,這本書通過一個個小故事生動形象地闡述了一個個道理,讓人不知不覺地了解了我國悠久而燦爛的歷史文化。一個個妙趣橫生的小故事,如同一塊塊磁鐵吸引著我,令我愛不釋手,回味無窮。知道這本書的名字了吧!對,它就是《成語故事》。()

如果你想了解一個成語的意思,通過《成語詞典》能找到,但時間長了,容易使人忘記;如果你通過《成語故事》了解到的,就會知道該成語的由來,讓你記得牢,還能活學活用。比如成語「千金買骨」《成語詞典》的意思是形容求賢若渴的迫切心情,而《成語故事》中講了「乾金買骨」出自《戰國策·燕策》。燕昭王為了振興燕國,他廣招賢士,虛心求教一位很有才學的人——郭隗通過一個『五百兩黃金買回了一匹死馬骨頭'這個故事引出『連死馬都肯花五百兩黃金買來,這件事情傳出去,還愁沒有好千里馬嗎?'燕昭王聽罷,覺得這話很有道理,不惜重金收買人才,沒過幾年功夫,燕國就強盛起來。「乾金買骨」這個成語從字面理解很難,但通過這個故事就好理解了。

這本《成語故事》的內容就是這麼精彩,如同一隻小船載著我在成語的海洋中蕩漾,它又像一把金鑰匙替我打開成語世界的大門,它更像一位不會說話的老師教我學成語。《成語故事》不愧是我的良師益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