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龍的成語

1、藏龍臥虎: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2、袞衣繡裳:古代天子祭祀時所穿的繡有龍的禮服,形容衣著華麗奢華。

3、龍潭虎穴: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4、驥子龍文:驥子:千里馬;龍文:駿馬名,舊時多指神童。原為佳子弟的代稱。後多比喻英才。

5、龜龍片甲:比喻無論巨細都搜羅進來的好東西。

6、成龍配套:搭配起來,成為完整的系統。

7、馬龍車水:馬象游龍,車象流水。形容車馬往來不絕

8、龜龍鱗鳳: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9、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10、百龍之智:龍:公孫龍,戰國時人,著有《公孫龍子》。一百個公孫龍的智慧。形容非常聰明。

11、探淵索珠:到深淵下去取得驪龍的寶珠。比喻探求事物的真義。

12、龍盤虎踞:盤:曲折環繞;踞:蹲、坐。好像盤繞的龍,蹲伏的虎。特指南京。亦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13、虎踞龍盤: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14、龍行虎步:形容帝王的儀態,比喻威儀莊重,氣度不凡

15、盤龍臥虎:盤:盤旋,彎曲。盤曲的龍,臥居的虎。比喻隱藏的人才。

16、屠龍之技:屠:宰殺。宰殺蛟龍的技能。比喻技術雖高,但無實用。

17、龍鳴獅吼:比喻沉鬱雄壯的聲音。

18、暴腮龍門:象魚仰望龍門而不得上一樣。科舉時代比喻應進士試不第,後也比喻生活遭遇挫折,處境窘迫。

19、虎穴龍潭: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20、龍騰虎躍:騰:飛騰;躍:跳躍。像龍在飛騰,像虎在跳躍。形容非常活躍的姿態

21、伏虎降龍:伏:屈服;降:用用威力使屈服。用威力使猛虎和惡龍屈服。形容力量強大,能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

22、白龍魚服: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23、二龍戲珠:兩條龍相對,戲玩著一顆寶珠。

24、枉學屠龍:枉:徒然,白白地;屠:殺。白白學習了殺龍的技術。比喻徒然學習毫無實用價值的技術。

25、伏龍鳳雛:伏龍:(臥龍)諸葛孔明。鳳雛:龐士元。兩人都是漢末三國時期著名的謀略家,軍事家。後指隱而未現的有較高學問和能耐的人。

26、魚質龍文:魚的實質,龍的外表。謂虛有其表。

27、乘龍佳婿:乘龍:女子乘坐於龍上得道成仙。佳婿:稱意的女婿。舊時指才貌雙全的女婿。也用作譽稱別人的女婿。

28、鳳毛龍甲:鳳的羽毛,龍的鱗甲。比喻珍貴之物。

29、馬如游龍:形容人馬熙熙攘攘的景象。

30、得婿如龍:形容得到稱心如意的佳婿。

31、鳳臆龍鬐:鳳凰的胸脯,龍的頸毛。比喻駿馬的雄奇健美。

32、龍馬精神: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33、降龍伏虎: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制服龍虎。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34、麟鳳龜龍: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

35、龍章鳳姿:章:文采。蛟龍的文采,鳳凰的姿容。比喻風采出眾。

36、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37、來龍去脈:本指山脈的走勢和去向。現比喻一件事的前因後果。

38、龍肝鳳髓: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39、一龍一蛇:忽而像龍的出現,忽而像蛇的蜇伏變化多端。比喻人的處藏或出或處,或顯或隱,隨著情況的不同而變更。

40、龍躍鳳鳴:象龍在騰躍,鳳凰在高鳴。比喻才華出眾。

41、龍驤虎視:象龍馬高昂著頭,象老虎注視著獵物。形容人的氣慨威武。也比喻雄才大略。

42、矯若驚龍:矯:矯健。常用於形容書法筆勢剛健,或舞姿婀娜。

43、東鱗西爪:原指畫龍時龍體被雲遮住,只是東邊畫一片龍鱗,西邊露一隻龍爪,不見龍的全身。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44、乘龍快婿:乘龍:女子乘坐於龍上得道成仙。快婿:稱意的女婿。舊時指才貌雙全的女婿。也用作譽稱別人的女婿。

45、龍頭蛇尾:比喻開頭盛大,結尾衰減。

46、畫龍點睛: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47、蛟龍得水:傳說蛟龍得水後就能興雲作雨飛騰升天。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的機會。也比喻擺脫困境。

48、風虎雲龍: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事物相互感應。舊時也比喻聖主得賢臣,賢臣遇明君。

49、打鳳撈龍:鳳、龍:這裡指人才。比喻搜尋、物色難得的人才。

返回頂部