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蝴蝶的顏色讀後感

蝴蝶的顏色讀後感(一)

看完三毛寫的《蝴蝶的顏色》,心情異常地沉重。早在三毛上國小的那個年代,台灣的學生課業便已那樣繁重,這是我不曾想到的。我怎麼也想不到,三毛的學生生涯竟比我難過得多!

國小四年級,才多大的孩子!每天五點半,天還沒亮便起床,肩背大書包,惺忪著雙眼,兩個便當,水壺,潮濕的球鞋,疲憊的步子……

深夜十一時才離校,回家還有一百道算術題等著,做完之後已是困極,倒頭便睡。第二天又是前一天的循環。

台灣國小老師對學生竟那樣嚴厲麼?學習時間長,學業繁重,再加上對老師體罰的恐懼,小小的三毛是如何承受的?母親心疼她,總在她含淚吃早飯的時候勸她:「忍耐幾年,等長大了會是個有用的人,媽媽會送衣料給老師,請她不要打你……」這又是多麼無奈的母愛啊!

我是在五年級時才正式有晚自習的,但不會上到十一點,大約九點多就放學了。

夏天,早上五點多天已大亮,中午加了午休時間,可以美美地睡上半小時,晚自習後和同村的小夥伴們結伴回家,一路歡聲笑語,家長們輪流值班接到半路。冬天則比較難過,清早經常頂著星星和月亮就出門,聽著雞鳴狗吠聲和小夥伴相互約叫著去上學。後來村里退學的越來越多,直到再沒有相約的小夥伴,晚上我便借宿在了鎮上的姑姑家。

既使上了國中,晚自習也不過十點,到初三最後衝刺階段才晚一些,大概十一點吧!

我算是幸運的,家離得近,從我們村到鎮上的學校,騎腳踏車用不了十五分鐘,所以我一日三餐都是回家吃的。離家遠的同學,吃住在學校,一周回家一次。學校食堂只供應開水和饅頭,學生自己從家裡帶炒好的鹹菜或面醬。我每隔一段日子也會兌換幾斤饅頭票在學校吃,因為喜歡和好朋友一起吃飯的氛圍。把各自帶來的醬菜瓶子放在課桌中間,大家腦袋湊在一起,邊吃邊評,想起來竟比現在的大餐更令人回味!

那時的鄉村,對教育並不十分重視,老師們很少體罰學生,所以,我的學生時代竟體會不到三毛那樣的痛苦與壓抑。只是學校能考上高中或中專的也是不多的,大部分同學畢業後就接父母的班,回家種地去了。

從小便很有思想和文采的三毛,作文課上不按老師給的題目來,被老師批評沒志氣,要求重寫。老師當然不會理解,她那般強烈地渴望長大,只是想逃離不堪重負和壓抑的童年。她甚至在迷糊的夢中企盼第二天學校失火或老師摔斷腿,只是夢中祈求的一切總不會成真,那種欲哭無淚的孤單和委屈,是我到了初二下半年才體會到的呀!

我們那時還沒有雙休,周六下午休半天,周日晚回校上自習。只有周六晚上才可以看會兒電視,卻還常常停電。記得有一次又停電了,困極了的我對媽媽說:「我先睡一會兒,等來電了你一定叫我起來看電視啊!」媽媽笑著答應了。可是來電時她並沒有喊我,因見我睡得香甜,心疼我睡眠不足。迷迷糊糊睡到半夜醒來了,我試著拉了下燈繩,看來電了,邊埋怨媽媽不叫我邊欣喜地擰開了電視。可是已經過了十一點,電視早就沒節目啦!我因為期望落空,委屈地哭起來,媽媽安慰半天不成,終於沖我發了一通火,我才又掛著淚珠昏沉沉地睡去了。現在想來,真是可憐地很。

連日在嚴管下補習著,三毛終如老師與父母所願考上了台灣最好的省女中。可見,學習是沒有幾個小孩子熱愛的事情,但當你在重壓之下,不得不去學,並且也盡了自己最大努力去學以後,你才會發現,原來成功離你那麼近,居然只有一步之遙!

時光好像流逝地很慢,但日子卻總有過去的時候,三毛總算是長大啦!二十歲的她,實現了國小四年級時寫在作文中的夢想。她上了大學,有了朋友,同樣還在日日夜夜地念書,甚而最喜歡接近數學般的邏輯課。此時的她,不再象國小時那樣壓抑,因為她愛上了學習。

長大後的三毛,終於走在了陽光下,她早已明白了,世上的生命,大半朝生暮死,我們一年又一年地活下去,只為了化蛹成蝶時那眩目的顏色……

蝴蝶的顏色讀後感(二)

1953年的時候,她,已是五年級的學生了。四年級之後的日子,進入了一層層安靜的重霧。濃密的悶霧裡,是幾束黃燈偶爾掙破大氣帶來的一種朦朧。

五點半起床。在冬日的清晨,背著比自己大一倍的書包,跑著微濕的步子,去了。清晨六點一刻開始早讀,深夜十一時離開學校。回家演算100道練習題,一闔眼就該上學了。每次測驗,都按100分為標準。86分的同學得給教鞭抽十四下。道道紅印成了日常生活的點綴。有時老師不想拿教鞭,就一個個排隊,讓她扭你的眼皮,腫到黃昏還在疼。有時老師有力氣,就直下講台,把同桌的兩個人的頭撞在一起,砰……每次早飯,她都是含著淚吃的。為什麼呢,老師那麼殘忍。老師常常穿一種小腿背上有一條線的細襪。她就在那棵大樹上看老師:花襯衫,窄裙,高跟鞋。口紅,項鍊……有的時候,她想過死。生不如死的每一天就這樣過去了。上了省中,她去向老師道謝培育之恩。老師摸了摸她的頭,送了她一本日記本,上面寫了八個字。國小老師送給她的八個字,()鮮活起來,過去的種種,化作一群群的蝴蝶。朝生暮死的蝴蝶,為它的色彩眩目而飛舞、而神迷。所以,她一年年的活了下來,只為再生時,蝴蝶的那不一樣的顏色。

說實話,這篇文章開始我沒看懂。故事前面發生的一切,和蝴蝶的顏色,有何關係?。那細尖的高跟鞋,讓多少自尊破碎。那兇狠的心腸,摧殘了多少少年的心。這種老師,血一樣的唇,刀一般銳利的眼神,碰到,就會出血。這篇小說的作者「她」是陳平(三毛)。那八個字,寫的是:陳平同學,前途光明。就因為那八個字吧,三毛理解了老師,原諒了老師。國小階段的那些事情,深深地刻在腦海中,痛苦、難熬,慢慢幻化成生活中特殊的點綴,化成蝴蝶的彩色飛舞。事情再好再差,也有終結。所以,亮麗的蝴蝶,會朝生暮死吧。那個老師,一定是紗帽山谷底最亮麗的一隻蝴蝶。

再生時,每一隻蝴蝶都有著不一樣的顏色,那又會是怎樣的驚喜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