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你為什麼工作讀後感

你為什麼工作讀後感(一)

如果有人問:「為什麼工作?」人人都會有不同的回答,有要養家餬口的、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有要證明自己能力的,還有要實現自我夢想的等等五花八門無奇不有。在我未讀《你為什麼工作》一書之前我的理由也是飄忽在各種藉口之中,有時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是為什麼工作。

今日本人有幸閱讀了《你為什麼工作》一文了深入了解了楊述奎對「為什麼工作」的看法,我認為《你為什麼工作》一文中有很多觀點比較新穎,確實有值得借鑑的內容。

首先,文章闡述了工作的本質是要為公司創造價值,把自己的能力轉換成公司的價值,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利潤,努力實現公司的目標,挖掘自身價值,打造人生亮點。在這一點上我很認同,拋開個人得失不計,任何一個公司為員工提供工作崗位,其目的都要是使公司更強大,所以工作的本質確實是為公司創造價值。

其次,文章認為員工應成為公司的資產,而不是負債,要不斷增加工作附加值,不斷創新,為公司增值,要忠誠更要提升業績,要掌握創造更高價值的方法,關注自己所創造的結果,淡化個性,融入團隊,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此部分的觀點是對第一部分觀點的承接,既然任何一個公司的每個工作崗位是為給公司本身增加利潤,那麼沒有一個公司會希望某個崗位不當沒有價值還消耗了公司的資本,這樣的崗位必將被淘汰,所以要想工作長久,就必須成為公司的資產,而不是負責。此觀點只是對上一部分的加強,並不能獨立成為觀點。

然後,文章認為工作是需要員工用生命去做的事,工作是生命的一部分,工作讓生命充滿了活力,工作是一種精神寄託,工作是責任、是使命,工作是神聖的天職,工作是無上的榮耀,工作是自我價值的體現。此部分將工作的目的升華為生命的事,並將許多常人的理想、追求和夢想納入其中,使目的更廣譜性。本人認為此部分的內容是集成大眾目標的部分,不算是新觀點只是說法不同。

再次,文章認為歸根結底,工作是為自己,工作是為實現雙贏,老闆成功,你才能成功珍惜老闆給的每一次機會,與老闆站在一起,懷著感恩的心工作。此部分將工作的目的轉移到個人的得失上來,再次將大眾的部分觀點集中概括進來,與上一部分相加,基本上可以涵蓋普通員工對工作目的的所有理解。()

最後,文章認為要讓工作成為你生活的必需品,工作給你帶來了成就感,工作給你帶來了快樂,工作磨練了你的意志,工作提升了你的能力,工作拓展了你的視野,工作提供了你人際的需要,工作讓你的生活豐富多彩。乍看此部分與工作的目的無關,其實這部分從另一個側面闡述了「為什麼需要工作」的理由,這與「為什麼工作」有著一定的聯繫。

總之,通讀全文後感覺文中有很多值得借鑑之處。

你為什麼工作讀後感(二)

正如作者所說:人為什麼工作,至少包括五個理由:

第一獲取生存的物質基礎;這個不難理解,工作也就是謀生的手段,也正是我們每一個人首先想到的掙錢,然而掙錢是工作的唯一目的嗎?不是,工作的最大目的是什麼呢?有工作可做,這是作者給出的回答。因為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只有努力的工作,才能保證自己有工作可做。所以,工作的最大的目的就是有工作可做,也可以說,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有工作可做。

第二工作可以充實人生的價值,提升人生的境界。工作占據人生的三分之一的時間,工作是生命價值的最大載體,生命價值的大小應該和工作成正比的,誰能夠在有限的生命旅程中創造出儘可能多的價值,誰的生命就更加豐富多彩。生命的潛能是無限的,只要你願意去發揮,就有可能獲取巨大的人生成就。人的一生只要短短的幾十年,生理意義上的生命不可能永存,但精神意義的生命卻可以永存的,那就是生命的價值。只有生命卓有成就,人生才能沒有後悔。我們對待工作越多,後悔越少。上天是公平的,它給予我們每一人同樣的24小時,誰也不多一秒,誰也不少一秒。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成就卻是天壤之別,原因就在於成功者在生命的三分之一時間裡不安於現狀,有效的工作,不斷創新進取。失敗者在這三分之一時間裡碌碌無為。做為普通人,我們的努力也許不能達到「為人類解放而鬥爭」但我們至少可以讓自己的人生更有價值。當我們到人生的最後時刻,我們不覺得自己是虛度光陰就足夠了。

第三讓自己得到成長。工作是個人成長的搖籃,首先體現在工作讓一個人得到全面發展。如果沒有工作,人生是不全面的。人生要全面有三個途徑:學習;將學習的東西拿去運用;在運用的過程中體驗人生的各種滋味。而這三種途徑都要在工作中一一體現出來。然而並不是每一個有工作的人,都能獲得同樣的成長速度。只有那些做的越多的人,才有可能成長越快。成功很難,難在堅持。成功也很容易,每天積累一點點就可以了。沙漠是由一粒粒沙構成的,草原是由一棵棵草拼成的,大海是由一滴滴水匯成的,人生業績,是一點點累積起來的。

第四讓個人融入到社會中。工作是什麼?作者認為工作就是和他人一起做事情。任何一項工作都需要他人協助,同時你也在協助他人。正是這種相互關係,讓工作成為融入社會的途徑。

第五讓生命更加健康。生命的過程掌握在我們的手中,我們怎樣讓它「加長」「加寬」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努力工作。如果一個人只研究養生,什麼事也不做,那他餬口都可能成問題,又何來生可養呢?生命的確需要休息,但生命更需要工作。休息是對生命的調節,是為了更好的工作。閒散卻是生命的空轉,空轉浪費的不僅僅是資源,還有生命本身。工作本身也是一種健身方式,工作的意義不僅僅在於改善生活,改善命運,還在於充實人生,讓生命更有活力,更加健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