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緹縈救父讀後感

緹縈救父讀後感(一)

前幾天,我看了一個故事叫《淳于緹縈救父》,裡面講了一個漢朝的小姑娘淳于緹縈救父親的故事。

淳于緹縈的父親淳于意是個醫生,倒有點名氣。有一次,一個大商人的妻子生了病,請淳于意醫治,沒想到,淳于意竟然治死了人。當地的官吏把他判為肉刑,把他送往長安治罪。他的小女兒名叫淳于緹縈,她跟父親一起去長安。

一到長安,她便托人寫了一份奏章,漢文帝知道了這是一個小姑娘寫的,很重視。那奏章是這樣寫的:「我叫緹縈,是淳于意的女兒。我父親被判為肉刑,我很難過,同時我也為多年來遭受肉刑的人而難過。我深知人死不能復生,手、足、鼻割去了不能再安上。不如給他們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我願意成為奴婢,但一定要救我父親!」

漢文帝看了奏章以後,深受感動,決定廢除肉刑。原來割鼻子就打三百大板,原來割手、足改成五百大板。看了是好事,但一些犯人一打三百大板就沒命了。直到後來才減少了打板子的個數。這樣,淳于緹縈便救了她的父親。

我覺得淳于緹縈有孝心,寧可犧牲自己也要救父親,讓他免收肉刑之苦。我還覺得她很勇敢,敢向萬能的皇帝上書。她還有自我犧牲的精神,寧可自己當奴婢,也要救自己的父親。她一定想到了以前父親養育自己不容易,如果現在還不盡孝,那便是違背了天理呀!

緹縈救父讀後感(二)

《緹縈救父》這個故事發生在西漢時期。它主要講的是緹縈的父親被告庸醫殺人,被判處肉刑。他想上書漢文帝,但是他家有五個女兒,卻沒有一個男孩可以替他上書。緹縈是家裡最小的女孩,她很不服氣,她擅自給漢文帝上書,說她不為父親受肉刑而悲傷,也為天下受肉刑的人而悲傷。因為這些受到肉刑的人一點也沒有改過自新的機會了。漢文帝看了之後,很是感動,就下令廢除了肉刑。緹縈不禁救了自己的父親,還救了天下無數被判肉刑的人們。

緹縈這種「誰說女子不如男」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我。對於她的做法我非常佩服,也非常支持。在當時的社會,人們的思想非常的封建,都認為天下是男人的,緹縈這樣一個小女孩竟然有勇氣給高高在上的皇帝上書!

從故事書上,我還知道古代社會講究「三從四德」,我覺得那就是對女性的歧視和束縛。還有什麼「女子無才便是德」,憑什麼只準男孩讀書,不準女孩讀書?男人只是在力氣方面比女孩有優勢,這並不代表女孩就比男孩笨。比如,女孩比男孩更手巧,更心細,做事更認真呢!

以前還聽人說過:「女人當家,房倒屋塌」。這都是什麼理論啊!中國的第一位女皇帝武則天不是把大唐上下治理的井然有序嗎?宋代的楊門女將—穆桂英不是照樣掛帥三軍,沙場廝殺,最終戰勝了遼軍蕭天佐的軍隊嗎?

發出「祖國陸沉人有責,天涯漂泊我無家」感慨的革命志士秋瑾;致力於民主革命的宋慶齡;堅持戰鬥,寧死不屈的江姐,她們,這些中國歷史上的重要人物,不都是女人嗎?

在現代,桌球世界冠軍鄧亞萍,網球世界冠軍李娜,游泳世界冠軍葉詩文,體操平衡木世界冠軍鄧琳琳,她們不也是女人嗎?

乘神舟九號登上太空的劉洋,作為中國第一位登上太空的女太空人,不一樣是女性的驕傲嗎?

作為一名女孩我深信:只要努力,我們女孩也能成就一番輝煌的事業!

緹縈救父讀後感(三)

星期天,我在家裡讀了一本書,書的名字叫《108個好故事》。其中最令我感動難忘的故事是《緹縈救父》。

這個故事講的是:緹縈的父親淳于意因為給人治病,病人吃了藥卻死了,於是被判處了肉刑。這個刑法是非常厲害的,就是要在臉上刺字,還要割鼻子,砍掉手腳。緹縈作為家中最小的女孩子,不顧家人的反對和爸爸一起到長安,還大膽地給皇上上奏章,以肉刑的殘酷為出發點,向漢文帝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漢文帝可是一個少有的開明的皇帝,他看了緹縈的信後,十分感動,於是下詔書廢除了肉刑,多麼孝敬勇敢的緹縈啊!古時候女孩子不要講給皇帝上奏章,就是出門也是要被議論的呀!為了救自己的父親,緹縈把生死都置之度外了,真讓人敬佩啊!()

讀了這個故事,我被深深的震撼著。中國有「父慈子孝」的說法,作為每一個中華兒女都要以「孝」為準則,要盡心的關心,照顧父母。我呼籲我們每個同學都要孝順父母,讓父母感受到我們的愛。「百事孝為先」如果孝順變為傳統,世界一定會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